摘要版
  2010.8.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崔媽媽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人文: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高山湖泊生態(下)

作者:邱志郁(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泱泱天水

鴛鴦湖面積雖小(3.6公頃),深度也只有4公尺,卻在湖泊研究上有一項讓國外學者驚豔的特性。颱風所帶入的豪雨,可在1、2天內讓湖水水位上升達 2公尺,隨後在2、3天內回復原有水位(圖二)。相較於國外的湖泊可能需要耗費數十年、數百年才讓湖水全面更新,鴛鴦湖卻每年可更新好幾回。颱風造成湖水劇烈的擾動,乃至於生態系的更新作用,讓鴛鴦湖生態系的研究更加具備吸引力。

鴛鴦湖的淨生產力在初夏和仲秋達到最高,但在颱風季節顯著下降。颱風大量的降雨,對於湖泊水文循環造成巨大的干擾作用,干擾的強弱也對於湖泊生產力及代謝 平衡構成不同程度的影響效果。強烈颱風的大量雨水,形成劇烈的沖洗作用,帶出湖泊原本的營養鹽和微生物相,相當於造成湖泊全面更新的現象,降低了湖泊的淨 生產力。颱風對於湖泊生態系所構成強烈的更新作用,類似火災對於草原生態系所構成植被和營養鹽循環更新的機制。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我愛二手物──紐西蘭二手店大發現(下)

作者、攝影:葉子

離散移民潮‧助人歡喜捨

我很好奇怎麼會有這麼多人捐贈東西呢?好友說奧克蘭的移民流動率高,很多人在搬離時,因為沒有時間處理家裡的大小物品,要送給朋友也不見得符合需要,像是窗簾或沙發,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直接送給慈善機構。

同時紐西蘭人也都習慣使用二手用品,所以二手物品的供需很順暢,難怪單單這家慈善機構在北奧克蘭地區就有八家店面,而且一家比一家寬敞漂亮,甚至就如精品 店一樣,有著雅緻的裝潢和燈光,商品也依照類型、尺寸、顏色整齊擺放,玻璃櫃裡更多是藝品店裡的貨色,就連店內播放音樂的高級音響也是捐贈品。

雖然只要紐幣一塊錢,卻可積少成多,成就善事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2:維特卡

作者:琳達.霍根( 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水不是宜於人居的地方,但維特卡這位捕鯨人有勇氣。他從孩提時代就練習屏息,以為捕鯨人角色作準備。只為這個角色。他生來就是要當捕鯨人,而他的父母為此 很不高興。他一進入水中,穿著由海草編織的衣服的他們就在岸邊站著,等他浮起。但是他們無法改變他的命運。他生來就註定要從事捕鯨,而他們也知道這點。他 穿著與眾不同的白色衣服,好讓別人知道、記得他是誰、做什麼的。這樣別人才會善待他。他學習歌曲和祈禱文。至五歲左右,他已經夢見過水中山與谷的地圖、岩 石與大型褐藻林的風景,以及海流的語言。他對這類事物有好感。他全都見過。在夜晚他夢見這類事物逐日改變的情形。它們是美麗的夢,且他喜愛海洋世界。「你 應該看看一圈圈光亮的魚。」他如此告訴他的母親。

「哎呀!」她總是這樣回答,折疊她的繡花手帕,擦拭眼睛。

後來,長成以後,他造訪他所夢見的世界。他到那兒旅行。各人看他的角度不同,但通常他們從心眼中看到的他,是潛入水中的老捕鯨人,白髮在水流中飛揚,老邁 黧黑的臉龐因為鹽水而更添皺紋,這人是個醫學怪人,一個奇人,一個好幻想的人,一位獵人及雕刻師,也是一位能治療風濕病和暈眩的醫師。

精采內文

  上海世博印象:水火木金土的崩解意象

作者:葉人豪

世博會這次在中國上海舉行,除了造成中國人爭先恐後的想要一親風采之外,也結合了許多現在被視為是重點的「環保」題材在裡面。在主題館的展示中,主要分為城市人館、城市足跡館、城市地球館、城市生命館、以及城市未來館,由於時間有限,我只去了城市地球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