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水‧評‧作」:2010環境新聞編採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珊瑚礁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中華鯨豚協會
環境信託網站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土地倫理協會
  風險評估報告書「不健康」 國光石化會議要加開


國光石化預定地在彰化大城鄉、芳苑鄉的外海。

圖片來源:公視「我們的島」

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專家會議,進行第3次審查,國光石化仍無法拿出令專家放心的評估報告。台大公衛系副教授吳焜裕認為,國光石化在工安意外及廢水排放有害物質方面皆未處理;面對3次會議表現都不如人意,立委田秋堇建議國光石化董事長換掉研究團隊。會議最後決定召開第4次會議再審。

即使在前兩次會議,專家都建議、要求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團隊要提出科學證據、資料要正確、要將工安意外列入風險評估,但國光石化的報告仍讓專家氣結。吳焜裕詢問專業團隊「健康風險」的定義,直言這不是一份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書,根本無法審查。他認為應以最好的科學證據證明最小風險,而不是選擇數據來支持企業的作為。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政府政策群魔亂舞 環團中元驅魔降妖
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被低估 補件再審
國光營運每年死亡增339到565人 國光:這樣講太過火
碳權抵換無法可循 國光石化減碳策略須三審
 

生態工作假期:重現真實美麗灣──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後記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刺桐部落有個美麗的阿美族語,Fula-fulak美麗的沙灘,但這個名字與在這裡的土地,卻被一個叫做「美麗灣」的渡假村,給獨佔了。阿美族人在這裡生活了好幾個世代,是阿美族的傳統生活領域。但在2004年,台東縣政府為了增加縣政收入,將這片6公頃的沙灘以一個月3萬元的租金及2%的權利金,租給美麗華集團,租期50年。這是台東第一個BOT案,而杉原海岸也是東台灣最廣闊的沙灘。從此海岸線出現了圍籬,私有化的結果,遊人與居民必須要付費才能踏上這片沙灘,而超大型的紅白相間濱海建築,更嚴重破壞了海岸線的美麗與樸實景致。

但經由環保團體的調查,發現這個巨大的渡假村開發案居然在環境影響評估上有很大的問題,而向政府檢舉。環保署因此在2007年要求此開發案停工,但台東縣政府卻不執行,上訴、一審、二審,這一來一回之間消耗掉大量的社會成本,而已被破壞的海岸線和海下的珊瑚礁,誰又可計價這生態與美學的成本。精采內文

 

島嶼航行:獨航大央嶼、雁情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到底工作是為了生活,還是生活是為了工作?我沒有正確的答案,雖然心中一直不斷的在說服自己,來澎湖是為了渡假,順便工作。希望以這種浪漫的想法,來稍微紓解工作的煩悶,但是....今天早上正式宣佈這樣的想法失敗。想逃離辦公室是我下一個想法。

而我今天也要一人航行,獨自看海圖導航找方向。其實獨木舟航行真的很像是人生,有著種種的不確定因素,持續影響你的航向和航速。你永遠無法確定是否能按計劃、按時抵達目的地。在緊要關頭時還得迂迴前進,或只能停下來等待。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姿穎
氣候行動營人員在RBS位於蘇格蘭的總部紮營,圖片來自:Climate Camp。

昨〈24〉日適逢中元節,環保團體發起「中元節神鬼日行總統府行動」,由於政府政策群魔亂舞,環團中元驅魔降妖,昨在總統府前聚集一群「鬼魔」,藉著中元普渡,讓阻礙環境正義、社會公義的厲鬼昇天,不要陰魂不散橫行台灣社會。而25、26日環保署舉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第8次環評審查、環評大會,急著讓中科三期環評過關。百位大學生連署監督,環評委員如何審,學生都在看! 此外,光電廢水屢釀公害,環保署將管制鎵、銦、鉬,預定9月提出草案預告,再邀集相關單位研商及舉辦公聽會後,正式發布。

極端氣候頻釀災,中國和朝鮮交界的鴨綠江決堤,疏散25.8萬人,中國迄今已造成至少4人死亡、25萬3千人被迫撤離。朝鮮新義州同樣因鴨綠江決堤發生嚴重水災,金正日下令軍隊緊急救災,疏散民眾超過5千人。面對氣候變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歐斯壯表示,官民要合作,才能提升整體效能。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829諾努客音樂祭 反核人鏈大集結

作者:林學淵(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爭議多年的核四廠工程已進入最後關頭,政府宣布希望核四2011年正式商轉,成為「建國百年大禮」,若要達到這項目標,勢必要在2010年底前把核燃料棒裝填進反應爐試運轉。

但核四工程設計與施工不良,近1年來,在運轉前測試階段過程中就頻頻出事,預算也不斷追加;尤其台電對於核四廠今年上半年所發生的多起火災、斷電等重大核安 事件,都沒有負責任的詳盡公開回應,一貫老大作風,草率處理核電安全的行為,更加令人擔憂。當年反核人士提出的警語仍然歷歷在目,隨著工程進行中發生的事件問題,一切如同災難預言般,一步步成真。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陳姿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