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南方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崔媽媽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人文:智者樂水-錢塘江樂水行

作者:葉人豪

 結合鐵路與公路的錢塘江大橋

「仁者樂山、智者樂水」這次我們不只要做智者,也要成為一個能者,但我們沒有要爬山,而是要騎腳踏車環河,為錢塘江的保護見證歷史的一刻。

這次兩岸NGO暨獨立媒體水資源交流,在下飛機後的隔天,頂著聽說是今年杭州最高溫的38度C艷陽下,結合了台灣及大陸總數將近50位的NGO代表,在杭州市生態文化協會副會長忻皓的號召之下,開始了這次的錢塘江樂水行活動。

「母親河」這個觀念在中國是很基本的,他們認為河流就像母親一樣,孕育著他們的生命,維繫著他們的生活,因此在現在面臨著開發所帶來的汙染,現在必須要換他們跳出來,為保護「母親河」而奮鬥。

精采內文

 
 

 楊家旺專欄:弓背細蟌的潛水術

作者:楊家旺

【弓背細蟌的潛水術】2010.06.19 攝於大潭仔

1999年9月21日,大地震創造了台灣形狀的大潭仔。幾年後,潭裏自成生態系,孕生了漫天飛舞的蜻蜓。我心想,隔年一定要備妥相機和圖鑑,來好好認識蜻蜓,仔細觀察蜻蜓。隔年,幾乎見不到蜻蜓,我的盼望落空。又過了一陣子,我看見一群心地善良的人,在潭邊舉行放生儀式,買來的牛蛙和土虱,合計近百隻,放進了潭裏。我當下明白,這兒已成了放生池,在「善良」的儀式下,牛蛙與土虱,成了飢狂的餓魔,將蜻蜓的稚蟲水蠆,全數吞入肚中。

大潭仔的上空,已經好些年沒有成群的蜻蜓漫飛了。潭邊,是偶爾可見的放生者與經常可見的釣客。在這樣特異的情境下,放生者成了殺生者,釣客反倒成了水蠆的救星。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麥麥風情

作者:陳秀竹

幾年前聽種田的二姐夫說起,麥子收割時,他會去別人的田裡撿剩下的麥穗,我聽了很有興趣,第二年,便央求先生帶我去「東施效顰」,可是那年雨水多,當我們去撿的時候,田裡都濕了,我撿不到麥穗,才發現種田人真的是靠天吃飯,風雨不調,日子就不容易過下去。

於是我的「拾穗夢」一直未能美夢成真,今(2010)年農人收割後,我和先生路過瓊林水庫要去賞鳥,意外發現那裡的麥田剛剛收割完成,於是我們停了車,我走進麥田,彎腰「拾穗」,但才發現我比鳥兒慢三分,因為用手一抓,要仔細檢查,有些顆粒已被聰明的鳥兒啄食一空,我並不失望,反而因此明白鳥兒在收割後的麥田翻飛,原來是有食物的好餐廳在吸引牠們。第一次進入收割後的麥田,我是空手彎腰,用手一拔,才發現麥桿韌得我既無法拔斷,細嫩的小手更立即翻紅,於是只有連根拔起,匆匆天就要黑了,我家的後車廂看似塞滿了麥桿,彷彿一整車,有豐收的感覺,回家之後隔天看見有陽光,一早就平舖在院子裡,享受艷陽的照拂,希望吸飽陽光之後,好脫粒。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3:背棄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他的弟弟和摯友叫來其他人,然後他們去準備獨木舟。他們帶來魚叉、救生用具、飲用水,因為他們可能出海四天以上。女人在男人出門獵鯨時要保持安靜。每個人都必須心懷虔誠。然後鯨魚就會高興地來到村子。

「嗬,如兄如姊的鯨,」他唱:「如祖母般的鯨,如祖父般的鯨。你一旦來到陸地,就會發現我們有美麗的葉和樹。我們有溫暖的房子。我們有嬰兒要餵,我們將讓你的眼睛注視它們。我們將讓你的靈魂再變成小孩。我們將祈求靈魂回到身體。它會進入我們的身體。你將有一部分是人。我們將有一部分是鯨。在我們的身體內,你將在溫室中舞蹈、製造陽光、做愛。我們將鍛鍊心智以迎接你。我們將歡迎你。我們將善待你。然後總有一天我們將加入你。」他的妻子與他一起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