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綠黨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環境行動網
綠色陣線協會
環境信託網站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洪雅書房
  阿塱壹古道難保 台26線安朔旭海路段環評過關

阿塱壹古道;攝影:陳秉亨
阿塱壹古道;攝影:陳秉亨

經過2次環評大會退件,歷時1年多環差審查,台26線安朔旭海路段9月1日的第6次專案小組會議,以「有條件通過」過關。公路總局以離海岸200公尺及有效路面縮減為9公尺作為保護阿塱壹古道措施,但環委仍有疑慮。劉益昌即表示,文化遺產受創造成的損失無法如保育類動物可以復育,籲公路總局即使環評通過,仍可不開發。

此案開發過程恐影響阿塱壹古道、石門古戰場以及其他5處文化遺址。雖有環委明確表示,開發單位的生態保護策略不夠,也有環委表示養灘計畫書基礎資料不完整,應補件再審。但主席仍做成「有條件通過」結論,並附帶要求開發單位施工前要將生態保育措施、文化遺產保護措施以及養灘計畫送環保署備查。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阿塱壹古道價值受漠視 公路總局環評書件僅以4行帶過
台26線開發案續審查 最後自然海岸 保留遇關鍵
我們要阿塱壹古道 還是台26線?
搶救台灣千年阿塱壹古道10大理由
 

書齋:《綠領經濟》未來就是現在:廢棄物‧水資源篇

綠領經濟封面小圖

作者:范‧瓊斯(Van Jones) (前白宮綠領政策特別顧問)

廢棄物

美國人每天平均丟掉2公斤的垃圾。而在有人丟一桶垃圾出去時,工廠生產過程中就製造了70桶的垃圾。垃圾場(尤其是焚化爐)排放出戴奧辛等有毒化學物質污染了空氣、土壤、水及人體。這絕非長久之計。

有少數州政府及市政府採取了零廢棄物計畫,同時立下廢棄物減量目標。以麻薩諸塞州為例,目標在2010年之前將固體廢棄物減量7成。西雅圖在 2008年回收了6成該市所產生的垃圾。即使如此,還是有大量的垃圾要處理。而若能用較聰明的方式處理,可以產生數10萬個工作機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環保署空保處日前提出自行調查報告,證實后里地區致癌風險已超過可接受標準,但中科環評大會不先降低既有污染及風險,仍亟欲闖關,絲毫不顧人民吶喊及生命安全。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敬告環評委員,不要違背自己的學術良心,全台灣都睜大眼睛在看這個案子。而環保署通過中科污水放流管在大安鄉排放出海,舉辦環評會卻關門閉戶禁止民眾與環保人士進入旁聽,大安鄉民憂心環境污染將嚴重影響賴以維生的捕漁業,舉辦北上抗議籌備會,發起全鄉保衛家園活動,爭取降低污染危害及合理的補助。這兩起事件不禁讓人質疑:環保署究竟為誰服務?

南投縣府31日就精密科學園區名間預定地,在鄉公所禮堂召開公聽會,儘管官員與規劃公司將開發案可能對地方帶來的好處,說得頭頭是道,卻遭地方民眾「吐槽」是在畫大餅「看得到,吃不到」,因名間預定地有高達9成的是私有地,根本不符開發要件,何需多此一舉召開公聽會?

在目前手機市場炙手可熱的iPhone,不願加入英國首次舉行的綠色手機評比計畫,此計畫以原料的生態衝擊、製造處理和能源效率為評比依據。主要手機製造商包括諾基亞、新力、易利信、三星都已加入,蘋果電腦的發言人卻拒絕對公司不參與此自願性評比計畫發表任何看法。

看過奧斯卡得獎紀錄片《血色海灣》的民眾應該很難忘掉片中那一汪被海豚鮮血染紅的海灣。事實上,長久以來,日本一直是捕鯨禁令最強烈的反對者之一,而日本漁業局更在上月(8月)26日表示,他們正邀集支持捕鯨的國家參加會議,尋求支持,以廢除商業捕鯨禁令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樂生‧深層崩壞

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將造成樂生院區滑動崩壞。

作者:munch

沈寂好久的樂生,再度來到台北市政府前抗議,為了家園,為了新莊。

因為,捷運新莊線機廠段工程,如火如荼趕工進行,工程的進度,舊院區的院民們,人在屋裡坐,從牆上的裂縫就看得見。裂縫越多,工程進行越快,直到位於山坡最上端的怡園,開始也出現裂縫,院民們知道不能再沈默。

不能再沈默,是因為工程造成的破壞,不是邊坡上那些爹不疼娘不愛的歷史房舍,一間間走向裂解命運,而是整個院區可能開始滑動,樂生院有一天會傾倒山腳下。

套句最近的時髦用語,深層崩壞,樂生的深層崩壞!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