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10「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台灣大百科
彰化縣野鳥學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國際河網IRN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人文:黃浦江源頭探秘 安吉竹鄉傳產露生機

作者:葉人豪

看過電影「臥虎藏龍」的人,一定對片中在竹林比劃的一幕印象深刻,這一幕就是在浙江的安吉縣附近拍攝的。安吉縣大約有47萬的人口,面積1886平方公尺,是中國竹製產業的重要地區,也是歷史上黃巾起義的地點。

進入到安吉縣中,放眼望去的盡是竹林,每座山上看到的不是我們熟悉的樹林,而是一大片鬱鬱蒼蒼的竹林,彷彿進入了武俠世界中。據當地的導遊說到,這裡每一 戶人家幾乎都有自己的一片竹林,這裡的品種是毛竹,竹子基本上是每2年砍一次,大部份的居民都是從事竹製產業維生,毛竹的用處還可以吃、或做成掃把前端, 竹皮也可以做成綑料,當地也有許多人會利用竹子做成相關手工藝品,包括竹籃、竹籬笆、竹火炬等,將當地的特產結合傳統工藝的呈現,形成地方特色產業 (註)。另外就是這裡的白茶也非常有名,其他像是山核桃以及竹纖維毛巾等都是這裡的特產。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唬蜂?還是唬天牛?

作者:楊家旺

【唬蜂?還是唬天牛?】2010.05.15 攝於崁頭山

2010年05月15日。第3次到台南崁頭山觀察昆蟲。搭阿東老師的車。第一次見到許多台南荒野的伙伴。一群人一起找蟲、拍蟲的感覺,不同於獨自一人,但也非常美好。南部人真的是好客熱情的。

從台北南下的楊維晟,因4月底剛出版《野蜂放大鏡》和《蝶蛾放大鏡》,受邀到台南荒野分享他的蜂類精彩照片與觀察心得。分享是前一晚,今早,他也來到了崁頭山,繼續累積他優質的昆蟲照片,同時醞釀心中的下一本昆蟲放大鏡。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移動的黃頁或飛簷? 廣腹棘蛛

作者:孟琬瑜

盛夏的富源蝴蝶谷,蝶舞翩翩,小男生一前一後地追逐著。在闊葉林蔭下漫步,隨著光影的隨機篩落,行走間彷彿經歷著明與暗、動與靜的全然對立。

步道上一片鮮黃色的「落葉」突出於晦暗的背景色調之上,十分引人注目。

我是喜愛撿拾落葉的,拿在手中欣賞把玩一段時間,再讓它回歸自然。只是,就在我俯身下去的瞬間,覺得它似乎動了一下。是一陣微風嗎?或者收集搬運著落葉的蟻群?是什麼力量推動了「它」在階梯間緩緩挪移、微微轉動呢?

在龐大的陰影中定睛細瞧,並不是什麼落葉,它根本是隻有生命的東西,只是長相十分奇特。也許是昆蟲,也許是其他節肢動物?以不尋常的動作,緩緩爬行著。 

廣腹棘蛛。攝影:陳理德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5:入伍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什麼?」她很驚訝。「你加入了陸軍?你要在我們才剛結婚時去軍營?你不愛我嗎?」她問他何時入伍的。「我們才剛開始一起生活!」

他愛她。他不知道自己為何入伍。「我們都入伍了,」是他的唯一理由。「一起。」他說。他們是酒友。「那些小鬼頭,」她這麼稱呼他們。他們相信美國。他們確實相信。他們是愛國的。「我不只是印第安人。我也是美國人。」

「你和他們一起喝酒!那就是原因。」

她轉過身,以免他看見她哭。過了一會兒,她離開他們租屋處的小臥房,他們曾嘲笑的綠牆和綠天花板,綠漆是他們能找到的唯一油漆,現在看來可憐兮兮。她安靜 地、小心地把碟子放在一旁。他希望她能砰一聲關上碗櫃、把銀器弄得砰砰響。後來他走向她、站在她身後、抱住她。她不原諒他,那時不原諒。直到多年後,她領 悟到男人多麼受同儕和政府影響,才原諒他。男人為何如此受同儕和政府影響,是能獨立於天地間的露絲所永遠無法了解的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