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千里步道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橡皮擦禁用可塑劑 將列國家標準

各式橡皮擦是否符合兒童安全標準?
圖片:擷取自網路。

開學在即,許多父母們都會為孩子們增添文具,但鎮日與學童為伍的文具安全嗎?目前市面上販售的橡皮擦,經政府檢測25件樣品中有23件超過0.1%(重量比)。經濟部標檢局昨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議,決議將採歐盟玩具標準,6項可塑劑不得超過質量比0.1%──其實就是禁用的意思。與會委員認為橡皮擦與兒童健康有關,應採最嚴格標準。

有委員舉20年前當全世界安全帽護目鏡都使用壓克力時,惟獨陽明大學教授力排眾議,要求強制使用PC質材的護目鏡為例,當國家訂下標準,強制廠商配合,也為廠商帶來後續的商機──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開模,做得最好,價錢相差10倍以上;最嚴格的標準,也是最有遠見的標準。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你擦掉的是錯字還是健康?
學步車附屬玩具含可塑劑 家長要小心
家事手套可塑劑高 消基會籲訂標準
玩具鉛毒案 製造商與美39州達成和解
 

生物簡介:身手矯健的貓頭鷹:褐鷹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

褐鷹鴞是鷹鴞屬的小型貓頭鷹,廣泛分布於亞洲。頭部至背面全身大致呈黑褐色,腹面為白色夾雜有不規則黑褐色縱斑,頭部無角羽,眼睛虹膜為黃色,腳趾和嘴喙周圍具有堅硬剛毛。高緯度地區如韓國、大陸東北及日本,冬季會往南遷移,夏季再飛回北方繁殖。但在低緯度地區如泰國、菲律賓等地,在當地則為留鳥,不會進行遷移。

人工光源是我的餐桌

在台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對林相的要求並不嚴苛,一般以落葉闊葉林和針葉林為主。通常出現在視野良好的開曠地活動,例如森林邊緣的空曠谷地或溪谷。停棲在枯枝、電線或是一些電線周圍的附屬物,等待昆蟲飛越經過時再予以捕食。日本在1934年即有褐鷹鴞捕食受到路燈光束吸引而來的昆蟲描述報告。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能源開發,廢棄物怎麼處置?經濟部辦理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選址,票選出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2處「潛在場址」。被選為核廢處置潛在場址,烏坵人極力反對!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政府,前些時日邀請許多石油公司在蒙特婁會議中心,舉行為期5天世界能源會議,民眾場外抗議,呼籲停止「骯髒且高風險的」石油探勘作業。

根據國際動物保育團體的報告指出,受到濫捕與棲息地縮減,全球3成淡水龜瀕絕,其中亞洲人喜愛將烏龜製成藥物服用,是造成淡水龜數量急速減少的主因之一。苗栗縣後龍外埔漁港,海巡署12日深夜獲報1隻侏儒抹香鯨擱淺。救援人員用擔架把抹香鯨抬回大海深處,經5個多小時救援行動,終於順利引導游回大海。

即將成為八輕預定地,彰化外海濕地老人、牛車、迷濛細雨與夕陽美景恐將消逝;一群來自國立交通、清華等大學的碩博士生,透過臉書、口耳相傳,組成9人的單車隊,自9月4日起由新竹出發,開始為期一周、繞行西海岸的「守護國境之西.揹著小白豚去旅行」活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新加坡有什麼好學的?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經濟部工業局大動作購買平面媒體廣告版面,大幅刊登石化產業跟台灣生活息息相關的圖像。也將學者與各團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溼地設廠的論述,模糊成全面反對石化業的說法。同時吳敦義院長也透過數次的喊話,抱怨為什麼新加坡能夠在比台灣晚起步的石化園區,今(2010)年就能完成進入量產,而國光八輕卻要在各項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被戳破,有可能胎死腹中。主流的平面媒體更將以一週專訪的方式,大力宣揚新加坡的好。

這些舉動不免讓人感到好奇,新加坡石化工業的發展真的那麼的好,完全不會影響環境生態嗎?為什麼會成為吳院長口中念念不忘的楷模呢? 精采內文

 

 


 
橡皮擦禁用可塑劑列國家標準 兒童健康有保障

本報2010年9月1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各式橡皮擦是否符合兒童安全標準?圖片擷取自網路。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昨(13)日召開日常用品國家標準技術委員會議,審議「塑膠擦(擦鉛筆字用)」草案,會中決議將兒童常用的橡皮擦含量採歐盟玩具標準,6項可塑劑不得超過質量比0.1%,會議主席周明發表示,重量比不超過0.1%其實就是禁用的意思。與會委員認為橡皮擦與兒童健康有關,應採最嚴格標準。

用PVC塑膠材質做出來的叫做「塑膠擦」,通常會添加可塑劑,用橡膠做的才叫做橡皮擦。標檢局於4月19日針對市售塑膠擦可塑劑含量檢測,25件樣品中有23件超過0.1%(重量比)。

標檢局二組科長陳宏亦表示,當時雖檢驗產品含可塑劑,但未制定標準;因橡皮擦為小學生普遍使用之文具用品,標準檢驗局六組遂建議比照CNS4797 「安全玩具」及CNS3478「塑膠鞋」之規定,包括DEPH(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使用量最大)、DBP、BBP、DINP、DIDP、DNOP等 6項鄰苯二甲酸脂類可塑劑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重量比)。

有些委員雖堅持橡皮擦不是玩具,玩具的特性是從剛出生的嬰兒就可能拿來舔食,橡皮擦至少要3歲上幼稚園的幼兒才會使用,但仍不反對比照玩具標準來制定橡皮擦標準。

橡皮擦影響兒童健康

橡皮擦對兒童而言,不僅是拿來塗改錯字,更常拿來當玩具解無聊。有委員提到自己太太教小學一年級的經驗,小朋友不容易專心,常拿橡皮擦玩,戳成屑,再搓成長條,可能不知不覺拿來吃。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也由助理表達意見,提到小孩子使用橡皮擦時,不注重衛生觀念的情形下,可能往身上擦,用完也不洗手,接著吃東西。顯示橡皮擦和兒童關係「緊密」。

林杰樑認為這些可塑劑殘渣會對兒童及環境產生間接影響。他建議政府應制定符合國際潮流的標準,同時也有利於出口外銷,而如果不用可塑劑最好。

為兒童從嚴把關

台南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黃煥彰指出,橡皮擦標準的制定要站在兒童和環境的立場來考量,而非為廠商而定。而橡皮擦比玩具危害更大,擦完掉到地上,進入河流,間接產生污染危害。對於市售橡皮擦可塑劑含量高達30-60%(超標300-600倍)認為根本該正名為「塑膠擦」。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橡皮擦不用可塑劑的替代技術是有的,成本也沒問題,應積極推動這項標準。他以台塑仁武廠污染事件為例,1-2氯乙烷是製造PVC的中間產物,外洩卻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而且會產生戴奧辛等問題。廠商如果覺得可塑劑好用而不淘汰,等於是幫助台塑公司繼續製造毒害。

應符合國際標準

審查委員張慶章也支持為了國人健康,應禁用6項可塑劑,朝國際先進標準學習,從嚴把關。委員陳顯彬同意6個項目一起訂。有委員提議除了訂標準,還要加上標章,標示要清楚。也有委員表示,可塑劑管理應從源頭做起,政府帶頭禁用,台塑就必須開發替代方案。

有委員舉20年前當全世界安全帽護目鏡都使用壓克力時,惟獨陽明大學教授力排眾議,要求強制使用PC質材的護目鏡為例,當國家訂下標準,強制廠商配合,也為廠商帶來後續的商機。全世界只有台灣有開模,做得最好,因此都來跟台灣買PC護目鏡,價錢相差10倍以上。他以此例主張訂最嚴格的標準,也是最有遠見的標準。

業界代表包括利百代、普樂士(PLUS)、富樂夢(FLOMO)多表支持。文具大廠飛龍(Pentel)公司建議逐步禁用,讓廠商有緩衝的時間尋覓替代方案。此外,飛龍公司也建議比照日本標示含PVC與不含PVC使消費者了解產品成分。

此次標準檢驗局採用的標準是參考歐盟在2006年1月頒布的指令(2005/84/EC),禁止在玩具裡添加6種鄰苯二甲酸酯可塑劑,這是種環境荷爾蒙,會干擾體內荷爾蒙運作,影響生殖與發育。此外,這些可塑劑可能滲出或氣化;而PVC燃燒後會產生世紀之毒戴奧辛。

依「標準法」第4條,此國家標準公告後採自願性方式實施,若經目的是業主管機關引用入法後才具有強制效力,依過往經驗,也可作為消費者團體把關消費權益的有力工具。

Top

 
生物簡介:身手矯健的貓頭鷹:褐鷹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吳居穎

褐鷹鴞是鷹鴞屬的小型貓頭鷹,廣泛分布於亞洲。頭部至背面全身大致呈黑褐色,腹面為白色夾雜有不規則黑褐色縱斑,頭部無角羽,眼睛虹膜為黃色,腳趾和嘴喙周圍具有堅硬剛毛。高緯度地區如韓國、大陸東北及日本,冬季會往南遷移,夏季再飛回北方繁殖。但在低緯度地區如泰國、菲律賓等地,在當地則為留鳥,不會進行遷移。

人工光源是我的餐桌

在台灣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對林相的要求並不嚴苛,一般以落葉闊葉林和針葉林為主。通常出現在視野良好的開曠地活動,例如森林邊緣的空曠谷地或溪谷。停棲在枯枝、電線或是一些電線周圍的附屬物,等待昆蟲飛越經過時再予以捕食。日本在1934年即有褐鷹鴞捕食受到路燈光束吸引而來的昆蟲描述報告。台灣中部地區的觀察,每隻褐鷹鴞都有數個固定使用的覓食地點,這些地點附近通常也有路燈,入夜後經常吸引大批昆蟲聚集。在無光害的森林中,褐鷹鴞則會利用月光捕食飛行的昆蟲。近年來,褐鷹鴞出現的地點已經逐漸延伸到郊區聚落附近,同樣多半停留在人工光源附近活動。

飛行身手矯健  想活命就得跟我比快!

山區褐鷹鴞的食物來源以昆蟲為主,種類包括飛蛾、金龜子、蟋蟀等,偶爾捕食小型脊椎動物如鳥、鼠、蛙和蜥蜴等。在接近人類聚落的族群,食物中除了大型昆蟲外,東亞家蝠和小雨燕出現的比例也相當高。這兩種都是長時間停留在天空活動的物種,一樣難逃遭到獵捕的命運,可見褐鷹鴞的身手相當矯健,飛行技巧極為高明。

在台灣,二月份開始進入褐鷹鴞的求偶季節,此時各地山區經常可以聽見褐鷹鴞連續多音節的鳴叫聲,三月初到三月底,配對完成的褐鷹鴞會一起活動。三月上旬至中旬出現交配行為,產卵期在三月底到四月初。目前已知會利用樟樹和楠樹所形成的樹洞進行繁殖,每次產卵3-4枚,孵化期約29天。雛鳥孵出後,雌鴞仍然待在巢洞內,一直等到雛鳥約兩週大時,雌鴞才會離開巢洞活動。所以五月下旬,二隻親鳥一起活動的情形又會再度出現。剛離巢的幼鴞們彼此會聚在一起,躲藏在巢樹周圍附近的樹枝隱蔽處。親鳥持續餵食到八月,次數隨時間而逐漸遞減。過了這個階段之後,幼鴞們就會各自分散,獨立生活。

依季節  改變棲息地點

褐鷹鴞在台灣有二個亞種記錄,分別是N.s. japonica與N.s.tabago。前者為一般在本島所發現的個體,後者為分布在日本琉球和離島蘭嶼的亞種。目前褐鷹鴞在台灣的主要族群是留鳥,春秋過境期間會有部份的過境鳥,但數量不多。早期認為秋冬季在平原地區出現的褐鷹鴞是遷徒過境鳥族群,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其實這些多數都是從山區往平原擴散的個體。也就是說,褐鷹鴞在不同季節會改變棲息地點,繁殖季節結束後,大部份的個體會陸續離開原棲息地,另外尋找適合的度冬點,其中也包括高度人工化的都市地區。

【快來認識其他的台灣貓頭鷹】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核廢處置潛在場址 烏坵人反對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中央社金門報導

經濟部辦理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選址,票選出台東縣達仁鄉及金門縣烏坵鄉2處「潛在場址」。經濟部在10日公告,將依程序進行遴選。

對此,烏坵鄉長陳興坵表示,台電12年前曾到烏坵鄉小坵村探勘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場,當場承諾要給新台幣1億5000萬元回饋金,但只給1億元,後來不做撤走了,留下不好的印象。鄉民表示,台電探勘核廢料最終處置場址,已經騙了烏坵鄉民1次,難道還要再騙第2次?希望中央能尊重民意。

Top



 
  世界能源會議 民眾場外抗議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法新社蒙特婁報導

數百名群眾12日在蒙特婁街道遊行示威,他們在全球能源專家齊聚蒙特婁開會前走上街頭,呼籲停止「骯髒且高風險的」石油探勘作業。

十幾名身塗糖漿的示威人士,共同舉辦「黑潮海灘派對(Black Tide Beach Party)」活動,另有數十人手持標語,上頭寫著「拒絕石油,石油太髒且風險太高」。

一名金髮男嬰,身上被塗滿黏答答的褐色糖漿,與爸爸一同參與遊行,他在爸爸懷中嚎啕大哭。

同一時間,同行的示威群眾使用擴音器,砲轟夏雷所領導的魁北克省政府,因為該省政府邀請許多石油公司參與在蒙特婁會議中心舉行的為期5天世界能源會議。

這場會議預料將討論全球能源議題,包括如何改善貧困地區取得能源的方法,以及新科技將扮演何種角色,以確保未來能源能夠永續發展。

許多人將矛頭指向英國石油公司,英國石油今年稍早的漏油事件對墨西哥灣造成嚴重破壞。身為綠色和平組織成員的文森表示,英國石油公司所產生的問題,只是全部問題的一部分。

Top

 

  全球3成淡水龜瀕絕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台灣醒報報導

根據國際動物保育團體的報告指出,受到濫捕與棲息地縮減,全球淡水龜數量約1/3正面臨絕種危機,其中亞洲人喜愛將烏龜製成藥物服用,亦是造成淡水龜數量急速減少的主因之一。

根據國際保育協會(CI)指出,全球已知280種淡水龜中,受到民眾飼養烏龜當寵物風潮帶動影響,加上部分地區喜吃龜肉,以致天然棲息地被破壞或減少,目前約1/3的淡水龜面臨絕種威脅,其中全球僅剩4隻斑鱉(Rafetus swinhoei)。

協會表示,「一般幼龜通常得耗費20年以上才能長大成熟進行交配,可是人為破壞造成烏龜來不及長大,對烏龜數量增加形成相當大殺傷力。」雖然目前已倚賴人工飼育方法滿足人類對烏龜的需求,但仍需對野生烏龜的濫捕嚴加管制。

Top

  抹香鯨苗栗海灘擱淺 順利獲救

摘錄自2010年9月13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海巡署三二大隊12日深夜獲報苗栗縣後龍外埔漁港有1 隻侏儒抹香鯨擱淺。海巡署及消防局人員獲報前往救援,發現抹香鯨背鰭多處受傷,加以處置,並利用漲潮引導牠順利游回大海。

苗栗縣消防局後龍分隊表示,12日中午即接獲轉報,後龍鎮海灘附近有2 隻抹香鯨迷航,即會同縣府農業局及中華鯨豚協會等人員前往救援,到場後發現,2 隻抹香鯨於附近淺海海域徘徊游動,救援人員於現場監控引導,2 隻抹香鯨於下午順利游回大海。

海巡署人員於深夜再度獲報,後龍鎮外埔漁港沙灘有1 隻抹香鯨擱淺。救援人員到場時發現,擱淺抹香鯨長約1.5公尺、重達200多公斤,背鰭有多處受傷,左鰭部有約網球大的傷口,救援人員立即用濕毛巾覆蓋,加以澆水,以避免皮膚乾燥,並予以安撫,等待牠恢復體力。

救援人員用擔架把抹香鯨抬回大海深處,經5 個多小時救援行動,順利引導游回大海。

 

Top

  交大學生 單車慢行守護白海豚

本報2010年9月14日台北訊,記者陳韋綸報導

交大車友背著小白豚旅行(圖片來源: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站)

「你們知道要蓋八輕嗎?阿公阿嬤其實都知道,但又認為自己種田,不能阻礙經濟發展。」回憶今年六月由天下雜誌〈國光石化爭議 五大謬誤 殘害國土〉一文,得知彰化外海濕地老人、牛車、迷濛細雨與夕陽美景即將成為八輕預定地恐將消逝,包括「小毛」謝朝翔在內、一群來自國立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以及屏東科技大學的碩博士生,暫時擱下繁重的實驗室工作,透過臉書以及口耳相傳,組成為數9名的單車車隊,自9月4日起由新竹出發,開始為期一周、繞行西海岸的「守護國境之西.揹著小白豚去旅行」活動。一路上,小毛與朋友帶著小白豚布偶,在每個定點與路人合照、說明有「媽祖魚」之稱的台灣白海豚面臨的生存危機,並且蒐集民眾連署,謝朝翔表示,旅途點滴與風景,將會在近日以文字與圖片的形式,於「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的活動專屬頁面上,透過網路與大家分享。

單車客不只是過客計畫主持人 林崇偉助理教授

此次活動,交大數位創意以及行銷策略實驗室提供了一行人所需的單車GPS設備、DV攝影機以及衛星軌跡紀錄器。這段期間,星光點點的每個凌晨,夥伴們便從被窩爬出,開始一天的行程。他們走訪苗栗塭內社區、於台中新光三越與鹿港天后宮前連署、日出之際同口湖文蛤池旁的阿嬤吃早頓、並帶著小白豚於六輕煙囪前留影;這些旅途見聞透過衛星軌跡記錄器轉存為軌跡檔,搭配設定中原時間的相片上傳至Cmoremap平台上,其他車友們透過網路,得到這趟旅途的路線與沿途景觀;此外,一路上伙伴們的身體狀況,每段路的坡度等詳細資料,也可透過「單車客不止是過客」的網站上得知;對於那些想要親自瞭解西海岸卻又想為「零碳」目標盡份心力的單車客來說,這是一份實用的資訊。

談起「揹著小白豚去旅行」活動,「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的計畫主持人林崇偉助理教授表示:「關於國光石化的新聞片段,我們總是看到幾個面孔,這些不外乎技術官僚、行政官員,卻看不見環保人士。」他解釋,久而久之,人民無法從媒體得到真實資訊。他也坦承,自己並非站在完全反對國光石化與八輕廠興建的立場,亦不認為台灣農漁村應應是維持「原封不動」的景觀,「我們有必要問:當地居民真正要的是什麼?」他說。

「一群人回來,其中一位學生告訴我的體會是:當你用比平常慢十倍的速度前進的時候,看到的比平常多十倍。」林崇偉助理教授所說的,是這趟旅途車隊伙伴們的收穫,也是兩年前單車客不只是過客計畫的初衷。如今,他所主持計畫網站上,有700多條車友分享的路線;「每一條路線的終點,一定有一個社區、議題或部落。你去當地不是過客,而是與人們深刻互動;麵攤老闆會記得你的口味,這才是旅行的核心。」今年,單車客不只是過客並協助交大學生志工,前往印尼蘇門達臘Bukit Lawang的紅毛猩猩保育區,與紅毛猩猩資訊中心(Orangutan Information Center)合作,教導當地高中生使用GPS與電腦技術。

背著小白豚去旅行 車友與塭內社區居民(圖片來源:單車客不只是過客網站)

由上線至今,「揹著小白豚去旅行」頁面已有1萬3千多人瀏覽,並有540多位網友加入「守護白海豚」的連署,許多朋友透過臉書與網站,關注一群車友的狀況。一路上有些車友因病不支或氣候欠佳,並非所有伙伴都能完成旅程。小毛回憶拜訪塭內社區,十多年前這裡的紅樹林因為民眾亂丟垃圾,宛如一片垃圾場。經過社區居民的整頓,如今風貌煥然一新。途中也遇到阿嬤們採收海瓜子,卻不願採多,小毛認為這是老人家對生態關懷的表現。

「路上有滿滿的回憶
夥伴間的扶持
過路民眾的加油
一張又一張的草根臉譜
一幕又一幕的海邊夕陽
儘管他們在鏡頭下擠出了笑容
隱藏在斗笠下的雙眼卻泛著哀愁
面對整個大環境
這群沒有受過知識教育的農漁民
他們幾乎無從發聲
總成了環境剝奪下的受害者」

一群車友回到校園,迎接他們的是積欠許久的實驗室任務,不得不抽空整理一路的回憶。曾有環保團體希望車友們回到學校後,進行宣傳與連結行動;對此,「揹著小白豚去旅行」的一行人認知自己進行的屬於「柔性訴求」,「透過文字與800多張圖片,讓大家對八輕友自己的定奪。」小毛表示。不過,想起騎乘之際,工業區與海岸線兩種截然迥異的景觀、王功福海宮前夕陽之美,倘若這些景觀,因為任何原因不復存在,「那真的很可惜。」他說。


Top

 
論壇:新加坡有什麼好學的?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經濟部工業局大動作購買平面媒體廣告版面,大幅刊登石化產業跟台灣生活息息相關的圖像。也將學者與各團體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溼地設廠的論述,模糊成全面反對石化業的說法。同時吳敦義院長也透過數次的喊話,抱怨為什麼新加坡能夠在比台灣晚起步的石化園區,今(2010)年就能完成進入量產,而國光八輕卻要在各項環境影響評估報告被戳破,有可能胎死腹中。主流的平面媒體更將以一週專訪的方式,大力宣揚新加坡的好。這些舉動不免讓人感到好奇,新加坡石化工業的發展真的那麼的好,完全不會影響環境生態嗎?為什麼會成為吳院長口中念念不忘的楷模呢?

新加坡是一個熱帶島國,由1個本島和60個小島組成。新加坡經由2條堤道與馬來西亞相連,和印度尼西亞的廖內(Riau island)群島主島僅有一水之隔。 由於地理位置的特殊,新加坡原本擁有相當高的熱帶生物多樣性,特別是紅樹林與珊瑚礁生態系。例如:以珊瑚分布的珊瑚三角帶(Coral Triangle)熱點理論推算,新加坡應該擁有超過350種以上珊瑚種類的存在。根據世界資源中心的推算,全球健康的珊瑚礁的產值就高達2兆新台幣。然而,為了容納超過400萬的人口,新加坡自建國以來,不斷的以填海造陸的方式擴充土地面積,剷除大面積的紅樹林,圍陸填土造成沉積物增加,珊瑚陸續死亡,大面積的珊瑚礁消失於新加坡的沿岸。

因此,新加坡發展石化工業的過程中,也無法避免要填出更多的土地來容納由蜆殼石油(Shell)公司為主體的石化廠商的進駐。而位於新加坡本島外的裕廊島 (Jurong Island), 溼地與珊瑚礁就成為新加坡寄望經濟成長奇蹟下被犧牲的生態系。裕廊島填土面積高達1416公頃。根據新加坡大學鄒樂明教授的研究顯示,裕廊島這項填土計畫造成超過60%珊瑚礁的死亡消失,而剩下的40%珊瑚礁也生活在高沉積物、低溶氧垂死環境。而彈丸之地的新加坡,其填海造陸的土方則來自印尼的廖內島,也造成廖內島的環境問題和印尼政府的抱怨,未來正式營運後的空氣污染也會波及鄰近的馬來西亞。因此,新加坡的石化工業發展不僅是其國內的環境問題,也將造成東南亞國家間的國際政治問題。雖然有種種對於環境的破壞,新加坡政府至少誠實的表明發展石化工業是為了競爭國際市場,特別是中國未來的需求。相對的,我們行政院團隊ㄧ直以國內內需的藉口,掩飾與臺塑六輕競爭中國市場的事實,這ㄧ點就沒有學到新加坡的誠實。

反觀台灣,住在這塊福地上的台灣人比新加坡的人民幸運多了。第一,比起新加坡如彈丸之大的國土,台灣擁有更美麗且多樣的生態系與生物多樣性,值得我們大力的去珍惜。例如:台灣和新加坡都擁有珊瑚礁,雖然台灣的珊瑚礁也受到人為的干擾,但是墾丁、綠島和蘭嶼等地都是國際知名熱門的潛點。相反的,會有人揪團去新加坡休閒潛水看珊瑚嗎?第二,我們擁有更多的機會去為我們的環境去發聲,至少在民主的台灣,雖然不甚完美,至少我們還有可以攻防的環評制度、法律興訟和成熟的環保團體能為我們的生存環境去奮鬥。在新加坡,環評制度在ㄧ黨獨裁的專制政府操作之下,只是政府在搞建設和環境破壞下,包裝美麗環境毒藥的糖衣幫手罷了。這些都是新加坡人想都想不到的基本生活權利,只是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許多島民不知珍惜罷了。

分析至此,我想新加坡實在沒有什麼好學的,不是嗎?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