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9.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 行政、司法爭議未平

中科三期行司法爭議未解決,行政院挾著行政優勢,不顧人民健康疑慮,執意讓中科三期環評闖關。

司法爭議未解 后里居民不滿中科「復工」;攝影:陳錦桐

中科三期司法爭議紛紛擾擾,仍於8月31日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並於9月2日公告,國科會立即於6日核發開發許可,並於今日舉辦公開說明會,但此時傳出當地居民疑受威脅、不得參加說明會提反對意見。

后里居民王盈婉表示,15日中科局林建國等3人突然到訪,表示台灣世曦工程公司將於17日上午10點會勘,這個時間正好是中科局舉辦公開說明會的時間。王盈婉表示,曾要求改期,但林建國等人卻要求王盈婉不要參加隔天的說明會,因為局長楊文科希望說明會能平和落幕。昨日記者會上,王盈婉並與林建國對質,場面氣氛一度緊繃。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環評通過後2天 法院駁回抗告
中科三期補審健康風險 環評大會過關
環保署調查:后里六價鉻、VOC既有風險已超量
停工不停產 中科三期加速審查引眾怒
 

農村草根行:承傳家族事業

彰化二林田調(5-3)
作者:林樂昕(相思寮後援會);審稿:吳音寧

遇見‧顏媽媽

那日午後,我與博任在二林酒窖與農會拿了一些資料,在不熟悉的鄉間小路上碰碰運氣,希望能夠找到可供訪談的酒廠。繞了許久,好不容易在小路上找到了DM上的酒廠,但是鐵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轉頭,看到對門的三合院,磁磚貼飾有些特別,不禁想走進去瞧瞧。

正當我們探頭探腦之際,一聲低沉的大喝,「你們那裡來的?」一回頭,望見一名黝黑壯壯的農婦站在門後盯著我們瞧。正當我們支支唔唔說(不)清來意,她生硬的表情已經消融,展開笑顏,邀請我們進她家客廳聊天。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9月18日是2010年國際淨灘日,國內各方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團體,於1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海洋垃圾的四大惡人,分別為:菸蒂、深色玻璃瓶、瓶蓋以及一次性飲料杯。這些垃圾隨著洋流四處旅行,造成全球海域污染,並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不止海洋面臨被垃圾塞爆的危機,海岸也是問題重重,高雄市柴山地區海岸線邊坡嚴重塌陷裸露,多處呈現90度垂直懸崖峭壁。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召開協調會,決議盡量以自然工法處理、改善邊坡崩塌。

而台西、麥寮地區臭氣汙染事件,並未因雲林縣政府開罰台塑六輕並勒令停工而告終,14日晚上台西鄉內又傳出臭氣,鄉民灌爆鄉公所網站憤怒留言。六輕則在15日發表聲明,指稱環保局此次以汙染重大為由開出100萬元罰款,其實是建立在錯誤的數據基礎上。台塑將依法提出行政訴願,以還清白。

世界各國領袖在迎接千禧年時,決議要在2015年之前達到大幅削減貧窮與飢餓、增進健康與教育,並確保環境永續等八項目標。如今距離期限2015年僅剩5年時間,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邀請各國領袖赴紐約聯合國大會參與9月20至22日的高峰會,檢討行動並加快腳步。不過開會檢討、行動的速度恐怕還是比不上冰河消融的速度。北歐挪威最高的格利特峰冰河,一年竟後退18公尺,3400年前深埋在冰河裡面的古物,都因冰河消融,再度重現。專家擔心暖化問題再不解決,冰河以及倚賴而生的特殊物種,將會因此絕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請問對問題

作者:羅允佳(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9月6日四大報同時出現半版的石化業廣告,內容分別都只有一幅照片加上一句話,其中蘋果日報半頁空白,只寫著:「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油墨印報紙?」

沒多久大家就發現這竟然是經濟部工業局花了300萬買的廣告,隔天廣告版面不變,文字卻大幅加碼,強調石化業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經濟部工業局長出面表示,為了避免「少數團體將石化業妖魔化」,經濟部工業局自認有責任登報向民眾澄清石化業的重要性。精采內文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 行政與司法爭議仍未平息

本報2010年9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銅攝影

http://lh3.ggpht.com/_bL9Q1A4XS0w/TI3gzrDXz6I/AAAAAAAAD-U/mrfdqImgy5A/s512/DSC_9497.jpg中科三期司法爭議紛紛擾擾,仍於8月31日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並於9月2日公告,國科會立即於6日核發開發許可,並即將於17日舉辦公開說明會;而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雖於13日召開強制執行聲請準備庭,至今尚未裁決。此時,又傳出當地居民疑受威脅、不得參加說明會提反對意見。針對831環評結論,農民代表將再提行政訴訟。

擔心后里居民無法得到應有的保障,立法委員田秋堇16日緊急召開記者會。

8月31日環評大會上,中科管理局承諾處理后里居民王盈婉家庭土地與農田的問題;9月1日初步會勘後表示將於兩週內提出解決對策。王盈婉表示,15 日中科局林建國等3人突然到訪,表示台灣世曦工程公司將於17日上午10點會勘,這個時間正好是中科局舉辦公開說明會的時間。王盈婉表示,曾要求改期,但林建國等人卻要求王盈婉不要參加隔天的說明會,因為局長楊文科希望說明會能平和落幕。

記者會上,王盈婉並與林建國對質,場面氣氛一度緊繃。

對於會勘時間與說明會時間衝突,中科管理局建管組陳季媛表示,這是因為內部營建組和建管組彼此不知彼此時程所致,並當場承諾可以改期。對此,立委田秋堇甚感憂心,認為中科局必須要等到開記者會才願意改期,「正式」復工後,農民的權益無從保護。 

誰來保護中科三期開發下的農民健康?

行政部門帶頭不守法 廠商淪為代罪羔羊

中科三期行司法爭議未解決,行政院挾著行政優勢,不顧人民健康疑慮,執意讓中科三期環評闖關。詹順貴律師說,最該苛責的就是行政機關,原應以客觀公平地兼顧人民與廠商的利益取得平衡,卻置司法判決於無物,讓廠商背負欺負農民的罵名,成為代罪羔羊。

詹順貴說,個別行政機關對其所執掌業務的法令當然可以解釋,但當人民不服,訴諸法律訴訟,最終的法律解釋權仍在司法。當司法院一而用再以判決、裁定告訴行政部門,對中科三期的法律見解是錯誤的,政府卻仍一意孤行。

詹順貴舉8月19日馬英九總統在全國工業總會年會發言,「即便是違法,但是為了廠商,也可能是最大公共利益,也可不撤銷。」然而,最高行政法院2010年2032號裁定裡有一段話指出「廠商的建廠營運個別利益是屬於私益而非公益」,不啻狠狠打了政府與總統一巴掌。

8月31日環評大會詹順貴也在現場,中科管理局信誓旦旦說隔天要去現勘等等,事後證明幾乎是說給委員聽的,現在環評通過、公告了,當初的承諾成為空言。隨著8月31日環評審查結果出爐,環團和律師很快就會到行政院提訴願,接著進行行政訴訟。

后里農民陳欽全問,誰來監督、把關中科局的環評承諾?后里農民陳欽全說從小被教導要守法,沒想到臨老卻遇到一個不守法的政府。中科三期已經有條件通過,面對隨著17日說明會之後中科管理局的復工,他質問,「會不會也像行政院、國科會、環保署不守法?」,若不遵守環評規範,誰來監督、把關?

政府不守法 人民唯有尋求司法保護

詹順貴律師說,沒有8月31日環評結論出爐,中科管理局就可以復工這個問題,他們從未停工過。

中科三期行政訴訟不斷,高等行政法院雖裁決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部分)撤銷環評,之後又裁定停工的假處分,但國科會及中科管理局又解釋為效力不及於廠商,繼續維持進度施工,並一邊提出假處分的抗告。

高等行政法院於9月初駁回抗告,后里居民代表遂於3日再提強制執行聲請,要求法院以傳真通知到達後12小時內,要求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科管理局(中科)停止中科三期開發案所有開發行為,違反者將通知警察機關拘提國科會代表人李羅權管收,直至國科會履行完畢為止。

13日下午,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史無前例的召開強制執行聲請庭,讓后里農民、代表律師以及環團振奮不已。審判長在聽完兩造的陳述後,宣佈候核辦休庭。然而17日說明會再即,律師擔心若勝訴的判決未能及時出爐,將造成既定的傷害。

提案律師林三加表示,1月法院判決撤銷環評後,環保署續審的環評皆為違法,因此8月31日的環評審查結論「形式合法但不會變更原來的裁決」,即為無效之結論。而強制執行聲請是要求中科三期停工,包括不可提供水、電給廠商,他強調執行法院判決不可打折扣。

國科會及中科局律師代表則表示,要求廠商停止開發逾越超越其行政職權,並舉行政訴訟法第305條第2款逾期不履行者,才強制執行。其次,沒有任何根據說開發破壞環境或造成健康風險。最後,國科會已根據8月31日環評結果,核發新開發許可,原開發許可已廢止。

依據《環境影響評估法》第7條第3項「審查結論主管機關認不須進行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並經許可者,開發單位應舉行公開之說明會。」;《環境影響評估法施行細則》第18條「開發單位公開之說明會,應於開發行為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後動工前辦理。」17日中科局將於內埔國小活動中心開說明會,作為復工的暖身,然而這幾乎只有形式意義,中科三期從未曾停工。

風雨飄搖中,誰來保護后里居民?

Top

 
農村草根行:承傳家族事業

彰化二林田調(5-3)

作者:林樂昕(相思寮後援會);審稿:吳音寧

遇見‧顏媽媽

那日午後,我與博任在二林酒窖與農會拿了一些資料,在不熟悉的鄉間小路上碰碰運氣,希望能夠找到可供訪談的酒廠。繞了許久,好不容易在小路上找到了DM上的酒廠,但是鐵門深鎖,不得其門而入。

我們轉頭,看到對門的三合院,磁磚貼飾有些特別,不禁想走進去瞧瞧。

正當我們探頭探腦之際,一聲低沉的大喝,「你們那裡來的?」一回頭,望見一名黝黑壯壯的農婦站在門後盯著我們瞧。正當我們支支唔唔說(不)清來意,她生硬的表情已經消融,展開笑顏,邀請我們進她家客廳聊天。

回家‧生命‧生計

顏媽媽年輕時曾上台北當過紡織廠的學徒,後來為了陪伴爸爸,返鄉結婚,但仍住在台北,農忙時期才會回家幫忙,直到爸爸過世,顏媽媽決定「回家」,延續經營爸爸的葡萄果園。

顏媽媽的先生在外頭還有一份工作,但農事不只是為了「貼補家用」的補助性收入,顏媽媽說,如果她沒有做農,家裡幾個孩子都還在唸書,只有一份薪水也是不夠用;務農,對她來說是家裡必要的收入。種葡萄雖然是重要的經濟來源,這又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同時也是家族感情的陪伴與連結。

活勞動

在契作時期結束之後,顏媽媽家也嘗試各種作物的轉型,曾種過一些蔬菜,拿到市場自己賣,但最後還是回頭種釀酒用的黑后葡萄,並且成立酒莊,經營釀酒事業。

顏媽媽客氣地說,做「習慣」的事還是最上手,所以才會繼續種植葡萄,但成立酒莊對小農家而言,是很有挑戰的事,不只是需要資本與銷路,還需要學習各式新技術,需要穩定的品質與衛生控管等。顏媽媽會到社區大學、農會上課,吸收新知,要是左鄰右舍親朋好友的葡萄種得好、酒釀得香,她也會很認真的向人討教,這些都是她釀酒技術進步的原因。

投資釀酒事業,對顏媽媽而言,並不是一次性的永久投資,而是很有機的因著當時的需要而慢慢改變,釀酒器材也預留了一些彈性的空間,以供日後增產時可用。

但投資酒莊對小農而言,成本負擔仍然很大,顏媽媽就自己利用巧思DIY製作釀酒器材,例如與顏先生一起到資源回收廠尋找適合的不銹鋼材,再請師傅依照她的需要改造成各式的酒瓶架等器具,既環保、合用又省成本。

另外,顏媽媽家蓋酒莊時,就以「三合院」的空間模式做設計,她解釋投資酒莊並不是為了要賺大錢,而是為家族留份事業,未來兒子長大後可以接手,若兒子不願意承接家族事業,則酒莊還可以改成住家給未來的子孫居住。

小農除了要在市場上賺錢維生,他們的生產活動中,還有很大一部份是為了家計生活、家族成員生命循環等等的非市場需求,這種有機的生活與生存邏輯,不能以市場理性邏輯看待,否則很可能會產生嚴重的誤解,把酒莊的小規模與小量生產等行為,誤解為不符合成本效益的投資。

我卻以為,這些看似不理性的投資行為,事實上正是庶民的合理謀生策略,他們的(看似)不理性,其實正是對市場理性的積極對抗,或許,也因此避免了James Scott在《弱者的武器》中說的:「農業生產完全『理性化』的最壞結果」。

承諾

聽說今年顏媽媽的酒得了獎,除了為她感到高興,心裡也始終惦記著給她的承諾:要把身體練好一點,才好去田裡幫她忙,不然,「田裡很忙,妳要是中暑了,我還得照顧妳很麻煩咧!」顏媽媽敞開了嘴笑著說。

※本文原刊於小地方新聞網以及台灣農村陣線出版之《2009夏耘‧農村草根調查》

Top

  淨灘日前 環團公布海洋塑膠濃湯四大惡人

本報2010年9月16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9月18日是2010年國際淨灘日,由於海洋垃圾問題,不僅只影響了海岸景觀,更危害許多海洋生物的安危,國內各方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團體,於15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台灣海洋垃圾的四大惡人,呼籲民眾不要讓海洋成為塑膠濃湯。

一次性飲料杯危害環境匪淺。(圖:荒野協會提供)四大惡人分別為:菸蒂、深色玻璃瓶、瓶蓋以及一次性飲料杯。根據全球的統計資料發現,64%的垃圾來自於海岸遊憩與日常生活、25%與抽菸行為相關、8%則是海上船隻與活動所造成,這些都是由於人類生活習慣所產生的。這些垃圾隨著洋流四處旅行,造成全球海域污染,並威脅海洋生物的生存。

海洋廢棄物的問題除了造成海岸的景觀污染外,更加造成生物的危害。有20多年潛水經驗的教練陳玄州說台灣其實是海洋國家,海底很漂亮,應發展休憩活動。然而每次潛水都看到很多垃圾,很煞風景。他和幾位朋友發動為撿垃圾而潛水,並於臉書成立四季清除海中垃圾潛水聯盟社團,2年前接觸黑潮文教基金會後,開始紀錄海洋垃圾的種類及重量。

陳玄州說他最不喜歡看到水中有電池,因為電池會使水質變化。而撿拾的垃圾種類又以生活垃圾居多,其次為漁網以及釣魚人常用的木蝦。鼻頭港的海底原本很漂亮的珊瑚,因垃圾覆蓋而窒息,經過志工們清除,珊瑚又恢復生機,可見海洋垃圾之危害。

被魚網覆蓋的珊瑚。(陳玄州提供)

南部海岸守護者之一,台南市社區大學自2005年開始與黑潮文化基金會合作進行海灘垃圾監測。自然與環境學程經理晁瑞光說表示,台南海邊最大的問題就是保麗龍碎片。這些保麗龍不會分解,只會破碎成塑膠微粒。破碎到很小的微粒,進入到食物鍊,造成生物死亡。而這些塑化劑產生的環境荷爾蒙,危害人體健康。

這些保麗龍屬漁民用來增加蚵架浮力而放置的。台南市政府統計,海邊有1萬多個蚵架,平均每個蚵架用上8個保麗龍盒,每年4-6月保麗龍垃圾數量最頻繁。

淨灘除了是最輕易可參與的保育行動外,更是凝聚社區共識的機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即與當地的社區長灘里合作淨灘。助理研究員陳麗淑說居民在參與過程,就會改變行為。例如海中垃圾常撿拾到魚網,有一位民眾回家就告知自己從事捕魚的先生,務必要將船上的垃圾帶回家;還有小學生會告訴更小的孩子不要撿拾貝殼,讓貝殼成為寄居蟹的家。這些環保意識,都是在參與過程中培養的。

活生生的螃蟹卻被魚網綁住,困頓在原地。(不過放心,這隻螃蟹身上的漁網已被志工解除,圖:陳玄州提供)

淨灘的目標就是分析資料以及垃圾來源,並且把社區一起捲動近來,共同參與。陳麗淑表示:「長潭里社區因為長期的淨灘活動,可以有機會讓社區下一代參與環境維護,並且主動反省垃圾的來源並作垃圾減量。」

而垃圾的種類也反映目前的時尚,例如這兩年來常檢到日拋型的隱形眼鏡盒等。此外,對岸中國的垃圾幾乎每撿必得,顯示海洋垃圾的問題是共通、彼此影響的。

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賴榮孝也說:「淨灘的最大意義並非僅是將海岸垃圾撿拾乾淨,最重要的還是在淨灘過程中的教育意義。唯有透過體驗與實作,才是改變生活習慣與認知的解決辦法。」

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則以「Trash Travels 垃圾.下一站?」為主題,在全台14個海岸邀請民眾一同淨灘,並於淨灘活動前,透過「海鳥胃」生態遊戲,讓參與民眾透過觸摸感受海洋廢棄物對海洋生物的影響。除了有生態教育的導引外,今年更選定各海域海廢紀錄數量排名前四大的廢棄物-保特瓶蓋、一次性飲料容器、黑色玻璃瓶、菸蒂做各別的數量統計,並針對這四大類廢棄物提出法令改善的建議。詳細資訊請至ICC國際淨灘行動網站荒野保護協會網站查詢。

Top



 
  柴山海岸 邊坡大塌陷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高雄市柴山地區海岸線邊坡嚴重塌陷裸露,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羅世雄15日主持協調會,決議經濟部水利署協助高雄市政府設立觀測點,監看柴山海岸線變化;另高市水工處表示,今年底前將完成優先保護的200公尺海岸線邊坡段改善,以維護居民安全。

柴山海岸邊坡嚴重侵蝕、下陷、位移、土石崩落,甚至多處呈現90度垂直懸崖峭壁,柴山桃源里長蔡福進向行政院南部中心,希望盡早改善防護,羅世雄15日在柴山山海宮召開協調會,決議盡量以自然工法處理、改善邊坡崩塌,同時危險地段如危及上方少數民房,則勸導民房住民遷離。

會中播放高市府水工處從外海拍攝的柴山海岸線邊坡景象,許多嚴重崩塌,石塊裸露,與原本蒼翠的綠地邊坡形成強烈對比;此外因崩塌成為垂直邊坡的崖上,不時見到軍方廢棄傾斜的崗哨、碉堡,部分獨立式民房則破舊損壞,成為無人居住的危屋。

Top

 

  臭氣頻傳 怒言灌爆台西鄉所網站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中國時報報導

台西、麥寮地區臭氣汙染事件,並未因雲林縣政府開罰台塑六輕並勒令停工而告終,十四日晚上台西鄉內又傳出臭氣,鄉民灌爆鄉公所網站憤怒留言「再這樣下去鄉民一定會得癌症的,請政府不要再沉默了!」

六輕則在十五日發表聲明,指稱環保局此次以汙染重大為由開出一百萬元罰款,其實是建立在錯誤的數據基礎上。台塑強調,九月十三日當天該槽的操作及氣體排放皆為正常狀況,環保局卻逕行以二氧化硫、丙烯等數據偏高指責六輕為元凶,這種沒有根據的指控,令人感到遺憾。台塑將依法提出行政訴願,以還清白。

十四日晚間七時,署名「台西的小孩」在鄉公所網站留言說「現在台西四處都是燒塑膠的味道,再這樣下去一定會得癌症,得癌症再多回饋也沒有用;署名「看不下去」則留言,鄉長不要再沉默下去了...。

雲林縣環保局表示,十四日晚間五點至七點確有鄉民報案,指稱聞到瓦斯味,「全鄉都聞得到」,但無法告知確切地點,該局仍派出稽查人員追查,但未發現汙染源。環保局表示,環保署在六輕附近的台西圖書館、豐安國小設置兩個測站,六輕則在麥寮高中、台西國小、宏崙國小、台西托兒所設了四個測站,只要六輕一排放臭氣,測站一定會有反應。

Top

  加速邁向千禧年目標 聯合國將召開高峰會

摘譯自2010年9月13日ENS美國,紐約報導;謝雯凱編譯;莫聞審校

世界各國領袖、銀行家、企業執行長與名流齊心致力於全面推動千禧年發展目標的加速實現─此目標要在2015年之前大幅削減貧窮與飢餓、增進健康與教育,並確保環境永續。千禧年目標是為八項彼此相關的目標,是由世界各國領袖於2000年為迎接千禧年而決議通過。

距離期限2015年僅剩5年時間,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邀請各國領袖赴紐約聯合國大會參與9月20至22日的高峰會,檢討行動並加快腳步達成目標。

世界銀行集團(World Bank Group)於13日宣布,將提供數十億美元投入農業、健康與教育,協助各國在全球目標期限前達成目標。

高峰會前夕,世界銀行在13日發表一份新報告,表示發展中國家在對抗貧窮曾有進展,直到遇到過去幾年來的糧食、燃料與金融危機。

「當我們檢討千禧年發展目標到目前為止的進展,我們看到這些危機只讓事情雪上加霜,世界上有太多人受飢、貧苦,或是易陷入貧窮,卻擁有太少機會獲得公共服務與經濟契機。」世界銀行集團總裁羅伯特‧索立克(Robert Zoellick)如此說道。

索立克表示,鑑於糧食價格上漲且糧食危機可能捲土重來,世界銀行集團將會依據其農業行動計畫,增加對農業的資助,達到約每年83億美元,較2008年前的每年41億美元還要更多。

為了幫助各國達成千禧年發展目標中的普及教育,世界銀行將在基礎教育上給予零利率並增加7.5億美元零利率的投資,重點乃針對尚無法如期於2015年前達成教育目標的國家,尤其是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世界銀行亦將投資超過6億美元在健康上,並針對35個國家進行,特別是東亞、南亞與撒南非洲,這些地區在實現其千禧目標上仍面臨挑戰,因素包括高生育率、兒童貧困、產婦營養問題與疾病。

世銀的報告《未完成的事業:啟動新一波努力實現2015年千禧年發展目標》中,發現84個能取得資料的發展中國家之中,有45個已經達成或可如期達到削減貧窮的目標;但受到近幾波危機影響,其他國家則無法如期達成。

報告中說,1981年時,發展中國家中有52%的人生活在極端貧窮中,到了2005年,這個比率掉到25%,在東亞、拉丁美洲與中東歐的貧窮更急劇下降。

但撒南非洲持續在抗貧行動中落後。飢餓與營養不良比例已然降低,但要達成飢餓人口減半的千禧年發展目標進度,卻在2008年的糧食價格高漲時幾乎完全被翻轉回去。

世銀預測,預估目前因糧食、燃料與金融危機之故,2010年多了6400萬人口在生活在極端貧窮中,2009年則約多了4000萬人口陷入受飢狀況。

到了2015年,有120萬5歲以下的孩童可能死亡,而約有1億人仍無法取得安全飲用水,世銀在報告中寫道。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挪威冰河消融驚人 一年退18公尺

摘錄自2010年9月16日TVBS報導

全球暖化的新證據,在世界各地持續被發現,西藏的冰河,因為暖化的原因,過去40年來,已經消退了足足有196平方公里,相當於4分之1紐約大小,另外北歐挪威最高的格利特峰冰河,一年竟後退18公尺,3400年前深埋在冰河裡面的古物,都因為冰河消融,再度重現。

因為冰河融化,科學家在海拔1850公尺的高山上,找到一個冰坑道,發現大約3400年前,獵人使用的弓箭,上頭還鑲有羽毛,和皮製的靴子。冰河專家魯尼:「當我們在挖這個坑道時,遇上了很多困難,因為坑道一直融化。」

同樣可以找到暖化證據的,還有西藏地區,海拔4000公尺高的卡若拉冰河,近幾年來,冰河不斷退縮,藏民掛起密宗的五色旗,為冰河祈福。

2009年西藏的平均溫度,在攝氏5.9度,比往年均溫高出1.5度,專家擔心暖化問題再不解決,冰河以及倚賴而生的特殊物種,將會因此絕跡。

Top

 
論壇:請問對問題

作者:羅允佳(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9 月6日四大報同時出現半版的石化業廣告,內容分別都只有一幅照片加上一句話,其中蘋果日報半頁空白,只寫著:「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油墨印報紙?」沒多久大家就發現這竟然是經濟部工業局花了300萬買的廣告,隔天廣告版面不變,文字卻大幅加碼,強調石化業與國民生活息息相關。經濟部工業局長出面表示,為了避免「少數團體將石化業妖魔化」,經濟部工業局自認有責任登報向民眾澄清石化業的重要性。

面對多個環保團體邀請數萬民眾連署反對興建國光石化,我們的政府選擇用這樣的方式回應,令人看了哭笑不得。首先,經濟部工業局並沒搞清楚人民反對的是盲目擴張高污染的石化工廠,而不是反對石化業存在台灣,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澄清」,其中的邏輯關係恐怕只有杜局長看得懂;再者,這些廣告似乎是在恐嚇大家:反對石化業(擴張)就沒有牙刷、牙膏、雨傘、輪胎可以用,也沒有報紙可以看,但這在石化產品超過四分之一外銷的台灣,其實並不成立!更別說花這一大筆錢登廣告宣傳石化業,卻絕口不提石化業對台灣的污染與傷害,不僅浪費公帑,更有違公部門為人民服務的基本精神。

現在這個時間點,我們該問的問題絕對不會是「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而是「如果沒有石化業,我們可以...?」可以有更多資源投入發展再生能源、可以有更強的動力打造單車城市或推廣低污染的電動車、可以更專注於培植有機農業與低碳社區。即使沒有石化業,我們也可以有美好的未來,而且石化原料竭盡的時刻已經迫在眉睫,我們勢必得走出另外一條路。

看到經濟部工業局的廣告之後,好些網友主動發起KUSO活動,改寫廣告詞,其中不乏針砭時事的「如果沒有石化業,哪來的六輕大火?」以及諷刺意味濃厚的「如果沒有石化業,哪有油水可以撈?」但是看到經濟部工業局無視於全世界都在發展「後石化時代」科技與產品的事實,不僅自己執迷不悟,還讓全民為財團的廣告買單,筆者還是最喜歡這位網友的創意:「沒有石化業,哪來的狗屁倒灶?」

奉勸經濟部莫再花錢花心思大登廣告,以咄咄逼人的詰問句強迫推銷石化業,不僅自暴其短視近利的毛病,更遭人詬病為少數財團護航。以後請問對問題,並請去做真正該做的事。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