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中華鯨豚協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國際河網IRN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崔媽媽基金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自然書訊:極盡生命的極境之旅

作者: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前些天收到一本罕見的旅遊書,書名是:「那些極境教我的事」,封面是一楨在極地冰洋,一小艘橡皮艇,艇上4、5位穿著鮮明色彩看似在認真觀察和拍攝著。對我來說,這樣一本覺得和自己當下無緣的書,卻因著作者陳維滄先生,從今年初和協會結緣至今,曾經贊助今年度地球日,也多次表達對協會關心之意,但是,因緣際會之下,至今我們卻未見過面。有了書,讓我隨時可以打開來,透過這本書來認識他。

當我翻開序言,看到作者大約從60歲第一次往喜馬拉雅山跑,至今73歲,已多出前往南、北極和內蒙的沙漠,我就決定認真的把他讀完。因為,到底是什麼樣的意志力,能讓一個事業有成、家人安在,幾乎只要他參與或投入過的事業、興趣,都能有所成就,卻選擇在體力有限,理應安養天年,享受多年努力後的成果時,背起了相機,坐在號稱全世界失事率前幾名的直昇機上,只為了一睹心中的聖山。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找天牛的緩慢時光

作者:楊家旺

現在到野外去觀察昆蟲,我儘量不待太久,大約2小時足矣。

我擔心自己遇見太多昆蟲,一一收攝於相機後,回家,必須花上自己根本擠不出來的時間,才能為這些照片比對圖鑑、查找資料、命名、歸類......等等後續處理。倒不是說我不愛這些後續處理,相反地,我特別喜愛這些後續處理,也很享受這些後續處理的過程。因此,我希望自己能緩慢地,每一張照片都能很沒效率地處理。很沒效率,所以速度慢,所以沒那麼快完成,所以可以有更長的時間沉醉其中。效率和快,很破壞我與昆蟲照片的相處時光。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在灣寶唱歌

作者:胡慕情(公共電視記者)

上週六再到灣寶。 總是空手去,卻滿載而歸。但這次地瓜、花生、絲瓜和冬瓜,都不是我最喜歡的禮物,而是坐在灣寶居民洪箱家庭院外,奮力地把波羅蜜的籽統統挖出來弄得滿手黏 答答的趣味;和波哥、洪箱東扯西聊關於保衛土地運動及農民生活的時光,當然,還有洪箱家族男女老少齊唱,我和朋友寫的歌。

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6:死神的訊息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湯瑪斯在讀這封信時笑了。但有兩個笑,一個是關於孩子,一個是關於露絲想了解另一邊的世界,後者一點也不好笑,因為那是個分崩離析的世界,充滿屍體、恐懼與死亡氣息。就這樣,綠色大地成了許多謊言的開端,他如何能告訴她他在那兒的生活實相。

露絲也避談一些事情。她未告訴他她的父親何時過世、他們如何舉行傳統儀式、他的遺體被帶往曾經保存死者的島。哀歌和哭聲令山哭泣。他被留給禿鷹,這項傳統作法如今已甚少有人遵行。她的母親參加哀悼,將頭髮的分邊塗成黑色。

露絲也沒告訴湯瑪斯公公某晚在校舍角落攻擊她一事。他喝醉了。當他扯開她的襯衫、然後用一手握住她的兩臂,她求他停止。附近有些人在抽菸、大笑。她向他們求援。他們不來幫助她,即使明明聽見。他們走開。更糟的是,他們大笑。她用自己強壯的臂膀推開他的掌握,酒醉的他因此受了擦傷,並且生氣地告訴每個人自己從媳婦身上「撈了一把」。他可親的領袖魅力盡人皆知,要是不認識露絲,可能會相信他的話。不只一人看到他太陽眼鏡下的黑眼睛。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