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9.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黃金蝙蝠生態館
高雄鳥會
青蛙小站
自然步道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
自然小徑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未完成的戰役、25年遷廠空夢一場?


照片轉載自公共電視新聞議題中心

2010年9月21日,高雄市區處處可見昨天淹水過後的痕跡,隔天是中秋節,有些人家已提前烤肉。太陽才剛下山,高雄市楠梓區的後勁氣氛就擾動了起來,人潮從四面八方走向鳳屏宮,一件件白色、藍色T恤背後「我愛後勁、保護鄉土」

20年前的同一天(官方資料是9月22日),前經濟部長前蕭萬長宣布五輕動工,並承諾25年遷廠。這一天後勁人要遊行,要求五輕在2015年(民國104年)如期遷廠。周二的非假日、剛下班、有人家中還有泡水家具沒有清理,但當天來了5000多人。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凡那比颱風造成的災害
13縣撤萬餘人 南台灣成汪洋
17級強風 花蓮農損慘 撤離人數創紀錄
南投紅菜坪大走山 恐成堰塞湖
水灌南台 重創石化業
仁武工業區污水外流 居民憂毒害
找到33條活動斷層 地調所嚴密監控

 




  新聞回顧 |環境開發及所面臨的威脅

縮環評時程 蘇花計畫開預審會

日學者發現 斷層距核四不到2公里

環境資源部2012誕生 組織架構草案出爐

亞美尼亞重啟採礦廢棄物棄置場 環保人士質疑

歷時5月 減壓井成功攔截BP墨灣漏油

高雄治水 環團建議廣設滯洪池
 




 

本週精彩專文

地質風雲

台灣農業貢獻度再探討之回應(上)
「聲鳴」遠播的貓頭鷹──黃嘴角鴞

花錢來工作──阿不的工作假期

與水共存或與水抗衡
中國700萬人受地質災害威脅
風災倒掉的老樹──台南武廟的老梅樹

 




  本週焦點新聞

暖化 北極動物走向終結

大安大甲溪越域引水 爭議聲中環評大會無結論

迎中秋 環保大使林宇中用愛包裝未來

台東縣府強渡美麗灣 違法營運在所不惜

北市府花錢教移樹 環團抬棺為樹申冤

 




 
  【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之一:未完成的戰役

本報2010年9月2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2010年9月21日,高雄市區處處可見昨天淹水過後的痕跡,隔天是中秋節,有些人家已提前烤肉。太陽才剛下山,高雄市楠梓區的後勁氣氛就擾動了起來,人潮從四面八方走向鳳屏宮,一件件白色、藍色T恤背後「我愛後勁、保護鄉土」。

20年前的同一天(官方資料是9月22日),前經濟部長前蕭萬長宣布五輕動工,並承諾25年遷廠。這一天後勁人要遊行,要求五輕在2015年(民國104年)如期遷廠。周二的非假日、剛下班、有人家中還有泡水家具沒有清理,但當天來了5000多人。

從鳳屏宮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高雄煉油廠,再過去就什麼都看不見了。這座廠把後勁與高雄市區隔開成兩個世界達60年。不時飄出惡臭、噪音、空污。 2007年7月到2008年1月,半年內發生三次氣爆事件,居民家中玻璃全都震碎。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遠在高雄市美術館的家都聽到爆炸聲,緊急聯絡 究竟發生什麼事。

前債未了,1998年政府又決定在廠內蓋第五座輕油裂解廠(五輕)。後勁人在廠外西門埋鍋造飯三年,最後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軟硬兼施下,五輕動工了,但後勁人換得25年遷廠的承諾,留著一筆帳,早晚都得算。

5點一刻,後勁五個里的民眾,稔田里、玉屏里、錦屏里、瑞屏里、金田里,在神農大帝神轎、保生大帝神轎、福德正神神轎前導下出發。大紅布條「中油104年如期遷廠」隨後,後面跟著的有老人、青年、小小孩、娃娃車。 隊伍中還有宋江陣,刀槍大鼓,當年反五輕末期,居民抬了四個棺材放在高廠西門,鎮暴部隊強行要來抬走,居民請出宋江陣,發生過一段刀槍對盾牌的插曲。當年參與反五輕運動的粘錫麟每次提到這件事就笑到咳嗽。

說是遊行,但卻像是廟會,民眾打扮清爽,走得開開心心,遊行路線從鳳屏宮繞後勁北路、後勁南路,沿途經過聖雲宮、福德祠,民眾參拜過後繼續前進。遊行經過的巷弄兩邊,家家戶戶擺出素雅的香案,鮮花、明燈、素果。居民說:「今天神明出巡,拜拜保平安啊」。

後勁有五家公廟:聖雲宮、鳳屏宮、福德祠、萬應公、有應公。五家公廟統一由一個廟產管理委員會管理,後勁人反五輕的遊行看起來像廟會,而且20年來反得如此堅定,廟產管理委員會主任李玉坤說,這跟不斷有神蹟展現有關。

李玉坤說,當年要反五輕時大伙到萬應宮,6個聖杯都同意「反五輕」。聖雲宮新廟要動土,保生大帝選的日子剛好是2001年9月21日,跟五輕動工同 一天。今年7月要遊行前大伙又去聖雲宮問保生大帝的「大祖」要不要出巡?結果三個聖杯都說好。保生大帝有大祖、二祖、三祖,如果不是大事,大祖是不會出門 的。

不過最大的神蹟恐怕是,因為仁大工業區淹水廠商停工,五輕產品無下游可收而被迫停工,遊行剛好遇到五輕20年首度全面停爐的日子。

當年政府除了承諾25年遷廠,還給後勁15億元成立福利基金會,用15億元的孳息做後勁福利設施。不過後勁人最自豪的是,除了一年每戶兩桶瓦斯補助,個人沒有拿一毛錢,因為沒拿錢,他們反得更理直氣壯。

遊行民眾說,「工廠一定是要遷走的啦,我們後勁人不要錢,只要健康」。遊行結束後隊伍回到鳳屏宮,眾人點燃蠟燭代表薪火相傳。 隔天就是中秋節了,月光灑遍鳳屏宮廣場,距離2015年遷廠日子還有五年。後勁人唱起歌:我愛後勁,快快趕走煉油廠....。

【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之二:25年遷廠空夢一場?

後 勁居民反五輕設廠三年,最後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大批警力坐陣下,1990年9月22日宣布五輕動工,但承諾25年後高雄煉油廠遷廠。後勁人沒有忘記這個承 諾,等了20年,眼看再過5年夢想就能實現。但種種耳語以及大大小小事件都顯示,25年遷廠的承諾未必會落實,後勁人的夢會不會只是空夢一場?

其實這一陣子以來,石油公會、以及高雄縣的仁武及大社工業區等五輕下游廠商,不斷透過各種管道表達如果五輕關廠,將波及仁武、大社工業區廠商停工,國家經濟受影響,也有超過10萬人將面臨失業。

高雄煉油廠廠長李順欽也於日前指出,到目前為止政府的承諾不變,也依當初承諾分三期陸續拆除廠房,今年9月1日又主動停了六座FCC廠,現在高雄煉油廠包括五輕在內還有20多座工廠。

不過李順欽指出,當初所有文件都只說「25年關廠」,但到底是以那一年做基準並未說明。他表示,五輕是1990年9月22日動土,但五輕真正量產的時間是1994年,因此要如何認定25年?中油會遵照政府的指示。

李順欽也認為,一般而言國外的輕油裂解廠運轉四、五十年都沒問題,如果五輕真的在25年就關廠實在很可惜。當時一輕配合政府政策在五輕動工日 (1990年9月22日)停爐;二輕在1994年五輕投產時停爐,都只運轉約20年,相當可惜。不過他也強調,這是政府的政策,也沒有辦法。

事實上高雄煉油廠目前的態度是「且戰且走」,一方面成立「高廠遷廠小組」,依計畫做遷廠準備。另一方面成立「楠梓科技園區小組」,希望推動高雄煉油廠就地轉型,原有的250多公頃原地保留,轉型為生技、綠能產業。

除此之外高廠遷廠還有兩個現實的變數,高雄煉油廠有煉油、輕油裂解兩部分,現任國光石化董事長、前中油董事長陳寶郎原計畫,煉油部分轉到大林蒲、五 輕年產50萬噸乙烯的生產量轉由國光石化(環評中)生產。不過,李順欽表示,煉油轉到大林蒲還有變數,而國光石化的開發也尚無法確定。

另外,林園石化園區內的中油三輕擴廠(正式的名稱是:中油六輕)正在興建中,產能從現在的23萬噸乙烯提高到73萬噸,按理說剛好可補五輕的50萬噸。

但林園工業區內的下游廠商因中油六輕而擴廠,中油石化事業部主任何麗君預估,未來南部地區的乙烯需求量是每年150萬噸,五輕關廠後,南部地區只有中油六輕的72萬、加上同樣位於林園工業區內的四輕38.5萬,需求還有缺口。

另外國光石化的開發案受到民間反對,未來是否能如期興建還是未知數。而目前林園鄉居民最擔心的是,如果國光石化蓋廠不成、五輕也必須如期關廠,政府 勢必又會在林園工業區擴充產能。居民反映,這些年來不斷有消息傳出林園工業區附近土地將被徵收。果真如此,那倒霉的又是林園鄉的居民。

基於種種考量,中油的立場當然希望高廠能繼續營運,至少可以再多生產幾年。不過後勁居民要求政府落實2015年(民國104年)遷廠的態度相當堅定,未來的變化有待觀察。

高雄市議會副議長黃石龍在「後勁反五輕20年紀念晚會」上致詞時就說,中油從未放棄高廠繼續原地生產,他質疑:「25年還不夠久嗎?」

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認為,高廠25年遷廠的承諾所衍生出來的包括產能、員工轉業等等,是政府早就要有計畫實施的,不是後勁人要承擔。他說:「如果政府的承諾都不算數,那台灣就沒有正義了。」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9月27日生效)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