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身障者在地上爬行,呼籲國人善待流浪動物;
攝影:陳錦桐

台灣仍盛行以撲殺、殘酷收容方式對待流浪犬貓,為喚起國人及政府善待流浪動物,實踐尊重生命的社會,知名身障運動者黃泰山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從25日起一直到世界動物日前夕(10月2日)發起「為動物苦爬」行動,要求設置專責動物保護處以及從源頭管理,課徵寵物交易稅。

黃泰山為小兒麻痺患者,連趴下來爬行都需要旁人協助,但黃泰山卻說「至少我還能爬!」盡自己所能為弱勢族群發聲,「從爬行過程中,以動物的身高體會他們所看到的世界」。他認為,不論喜不喜歡動物,都應認同「尊重生命」的原則。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為動物苦爬 網友熱情相隨
流浪動物不是垃圾
公民營收容所管理 督導機制應入法
清潔隊員抓流浪狗 捕犬變虐犬
 

我們的島:凡那比的隨堂考

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再次暴露城市排水設計不良的問題

採訪:陳佳利、郭志榮、朱淑娟;攝影:陳添寶、葉鎮中、陳慶鍾;撰稿:陳佳利;剪輯:陳添寶

今年第一個登陸的颱風凡那比,讓高雄、屏東再次陷入淹水惡夢,洪水來去匆匆,留給災民走味的中秋。刁鑽的隨堂測驗,再次揭露城市排水的缺陷。

狂風大作、豪雨傾盆,灌爆南台灣的河流與排水溝,北高雄的城市排水系統嚴重超載,大水四處竄流,人車寸步難行。愛河爆滿,馬路變成大河,車子一輛接一輛泡在水裡。高雄市楠梓、左營、三民、鼓山區70個里、高雄縣岡山、仁武、梓官、大社、橋頭、彌陀、鳥松等地相繼淪陷,住家遭殃,居民有苦難言。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剛離開的颱風凡那比和首波東北季風讓南台灣成水鄉澤國,學者表示不排除此與全球暖化相關。強降雨的氣候型態將是台灣未來必須面對的考驗。而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及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分析指出,若地球暖化問題無法獲得改善,日本海底層海域可能淪為無氧狀態的「死海」

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不啻與人們過於浪費的生活方式有關,因此許多人致力打造減少消耗資源、降低能源依賴的生活形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工作人員於今年8月前往永續城鎮轉型的發源地——英國,並帶回該地許多自發性草根運動的觀念和經驗,與台灣民眾分享。其實台灣也有不少在地運動,例如透過舉辦生態工作假期的方式,傳遞環境教育的重要。上週六陽明山二子坪與會清除外來種的志工們,都在雙手泥濘、滿身大汗的勞動後,對自然環境和生態工法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有感於人類長久以來使用不當、骯髒的爐具烹調,造成空氣污染並危害人體健康。聯合國推動了「乾淨爐具」運動,目標是在2020年以前,100萬個家庭改採用低耗能、有效且便宜的清潔爐具,而長遠目標則是全世界都採用清潔爐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高雄大水──未完成的水環境願景

一張高雄水文古地圖,早劃出高雄縣市在水文上的休戚與共。

作者:munch

災難,對於人民是日常生活的苦難,但是對於政客,卻是政治攻訐的利器,在比爛的台灣選舉政治中,自滿自己是沒出事、比較不爛的那一個,仿如不出包就能撿官作。但是對於受苦的民眾,面對一堆口水橫飛,他們管你那黨那派,只是要求解決問題,期待一個安居的環境。

大高雄合併,在政黨派閥私心算計下,還在拉扯利益的分界線,但是大自然卻早以流域之力,宣告縣市合併,顯示大自然治理土地的能力。

一張高雄水文古地圖,早已劃出高雄縣市在水文上的休戚與共,任由人類行政區分、黨派競奪,甚至偉大的工程設計,大自然就是依循不變的水文統治土地,順者依水生養,逆者患水逃難。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