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9.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珊瑚礁學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石頭紙 台灣第一「搖籃到搖籃」認證產品

石頭紙製品,龍盟科技提供 

「從搖籃到搖籃」的綠色產品設計風潮,台灣不缺席。德商搖籃到搖籃設計顧問公司(EPEA)台灣分公司在今年1月成立,正準備受理台灣業者的認證申請;而製造「石頭紙」的龍盟科技公司則先行一步向美國公司申請,預計在12月中至2011年1月初,就可成為台灣第一個取得C2C認證的產品。

C2C創立者之一布朗嘉並認為,雖然追求低碳、零碳足跡是當今潮流顯學,對於提高人類的環境危機意識,也發揮一定的功效,但這樣的概念是源自於北方國家,其他地區的人們除了「低碳」之外,還有更重要的事要做。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布朗嘉:「低碳」之外有更重要的事
美郵政總局運用C2C  誓達成節能運輸目標
好的設計讓人擺脫罪惡感 荷蘭「搖」起來
搖籃到搖籃在國際Nutec大展
 

環球360°:保衛喀什米爾的樹

作者:傑森‧伯克

在印度最北邊省邦中人口密集的城鎮上,腐敗縱容了木材被非法偷運。木材交易如火如荼也少不了政府暗中資助。──傑森‧伯克

「盜賣行業中的成員還包括貪腐的部門官員、領導家的親屬以及富有的商人。他們是真正從中牟利的人:據估算每年入帳千萬美元。」

在瑙羅茲芭芭村莊之上,在神殿之上,再在草甸之上,是森林。森林一直鋪展到山頂的雪線邊,鋪展到天邊。

古拉姆·拉索爾·達爾,他說自己約莫6、70歲的年紀,具體已經記不清楚,但他始終記得成片成片茂密的散發著清香的松樹林以前曾覆蓋到穀底。 「對於未來我們一點兒也不樂觀。」達爾--比爾本賈爾嶺上小村莊中的神職人員,他說道:「我們真為這些樹林擔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環評專案小組29日初審「后里第二淨水場」興建計畫,作為原水來源的大安大甲溪越域引水工程並未通過環評,有「插隊」之嫌,環評委員請開發單位補件,並罕見附加決議「4個月後再提」。此外,中部科學園區29日宣布中科彰化二林園區(中科四期)復工,預計在園區蓋廠的友達光電表示,只要科學園區完成土地徵收,一切照進度進行。

天災過後,各地有因應之道。凡那比颱風淹水重創仁武、大社地區,縣府規劃在大社中里村、九番埤、草潭埤等地區設4座滯洪池以延緩淹水災情。大陸廣東大塘灣水庫則是瀕臨潰壩,21日洪災中遭侵襲後,全村1300多位村民仍生活在上游一座隨時要崩塌的水庫之下。政府表示,將對該水庫大壩實施爆破拆除。

今年8月,緬甸北部胡康河谷地區成立為世界最大老虎保育區。但不到一個月,一份由民間組織發表的影片、報告《暴君、富豪與老虎》顯示,成群的推土機以及怪手如何夷平森林,破壞動物廊道,只留下保護區的招牌。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中研院不反對國光填台灣的肺葉 也要挖台北的肺葉

作者:林子淩(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緊鄰中研院的202兵工廠溼地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在9月11日「強化前瞻體系,提升台灣競爭力——智庫與決策」研討會上,以「剛剛才聽到經濟部長說」、「資訊不足」等的理由迴避記者發問國光石化在大城溼地開發案。之後的中研院院士季會上,由周昌宏院士提案將建議停建國光石成為院士會議共識的決議,也遭到否決。

這令人錯愕的訊息,在李遠哲前院長、陳建仁院士領軍1200位學者、醫界、宗教界、藝文界與學生團體等等反對國光石化在彰化興建的新聞不斷在媒體曝光,顯著異常的諷刺與令人痛心。在網路訊息爆炸的今天,許多的訊息很容易找到。可是這些活在在台灣社會最頂端,接受眾生高薪供養的院長與院士們,難到真的會對由多為獨立學者所提出在水資源、溼地和白海豚保育、健康風險、國土保安和社會經濟的資訊,完全不知嗎?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總統府陳情動員】抗議台東縣府及美麗灣飯店

違法開發 殺死阿美海洋文化
發起者:刺桐部落

時間: 2010年10月01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點:統統府台北賓館
流程:
10:00~10:30 發表聲明:阿美族抗議台東縣府及美麗灣飯店;各民間團體提出守護東海岸訴求, 遞交陳情書給總統府
14:00~14:30 【監察院】陳情 糾舉美麗灣違法開發案,遞交陳情書給監察委員

阿美族與全體國民守護杉原灣,行動訴求:
1. 美麗灣飯店位阿美族刺桐部落傳統領域,嚴重危及阿美族海洋文化。
2. 美麗灣飯店開發過程規避環評、環評造假、破壞海灘,呼籲台東縣政府與業者解約,並請業者自行拆除建築物,還台東民眾美麗海灘。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