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全世界1/5種植物就要消失!

南非即將滅絕的山藥。
圖片來源:英國皇家植物園。

生物多樣性專家在首次對全世界大約38萬種植物滅絕風險分析後,於9月29日發表報告指出,每5種植物就有一種面臨滅絕危機。大部分受威脅的物種都是熱帶種類。而最大的威脅來自人類活動造成的棲地破壞,主要是將自然棲地改造城農地或是畜養牲畜之用。

植物對人類的生存至關重要,提供了食物、飲水以及藥物,也能減輕並調適氣候變遷。英國皇家植物園主任霍珀表示,「這是第一次我們對全球植物的滅絕風險有清楚的認識。」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1/3兩棲動物瀕臨滅絕 全球尋蛙行動傳3捷報
非洲2成淡水物種瀕危 數百萬人生計不保
動物已減三成 生物多樣性推展受挫
2010生物多樣性目標 成功或失敗?
 

世界遺產巡禮:馬祖戰地文化申遺之路

美麗的馬祖風光

作者:楊夢茹

馬祖和澎湖擁有相似的海洋風光,緣於地理位置、地形、環境以及人為因素,孕育出截然不同的景觀。

馬祖與馬祖人

追溯馬祖列島──老天爺在閩江口灑下的長串珍珠──出現在中國歷史的時刻,就要將歷史長片倒帶至五代時期(907~979),亦即唐末到宋初分裂割據的那段歲月。傳說閩王王審知(862~925)為了拓展海外貿易,在福建黃岐建立了一個港口,俾利發展海運,稱之為甘棠港,而距離甘棠港3.4海浬外的幾座島嶼就總稱為竿塘島──今日南竿和北竿最早的名稱。王審知的八個兒子難逃互相猜忌、殺戮的命運,唯獨其中一支後裔家族興旺,並且熱衷移民東南亞,至今仍尊他為始祖;王審知同時也被福建移民在外的鄉親尊奉為開閩聖王。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美國《自然》期刊公布一份全球河川健康分析報告,顯示已開發國家境內河川幾乎都面臨嚴重污染,不但危害人類飲水安全,也威脅生物多樣性。「河納百污」成了化學濃湯,而「納百川」的海洋更成為垃圾、毒物大雜燴。台灣四面環海,海洋保育卻長期受漠視,昨天(9/30)來自政府及民間團體的代表,齊聚「海洋保育論壇」,以世界咖啡館的模式,針對海洋設立保護區相關議題展開交流、討論。與會者認為,除了設立保護區,更重要的是相關配套措施,透過經營管理及結合在地社區參與,才能創造永續的海洋保育

除了水污染,城市治水也成了眾人關注的議題。深受919淹水惡夢影響的高雄民眾,昨天赴市議會抗議,控訴國防部於援中港加設圍籬,是造成援中港河水無法宣洩的主因。而一頭侏儒抹香鯨迷航誤闖台北縣萬里鄉沙灘,29日午後被遊客發現擱淺,頭、尾傷痕累累,奄奄一息,搶救人員認為野放會比人工圈養更好,隨即用漁船運至外海野放。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封井,誰該付費?

作者:謝和霖(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

雲林縣嚴重地層下陷,為了保障高鐵的安全,水利署將加緊把高鐵沿線1115口井封閉。對於因此造成農民無灌溉用水可用,水利署副署長僅表示,將儘速推動湖山水庫興建,以期能夠提供農民地表水;倒是雲林縣政府提了幾個方案:「短期建議中央提高封井區域農地休耕和造林補助,中期全面實施休耕並提高獎勵金,長期進行該區域整體規劃發展,例如成立農業生產專區、徵收土地作為滯洪池及公園或太陽能發電園區。」

從這事件中水利署等單位的因應方式,我們可以看到政府輕農媚商的施政態度:依照水利法規定,民生與農業用水的供應須優先於工業用水。今日在水資源不足的情況下,為何不依法優先停止或減少供應台塑六輕每日34萬噸的用水?再進一步言,當六輕每日豪飲的水資源已遠大於雲林民生用水的每日27萬公噸,並讓當地農漁業用水不足而須超抽地下水的情況下,為何經濟部仍配合台塑大力推動六輕四期、五期,寧竭澤而漁,無視於水資源供應的侷限?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