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動物日專題:當街貓遇到TNR

實施街貓TNR的誘捕籠。

實施街貓TNR的誘捕籠。

照片提供:街貓認養地圖。

今天(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響應日前動保團體與身障者黃泰山進行為期8天的「苦爬」為流浪動物請命活動,本報今起連續4日推出動物日專題,探討街貓認養、各地實施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面臨的課題與挑戰,並邀請讀者一起檢視各地對待流浪動物的狀況,在動物日這天,以行動實踐生命教育。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峰說,街貓TNR好處多多,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2年的成果,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40%。在舊金山市區,6年TNR,使得所有貓(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的安樂死比率驟降70%。「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公家單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看不出成效。」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從高等學院實踐動物保護 大動連催生「非殺校園」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陪貓狗玩就能做善事
 

彰化海岸保衛戰

彰化海岸保衛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天色微亮,趕在海水還沒完全退去之前,漁民已經在灘地上築起淺堤,攔住部分海水,目的是要抓躲藏在沙子底下的蝦猴。傳統用鋤頭捕捉蝦猴的方式,現在已經進步成用抽水馬達連接水管,把海水直接灌到沙地裡,躲在底下的蝦猴被水帶上來,順著水勢,漁民在下游放置網俱,蝦猴全都聚集在這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韋綸

台塑南亞大火

繼七月麥寮六輕大火後,台塑集團再爆工安意外!南亞公司嘉義塑膠二廠於3日發生火警,並引發嚴重惡臭,超出法定異味標準值;目前縣政府令南亞塑膠二廠停工檢查。官方工程擾動環境,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將遷建至板橋市石雕公園,須移植公園內的107棵樹,卻不顧居民強力反對,偷偷派人鋸樹。另一方面,新店和美步道蝴蝶吸引許多愛好自然的人士拜訪,但新店市公所預計規劃兩條登山路線,然動工區塊是螢火蟲族群核心位置,關心生態的朋友擔心,施作手法過於粗糙。

減碳風潮盛行,根據法國「地鐵報」(Metro)公布9月進行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將近7成法國人在價格相當的情況下,將選購電動車,顯示民眾普遍有減碳意識。人民與政府擁抱綠色能源,有時受國際間貿易阻礙。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綠能補助政策規定,生產再生能源的廠商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當地材料及人工,卻遭遇日本、美國與歐盟於WTO提出訴願;日本認為:此舉將使外國進口設備公司,處於不利的位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拚誰的經濟?顧誰的腹肚?

作者:吳晟(作家)

早年政府十大建設,喊出「愚公精神」,要把泥沙淤積的台中西海岸,挖成「國際級」貨櫃大港,沙塵滾滾進行大工程。如今,除媽祖偶爾從台中直航湄洲進香,或遊艇出海觀光外,由於港區泥沙淤積,少有大型貨輪進出了。

中台灣西海岸,就這樣被3793公頃的台中港佔領,往南延伸南北長約12公里、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閒置比率很高,到處荒廢;卻吃掉3600多公頃的彰化海岸,現在還要侵吞到跨越芳苑、大城二鄉,長15公里、寬5公里,面積4000公頃的海岸溼地,來建國光石化廠(所謂的八輕)。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