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0.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印象影片徵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動物日專題:當街貓遇到TNR

實施街貓TNR的誘捕籠。

實施街貓TNR的誘捕籠。

照片提供:街貓認養地圖。

今天(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響應日前動保團體與身障者黃泰山進行為期8天的「苦爬」為流浪動物請命活動,本報今起連續4日推出動物日專題,探討街貓認養、各地實施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面臨的課題與挑戰,並邀請讀者一起檢視各地對待流浪動物的狀況,在動物日這天,以行動實踐生命教育。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峰說,街貓TNR好處多多,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2年的成果,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40%。在舊金山市區,6年TNR,使得所有貓(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的安樂死比率驟降70%。「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公家單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看不出成效。」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身障者邀民眾苦爬 用流浪動物的身高看世界
從高等學院實踐動物保護 大動連催生「非殺校園」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陪貓狗玩就能做善事
 

彰化海岸保衛戰

彰化海岸保衛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天色微亮,趕在海水還沒完全退去之前,漁民已經在灘地上築起淺堤,攔住部分海水,目的是要抓躲藏在沙子底下的蝦猴。傳統用鋤頭捕捉蝦猴的方式,現在已經進步成用抽水馬達連接水管,把海水直接灌到沙地裡,躲在底下的蝦猴被水帶上來,順著水勢,漁民在下游放置網俱,蝦猴全都聚集在這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陳韋綸

台塑南亞大火

繼七月麥寮六輕大火後,台塑集團再爆工安意外!南亞公司嘉義塑膠二廠於3日發生火警,並引發嚴重惡臭,超出法定異味標準值;目前縣政府令南亞塑膠二廠停工檢查。官方工程擾動環境,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將遷建至板橋市石雕公園,須移植公園內的107棵樹,卻不顧居民強力反對,偷偷派人鋸樹。另一方面,新店和美步道蝴蝶吸引許多愛好自然的人士拜訪,但新店市公所預計規劃兩條登山路線,然動工區塊是螢火蟲族群核心位置,關心生態的朋友擔心,施作手法過於粗糙。

減碳風潮盛行,根據法國「地鐵報」(Metro)公布9月進行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將近7成法國人在價格相當的情況下,將選購電動車,顯示民眾普遍有減碳意識。人民與政府擁抱綠色能源,有時受國際間貿易阻礙。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綠能補助政策規定,生產再生能源的廠商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當地材料及人工,卻遭遇日本、美國與歐盟於WTO提出訴願;日本認為:此舉將使外國進口設備公司,處於不利的位置。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拚誰的經濟?顧誰的腹肚?

作者:吳晟(作家)

早年政府十大建設,喊出「愚公精神」,要把泥沙淤積的台中西海岸,挖成「國際級」貨櫃大港,沙塵滾滾進行大工程。如今,除媽祖偶爾從台中直航湄洲進香,或遊艇出海觀光外,由於港區泥沙淤積,少有大型貨輪進出了。

中台灣西海岸,就這樣被3793公頃的台中港佔領,往南延伸南北長約12公里、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閒置比率很高,到處荒廢;卻吃掉3600多公頃的彰化海岸,現在還要侵吞到跨越芳苑、大城二鄉,長15公里、寬5公里,面積4000公頃的海岸溼地,來建國光石化廠(所謂的八輕)。精采內文

 

 
【動物日專題之一】台北街貓地圖 當街貓遇到TNR

本報2010年10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編者前言:今天(10月4日)是世界動物日,響應日前動保團體與身障者黃泰山進行為期8天的「苦爬」為流浪動物請命活動,本報今起連續4日推出動物日專題,探討街貓認養、各地實施TNR(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面臨的課題與挑戰,並邀請讀者一起檢視各地對待流浪動物的狀況,在動物日這天,以行動實踐生命教育。

誘捕籠。(圖:台灣認養地圖協會提供)

想像一隻在街頭生存的貓。從牠離開母親的懷抱,開始街頭日記,就只能按照本能生活。不時要為爭地盤打架,或者搶奪有限的食物,每隔幾個月發情叫春。此外還有不時交替感染的病毒,潛伏著等待發病;滿身的跳蚤更是免不了。

對於這些行為,對某些人造成困擾,於是打電話到動保處,便會有捕犬隊來捕捉;或者民眾自行捕捉帶到收容所。

進入到收容所和其他貓隻相處,或基於被關緊迫的壓力,很快就造成感染或引發身體的病毒發病。若不是死於收容期間,也可能在12天後,因收容所犬貓數過高,而面臨人道撲殺。

但是,現在在台北市的街貓有另一種生存的詮釋。那就是接受人類餵養,然後捕抓,只是捕抓後是到醫院接受結紮,而非到收容所等待死亡。結紮後回到原社區,接受類似共養或供養的生活,繼續流浪的生活,但生命受到保障。

對於街貓惱人的行為,以及不斷繁殖增加的貓數,以TNR方式處理,證實是最有效的人道減量方法。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處長嚴一峰便說,街貓TNR好處多 多。在美國的聖地牙哥鄉間,施行TNR短短2年的成果,便使安樂死的比率降低40%。在舊金山市區,6年TNR,使得所有貓(包括街貓及家貓在內)的安樂 死比率驟降70%。

嚴一峰說,按過去傳統的作法,大部份人力物力都用在捕捉街貓、收容餵養和管理,以及人道撲殺的施行等等。而TNR的花費只限於絕育和施打預防針之 上,其餘的工作(捕捉、餵養等)都由志工承擔。以佛羅里達的橘郡為例,實施TNR兩年半後,相關公家單位的成本節約了47%(以此案例而言,確切的金額是 109,000美元)。

「TNR能夠動員大量的志工,因為它是肯定生命價值的工作。捕捉社區裡大量的街貓需要許多志工的參與,公家單位能做的只是杯水車薪,看不出成效。」嚴一峰說。

美國人道協會的研究也指出,「絕育後的街貓也較不會到處遷移,因此會在活動範圍內防制鼠害,是居民的好鄰居,此外施狂犬病預防針可有效防治狂犬病,定期施用除蚤藥物,相對可降低貓蚤對公共衛生的危害。」

結育的同時剪耳做標記。(圖: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2006年起,台北市政府動檢所(動物保護處前身)與民間動保團體台灣認養地圖協會合作「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與「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 宣傳計畫」皆稱街貓TNR),一開始從2個里做起,逐年增加計劃內容,至今邁入第5年,共有109個「區」(里、社區或學校)加入,成為台灣動保最進步的 一項指標。

申請對象必須為合格登記之團體,具有實際執行街貓TNR之團體最佳。2010年街貓TNR與動保處合作之團體計有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台灣認養地圖協會、寵物飼養管理協會、關懷生命協會及台灣不再流浪協會等5個團體。

提到這個計畫之所以能成功,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說,當時的市長馬英九是簽下2個里試辦同意公文的市長。據說,當時的經發局長有一次到日本考察, 遠遠看到一位老婦人提了一桶飼料走過來。老婦人穿著時尚,後面卻跟著一排喵喵叫的貓咪。但其他人靠近這些貓,貓咪又會閃躲不見。一問才知這些貓是TNR的 貓。主管眼見為憑,回到工作崗位,便積極推動之。

2006年第一次推動TNR,嚴一峰也曾親自參與,捉貓、送到動物醫院結紮。他說那次很幸運,大約10分鐘就有街貓入籠。大概是隨行的愛心媽媽身上的味道,讓貓咪安心,所以很快就抓到。

 

2011 年街貓TNR預算將加碼到300萬元,但嚴一峰也面臨挑戰,「不可能無限制編列預算!」目前養寵物民眾佔28%,到底該如何分配全民負擔的費用?在國外, 養寵物有稅制及登記費的設計用來支持動保業務;香港有賽馬會抽出一部份比例做動物福利。印度收容所政府補助25%,其餘由民間募款。

嚴一峰認為台灣的動保團體集合一批做事的人,但不擅長管理財務,以致於無法取信於大企業。「動保團體應引進EMBA的精神!」籌募動保資金,是不可 避免的課題。嚴一峰思考許多可能,包括爭取樂透彩金、鼓勵民眾捐贈遺產稅;甚至動物園吸金力強的明星動物(如貓熊、無尾熊),收入不能撥一部份給受苦受難 的(流浪)動物嗎?透過強化募款能力,以及固定的經費來源,動保業務將應可更上層樓。

未來是否將流浪犬納入TNR範圍呢?嚴一峰不排除可能性,並且構思解決方案。透過流浪動物TNR達到人道減量,台北市要成為一座友善動物的城市!(系列報導1/4待續)

 

Top

 
彰化海岸保衛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陳忠峰

潮起潮落,彰化海岸有時回歸海的懷抱,偶爾成為陸地的一份子。潮來潮去間,多少生物在這裡繁衍,多少人靠這裡生活,繽紛的海岸卻有人覬覦,政府打算填海造陸設置石化廠,台灣西海岸最大一片潮間帶,陷入存亡保衛戰...

天色微亮,趕在海水還沒完全退去之前,漁民已經在灘地上築起淺堤,攔住部分海水,目的是要抓躲藏在沙子底下的蝦猴。傳統用鋤頭捕捉蝦猴的方式,現在 已經進步成用抽水馬達連接水管,把海水直接灌到沙地裡,躲在底下的蝦猴被水帶上來,順著水勢,漁民在下游放置網俱,蝦猴全都聚集在這裡。

蝦猴正式的名稱叫做螻姑蝦,平常都躲在這種泥質灘地裡,靠濾食泥沙或是海水裡面的有機質維生,牠的分布範圍狹小,彰化海岸是牠重要的棲息環境。灘地 上,一般人只看到表面的螃蟹與鳥類,對從小就在這片海生活的阿伯來說,處處生機,從洞口的形狀就可以判斷裡面躲著哪種生物,又該怎麼去捕捉牠。

彰化海岸退潮後,寬度超過4公里的潮間帶,是台灣最寬且面積最廣的泥質灘地,能量高、生產力豐富,在這裡,不管放定置網抓魚蝦還是養蚵,只要有這片豐饒的海岸,漁村就可以永續發展。

剛從中研院退休的生態學者陳章波解釋,俗語說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蝦吃泥巴,而泥巴裡有很多有機碎屑,提供生物覓食來源,彰化海岸屬於泥質灘地,有很大的表面積可吸附眾多有機碎屑,造就這片高生產力的海岸,生態亦是豐富。

退潮後的潮間帶,是蔡嘉陽再熟悉不過的地方,望遠鏡搜尋的,是灘地上快閃的鳥蹤。鳥是灘地上最活躍的角色,在這裡生活,牠們早已練就一身好本領,不 只眼力要好,腳程更要快,才能飽餐一頓。泥灘地上萬頭鑽洞的萬歲大眼蟹,是水鳥喜愛的食物,之所有這麼龐大的族群量,全拜這片潮間帶恩賜。

隨著季節變化,彰化海岸會有不同的訪客,每年冬天,總會有一群珍貴的嬌客來報到,就是屬於稀有的保育類動物─大杓鷸,彰化海岸是牠們得度冬地,但族群數量卻從過去的3000隻到現在只剩下700隻,顯示台灣的海岸環境日益惡化。

東亞水鳥的遷徙路線,北從阿拉斯加、西伯利亞南到澳洲紐西蘭,台灣是中心點的能量補給站,在同一個緯度的海峽對岸是福建,沒有這樣的灘地讓水鳥覓食 停棲,一旦國光石化開發,4000公頃的潮間帶,如此大面積的棲地消失,對鳥類的衝擊,將難以想像。蔡嘉陽認為,如果彰化海岸溼地因國光石化消失,必定引 起國際關注。

來到台灣招潮蟹的故鄉─伸港海岸,這裡是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熟悉的地方,彰化出身的他,唸的是生態,碩士論文的研究對象就是鳥類,伸港的潮間 帶是他主要觀察點,而鳥類的食物─蟹類也在他的研究範圍,過去族群量龐大的台灣特有種─台灣招潮蟹,現在成了少數民族,放眼過去盡是弧邊招潮蟹。

伸港過去就像現在的芳苑一樣,是自然的潮間帶,當南邊蓋起彰濱工業區,北側興建了台中火力電廠,政府還在這裡築起海堤,打算做垃圾場,即使後來作罷 改為保育台灣招潮蟹,但潮間帶環境已經被破壞。再加上高壓電塔阻隔鳥類飛行,台61線快速道路也緊鄰海岸興建,呼嘯而過的車輛把鳥嚇跑了,伸港不再是鳥類 天堂。蔡嘉陽感慨萬千,伸港海岸已經出現陸化的情形,人為力量改變地形地貌,改變原有的棲地特性,短短不到20年,可以有如此大的變化!

伸港海岸原本是大杓鷸來台的度冬地,現在轉移到芳苑海岸,20年前,蔡嘉陽走過自然的彰化海岸,20年後的今天,彰濱工業區已經讓彰化海岸消失一大半,國光石化又將鯨吞掉大城、芳苑的海岸,台灣西海岸最寬廣的潮間帶,即將不保。

彰化海岸這片濕地有豐富的生態,更有沿海漁村賴以生存的生產功能,還有遊客搭著三輪車,進來體驗潮間帶魅力的生活價值。此外,它還能淨化水質,而在 全球暖化議題發燒的現在,溼地有固碳的功能,可以減緩地球暖化。退休的中研究研究員陳章波認為,溼地有減碳的功能,但政府卻要設高二氧化碳排放的國光石 化,與世界潮退背馳。

海洋裡的白色精靈─中華白海豚,漁民稱為媽祖魚,因為牠總在媽祖壽誕前後現身。2002年,福爾摩沙鯨保育小組,確認台灣西海岸有白海豚的族群,數量不超過200隻,主要分布在苗栗到嘉義,離岸5公里、水深20公尺內的海域。

保育團體認為,台灣的白海豚是獨立族群,所以應該叫牠─台灣白海豚,然而因為棲地消失、環境污染、水下噪音和魚網誤纏,還有注入河口的淡水減少,而瀕臨滅絕,其中最大的威脅來自海岸開發導致棲地消失,而國光石化的預定地正是白海豚生存的地方。

國光石化對白海豚的影響為何?在環評的專家會議中,接受國光公司委託的台大周蓮香教授調查指出,白海豚的族群數量總共只有80幾隻,國光石化將導致白海豚的洄游廊道被阻隔,使白海豚加速走向滅亡之路。周蓮香教授說,「一定是滅絕的,而且滿快的。」

因應國光石化設廠,台大周蓮香教授提出兩個方法,一個是像水族館一樣訓練白海豚,第二是設置集魚器以誘導的方式,最終的目的都是讓牠越過廠區。周教 授特別強調,該兩個對策,世界上沒人做過,實驗性很高,必須先進行實驗。國光石化董事長表示,白海豚和他一樣聰明,如果肚子餓了,走到騎樓被擋住,我會從 旁邊繞過去。

白海豚成為國光石化的絆腳石,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出面支持,白海豚轉彎說。這樣的說法引起環保界全面撻伐,台灣研究海豚的第一人,高齡80歲的楊鴻 嘉,特地出面為不會說話的白海豚請命,聽到要訓練野生的白海豚轉彎,他覺得很好笑,因為白海豚是靠聲納系統辨識方向,國光石化填海造陸後,白海豚不只找不 到路,還會餓死。

常常搭船出海觀察白海豚的蔡嘉陽,也是白海豚專家會議的委員之一,他認為,大城、芳苑海域是白海豚的覓食區,因為生態學者以及鯨豚保育組織,都曾經 在岸邊的淺水區發現白海豚,必須更進一步從河口生態系的能量與物質流轉,將食物網鏈的建立,才能釐清濁水溪口對白海豚真正的生態意義。

白海豚保育運動一波又一波,環保團體發起台灣第一起環境信託,要向政府購買濁水溪口溼地,作為永久性的生態保育用途。認股守護白海豚的行動獲得廣大 迴響,第一階段認股行動就超過3萬人連署,這些民意列印在長長的印表紙上,在總統府前展示人民的聲音。環境保護運動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也突顯出政府向經 濟傾斜卻忽略環境保護,不見得符合人民的期望。

反對國光石化設廠的學者翁義聰,曾經在濁水溪口做過研究,他認為,國光石化現址對白海豚以及潮間帶生態,造成毀滅性的衝擊,如果國光石化一定要蓋, 基地必須往外移,退到在冬季退潮後,水深10公尺以外的水域才能降低傷害。首先要避開彰化沿海漁民養殖文蛤、牡蠣的區域,所以要退出潮間帶,離開潮間帶仍 會碰到白海豚洄游的路線,所以基地須更往外移動。「工業區是人為造陸,可以調整的,把這區塊讓出來,只是多增加點經費」翁義聰認為,石化廠營運短短幾10 年,卻要永久破壞彰化海岸,是錯誤的。

潮水來來去去的海岸,曾經被視為邊際土地,不斷遭到鯨吞蠶食,很多海岸被當作垃圾場,還有數不盡填海造陸工程,台灣人努力向海爭地,小從海埔新生 地,大到工業區的開發,讓台灣的海岸線,超過55%已經人工化,西半部七個縣市,人工海岸線的比例更超過九成,走過海岸大開發的年代,而今濕地保護成為普 世價值。行政院也早在2007年核定「永續海岸發展方案」,訂定自然海岸線零損失的目標,但一遇上經濟開發馬上就轉彎。彰化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應 該保有一個自然的價值,讓我們下一代知道,彰化海岸原來的模樣。

※本節目將在週一晚間10點於公視首播,週六上午11:00重播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台塑又出事 南亞嘉義廠大火

摘譯自2010年9月29日ENS美國,威斯康辛州,麥迪遜報導;謝雯凱編譯;蔡麗伶審校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自由電子報報導

台塑集團再爆工安意外。生產珠光紙的南亞公司嘉義塑膠二廠,3日因電控室一滴外洩的熱煤油,碰到高溫引燃,火勢一發不可收拾,消防設施無力招架,9層樓高的自動倉庫及生產線,全部付之一炬,損失尚難估計,幸無人員傷亡。

台塑集團所屬的南亞公司位於太保市的嘉義塑膠二廠,3日早上8時30分許發生火警,廠房內易燃的水性樹脂、甲苯、石灰石及潤滑劑等化學物質不斷冒煙、悶燒,導致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失火的是BOPP(雙軸延伸聚丙烯膠膜)廠房及自動倉庫,原料是PP塑膠,雖然無毒,卻引發了嚴重異味,當地南新、北新及麻寮里民擔心惡臭及濃煙對 人體有害,不滿情緒幾近沸騰,一度企圖推倒大門欄杆闖入,警方出面制止。南亞公司副總陳文仰則向民眾鞠躬致歉,強調會負責到底。

由於法定的異味環保標準值為50,但在工廠周界地區測出的數值已達137,廠房門口更達229,超標嚴重,嘉義縣政府環保局除依空污法第32條,開罰1百萬元罰款外,並令南亞塑膠二廠停工檢查。

嘉義縣政府在廠區內災害應變中心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衛生局調派嘉義長庚醫院的醫師進駐成立救護站,協助治療身體不適的里民。縣長張花冠於現場向居民喊話,指燒的不是有毒物質,呼籲里民稍安勿躁,事後會全面檢討。

南亞嘉義塑膠二廠生產的珠光紙,月產能約2千噸,月營收約1到1.5億元。

Top



 
  板橋石雕居民護樹 槓警局

 

摘錄自2010年10月3日聯合新聞網板橋報導

海山警分局江翠派出所將遷建至板橋市石雕公園,須移植公園內的107棵樹,2日包商雇工為大樹修枝,遭附近居民及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抗議,警方出動數10名警力到場戒護,才讓工程繼續進行。

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瀚疆批評警方「濫權施工」,不顧居民前晚(1日)在施工說明會上強力反對,昨天(2日)上午偷偷派人鋸樹,被發現後又調派警力攔阻;且板橋重畫地這麼多,相關單位不應占用公園綠地蓋派出所、粗暴砍樹,志工隊和居民將持續抗議、護樹。

板橋市公所、市代會同意江翠所以石雕公園一隅改建新派出所,經縣府都審通過、核發建照,上月24日報請開工,預計本月11日動土、明年6月底完工,工程由永磐營造負責,總經費6886萬元。

縣警局說,依公園多目標使用管理規定,可在公園未逾20%以上面積改建活動中心、圖書館或行政部門辦公廳舍,改建案完全合法;至於基地涉及的107棵樹,有89棵會就近移植在公園內,其餘18棵先由營造商移走,日後再移回。

Top

 

  重建新店和美山步道 施工法恐破壞生態
摘錄自2010年10月3日公視新聞台北報導

才剛踏入和美山自然步道,就看見蝴蝶飛舞,這裡的生物樣貌豐富,吸引不少愛好自然的人士拜訪,而新店市公所也在今年規劃兩條登山路線。但關心生態的人認為施作手法過於粗糙,可能會對當地生態有所影響。

新店童軍團團長張聖賢表示,過去整個和美山螢火蟲數量數以萬計,尤其這一次正在動工的區塊,是螢火蟲族群的核心位置,擔心施工後,以往的賞螢盛況會受到影響。

新店市公所主任秘書胡合鎔回應,規劃的道路是在既有的道路上面,與螢火蟲的棲息地,是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原來路面是用大理石鋪面很濕滑,一下雨很容易摔跤,且道路有部分地基塌陷,有部分破裂不堪,非常不適合行走。

Top

  減碳風行 7成法人願買電動車
摘錄自2010年10月2日中央社報導

法國「地鐵報」(Metro)公布9月進行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在962受訪民眾中,69%表示,在價格相當的情況下,將選購電動車,顯示民眾普遍有減碳意識。

電動車價格較傳統汽油車貴,根據「解放報」(Liberation),以寶獅雪鐵龍集團汽車為例,一輛電動車價格3萬歐元,比傳統汽油車貴2.5倍。

考量價格因素,法國車廠將推出「租車」業務。寶獅雪鐵龍集團明年上市的車款預計以月租459至499歐元出租。

電動車貴在電池,價格可能高達車價的一半。雷諾擬以賣車、租電池的方式出售新款電動車:民眾以1.5萬歐元買進新車,電池月租費則自72歐元起算。目的要讓買車民眾花費的價格與傳統汽油車相當。

Top

  安大略省綠能政策 歐美加入反對
摘錄自2010年10月1日中央社報導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綠能補助政策規定,生產再生能源的廠商必須使用一定比例的當地材料及人工。這項政策遭到日本向WTO提出訴願後,現在美國及歐盟也加入反對行列。

為鼓勵廠商多研發再生能源,安大略省政府對利用再生能源生產的電力,願以一固定價格收購,但生產再生能源電力的廠商必須有一定百分比的設備及人力是 來自安大略省。目前,風力發電的百分比為25%,至2012年將增至50%,對規模較大的太陽能發電,此一百分比目前為50%,明年增至60%。

日本認為,此舉將使外國進口的設備處於不利的位置,有違加拿大在國際貿易中的義務。9月初向WTO提出訴願,並要求與加拿大進行協商。

美國及歐盟也致函WTO表示,在安大略省綠色能源開發上,他們都有重大貿易利益,因此必須參加協商。美國強調他們是再生能源科技主要發明國之一,同時也是加拿大再生能源設備的主要供應國。歐盟則稱,在正確執行世界貿易協定上,歐盟有著不可推卻的義務。

安大略省能源廳長杜蓋德(Brad Duguid)則強調,這項綠能補助政策並未違反貿易義務,也不至於傷害到與其他貿易伙伴的關係。

Top

 
拚誰的經濟?顧誰的腹肚?
作者:吳晟(作家)

早年政府十大建設,喊出「愚公精神」,要把泥沙淤積的台中西海岸,挖成「國際級」貨櫃大港,沙塵滾滾進行大工程。如今,除媽祖偶爾從台中直航湄洲進香,或遊艇出海觀光外,由於港區泥沙淤積,少有大型貨輪進出了。

中台灣西海岸,就這樣被3793公頃的台中港佔領,往南延伸南北長約12公里、全國最大的彰濱工業區,閒置比率很高,到處荒廢;卻吃掉3600多公 頃的彰化海岸,現在還要侵吞到跨越芳苑、大城二鄉,長15公里、寬5公里,面積4000公頃的海岸溼地,來建國光石化廠(所謂的八輕)。

眼看著海岸線,一吋吋被財團封鎖、被油煙、廢棄物、重金屬汙染,不但毀了溼地的豐富生機,也剝奪了在地漁民、蚵農、美食街商店的生活依歸。濁水溪南 岸,台塑六輕帶來的禍害,殷鑑在眼前,濁水溪北岸的彰化縣民,難道還不知道警覺,還歡迎八輕的糟蹋嗎?難道要等到事故發生,付出慘痛代價時,才去不斷抗 爭,甚至去下跪,「掙」來些微補償金嗎?

近日看到經濟部大幅刊登國光石化「非建不可」的廣告,為財團護航,很不可思議。接著彰化縣籍立委,也在報上刊登「要環保,更要肚子飽。」的廣告,還包了多部遊覽車「動員」民眾北上,說是要去向環保署表達「鄉親」的心聲。

拚經濟、創造就業機會,人民從來不反對。然究竟拚了誰的經濟?顧了誰的口袋?高汙染、高排碳、高耗能的石化業,在全世界都已是夕陽工業了,更重要的是,以台灣這樣地狹人稠、又不生產石油,只有短視近利的執政者,才會推動這種敗壞家園的有毒產業。

數十年來,我們也看見不少反對汙染工業,卻能創造出活絡商機的成功案例,宜蘭人拒絕台塑六輕,在綠活與文化產業上下功夫,成為觀光大縣。台南人反濱 南工業區(五輕)留住黑面琵鷺的棲地,其潟湖生態,成為台江公園遊憩區。鹿港人反杜邦(農藥廠),保留了史蹟豐富的古城。台中人反拜爾(農藥廠),留下高 美溼地。回頭來看這些地方,在地民眾每次談起,都會深感慶幸、驕傲。設想當年,如果沒有陳定南帶頭堅決拒絕六輕,今日的宜蘭,應該就是雲林麥寮數鄉鎮的景 況。

所謂「拚經濟、顧腹肚」,有很多面向。在全球呼籲「節能減碳救地球」的共識下,21世紀,更應該有新的經濟思維。拒絕八輕,不只是為了我們這一代, 也為了世代子孫,留下濁水溪口豐沛的溼地生機,優美的生態景觀,美味的魚、蚵、蛤,都是創造生態旅遊永續經營、帶動無限商機的大資源。

※本文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陳韋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