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0.0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關懷者協會

 

動物日看街貓TNR:不能革命,就拼命

動物日看街貓;攝影:munch 

Lisa是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TNR志工,在台北市的愛心貓媽媽幾乎無人不識。個性熱情、積極,對動物又很有「撇步」,養過許許多多不同的物種,最後卻甘心奉獻給流浪貓,致力於改善牠們的生命。Lisa說現在社會進展到文明的地步,對於不完善的公共事務不能革命,只好拼命。

而拼命精神,讓Lisa以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名義與37里里長簽下街貓TNR,不到1年時間,結育數超過目標的1000隻,逼進1200隻,超過的隻數結育費用,自力負擔。讓台北市政府沒有理由或藉口不繼續做,一步一步爭取談判空間。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台北街貓地圖:當街貓遇到TNR
北市百里同意街貓TNR
街貓TNR也要破除區里界線
猴硐貓街棄貓爆增 恐致疫病
 

生物簡介:短暫停留的過客:東方角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攝影:吳居穎

體型嬌小的東方角鴞是遷徒過境期間才會在台灣出現的候鳥,繁殖地在西伯利亞、中國北方和日本等高緯度地區,主要也是利用天然樹洞做為營巢場所,秋季來臨時,當年新生的個體就會跟隨著親鳥,展開漫長的遷徒旅程,飛往較溫暖的中國南方、泰國和馬來西亞等低緯度地區度冬。

頭頂的深色圓班 = 成長印記

外觀上東方角鴞容易和黃嘴角鴞產生混淆,喙和腳趾尖端呈灰黑色是主要的區別特徵。羽色呈連續變化,從赤紅色到灰色均有,目前在台灣的發現紀綠以褐色和赤色型個體較多,灰色則相當罕見。

年齡大小可以從額頂到頭頂的斑點出現有無或是面積程度來推斷,一般而言,未達一齡的頭頂額頭幾乎無斑或是呈細縱斑,隨著年齡增長,才會逐漸開始出現深色圓斑。年齡愈輕者,羽色則接近赤色。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台塑南亞嘉義二廠發生大火,鄰近地區降下黑雨,環保署研判是碳粒物質燃燒不完全導致,已經採樣分析,約2至7天完成檢測結果。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3日表示,台塑集團石化廠工安事件頻傳,引起社會高度關切,經濟部將設立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進行全面工安總體檢。台塑六輕可望被列入第一波重點稽查對象。政府於海岸線到處設工業區,彰濱 等濕地要開發做為國光石化等高污染的石化工業區,嚴重破壞中華白海豚棲地。為搶救中華白海豚,台南社大26日發起淨灘活動, 拼出一隻「保麗龍白海豚」,要求政府保護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單位合辦的珊瑚礁總體檢活動,4日來到2010年最後一站─小琉球檢視珊瑚的狀態。廢棄漁網是小琉球最大的生態殺手,而過度撈捕及水污染則是海底生物數量逐漸減少的可能原因。氣候變遷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改變我們居住的地球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提出一個新的氣候政策:幫野生動植物適應氣候變遷。此策略包含3個基本關鍵:適應 、緩解、參與。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石化帝國下的奧茲維辛──囚徒鄉鎮裡的駭人毒氣

作者:munch

鐵血拼經濟,可以要人們不吃,不吃海裡污染的魚,也可以要人們不喝,不喝被工業搶光的水。

但是官啊!拼起經濟,如何要人們如何不呼吸,尤其在難以離開的家園裡,面對著一根根危害生命的巨大煙囪。那是會致命的!當一份份報告揭示出來的毒性數據,就像奧茲維辛集中營裡,被迫害的猶太民族,察覺毒氣室裡的駭人秘密。

那是會致命的!所有胸前繡著藍色十字星的囚徒,無力逃脫集中營的鐵籬。在台灣的西部濱海鄉村,看見相似的囚徒,因為經濟困頓無力遠離,只能看著巨大的駭人煙囪,一根根聳立起來,然後生命開始倒數。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板橋石雕公園砍樹移樹進行式 現場民眾聚集

發起單位: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

公園給樹住 警察別處去
反對警察局帶頭違法 佔據珍貴綠地
砍樹移樹蓋水泥建築 公園給樹住、生活品質才舒適

石雕公園是板橋江翠國中附近重要的綠地公園,是附近長輩重要的運動休閒場所,但近日圍起圍籬,準備砍樹移樹蓋建築!

都市裡的綠地樹木是裡鳥類動物重要的棲地,也是人類呼吸乾淨空氣的來源,都市熱島裡要節能減碳、負2度C涼下來,有公園綠地才能少開冷氣、維護良好生活品質。

老樹經數十年光陰成長不易,但粗暴移老樹,只會讓老樹死亡,形同砍樹害樹,就算移樹後重新種樹,綠蔭美景要多年才能恢復。精采內文

 

 


 
【動物日專題之二】就愛街貓TNR:不能革命,那就拼命!

本報2010年10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源:munch想像生活在台北市的街貓,有1/4相對安全的區域,接過結育,有著一群TNR志工,定期餵養。這群志工巧無聲息地在角落餵養街貓,幫街貓除蚤除蟲,甚至幫街貓當「公親」......

Lisa(林淑慎),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TNR志工,在台北市的愛心貓媽媽幾乎無人不識。個性熱情、積極,對動物又很有「撇步」,養過許許多多不同的物種,最後卻甘心奉獻給流浪貓,致力於改善牠們的生命。Lisa說現在社會進展到文明的地步,對於不完善的公共事務不能革命,只好拼命。

而拼命精神,讓Lisa一個人以台北市流浪貓保護協會(貓協)名義與37里里長簽下街貓TNR,不到1年的時間,結育數早已超過目標的1000隻,逼進 1200隻,超過的隻數結育費用,自力負擔。也就是因為快速達到目標,讓台北市政府沒有理由或藉口不繼續做,一步一步爭取談判空間。

把貓紮到「Clean」 證實TNR減量威力

這天,我們相約在捷運後山埤站附近見面。午後3點,Lisa尚未吃午餐,仍元氣十足拉著我快步走在信義區萬福里街頭,他還要到動物醫院去看結育的貓、處理庶務。

9月的陽光依然炙熱,Lisa邊走邊指出幾個餵食地點,以及「Clean」的區域。Clean是指節育的貓隻超過70%,信義區興雅里、永吉里、松山區慈祐里、南港區合成里、萬福里、永吉里(五分埔),都「Clean」了。事實上有些里已經全都「紮」(結育)乾淨了。

根據美國人道協會統計,若絕育率達100%,則幼貓出生的現象就可以停止。Lisa住在附近第4年了,附近都沒有小貓,居民現在的問題是「老鼠很多怎麼辦」。

TNR需文武兼備

Lisa通常都是晚上抓貓結育,回家立即登錄到貓協網站,並且寫好動保處的報告,寫到天亮才入睡,是一隻道地的「夜貓子」。早餐都在下午吃。

不要以為街貓TNR只有全武行,文書工作也多到驚人。但Lisa的毅力更驚人。趙先生說,原本對電腦不懂、不會輸入法的Lisa,卻為了這個計畫,從拍照、上傳相片、發文章,一樣一樣學會,趙先生還為Lisa裝蒙恬輸入法。

「政府不做沒有用」

圖片來源:munch回到一處新承租的貓屋,裡面只住2隻貓,因為生病而被隔離到這裡。屋內空調、空氣清淨機都有,屋內乾淨的,連來收房租的房東都很滿意。一般房東對於養貓的住客多有疑慮,但房東對Lisa可是誇讚有加喔!

Lisa訴說這兩隻貓的遭遇,一邊餵貓咪吃藥,一邊清理一隻剛開完眼睛摘除手術的貓傷口。兩隻貓疑似生病遭主人棄養,其中一隻是品種貓;但兩隻貓大概都無法接受認養,我站在一邊看,覺得至少兩隻貓能遇到Lisa很幸運。Lisa卻說,「沒有用的,政府不做沒有用」。

台北市願意街貓TNR,但仍有些配套及限制須突破。例如,飼主責任教育,從源頭管理棄養的問題;部分民眾對街貓的敵意,如設置捕獸夾、毒貓、虐貓等;有限的經費,讓志工陷入兩難,做也不是,不做也不是;對解決問題的志工難免打擊士氣。

要將台北市的貓結紮完不可能。靠山的區域很難,只有市中心的區域比較有可能。再說,讓貓完全消失的念頭也很可怕,Lisa說,生態都有恐怖平衡,這種平衡一旦失衡,將造成破壞與毀滅等可怕的後果。貓走老鼠來,而老鼠是最容易傳染疾病的動物。

Lisa曾聽一位捕蟲公司的人員說最難抓的就是老鼠,老鼠很聰明比貓難抓。一個捕鼠籠抓過老鼠之後,除非籠身經過火烤否則老鼠不會進去;而充足的食物,更不會讓老鼠靠近毒餌。「一隻公貓的尿就可以讓老鼠搬家,民眾不了解,不斷地要求抓,抓一隻狗貓進收容所到撲殺預算4800元,但從不考慮環境平衡的問題。」Lisa說。

為人類幸福拼命

提到Lisa和貓的關係,十分奇妙。當時他家裡養鳥,養在陽台結果被幾隻貓「撲殺」,屍身不全。他和先生(姓趙)尋找是何方神聖,找到幾隻無主街貓,趙先生被這些貓的處境吸引,不但未責怪,反而關心這幾隻貓,開始與街貓的緣分。現在家中的7隻貓,還有1隻就是當時的其中一隻貓!

Lisa說:「動物好的社會,人也會好命到『靠腰』!」擁有加拿大國籍,曾長居加拿大多年,看到加拿大人對待動物好得不得了,也做TNR,早就不撲殺(與安樂死有別)街貓了,人民非常幸福。他期望台灣人民也能過幸福的生活,認為以街貓TNR替代人道撲殺,是讓台灣社會提升的好方法。

陸續成立貓屋,組織志工,在街頭第一線衝鋒陷陣捕捉、結育、餵養街貓的Lisa說,為了街貓還要繼續拼命。終有一天,台灣社會願意起身為關懷生命,無論是人或動物的生命付出行動。!(系列報導2/4待續)

Top

 
生物簡介:短暫停留的過客:東方角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提供:吳居穎

體型嬌小的東方角鴞是遷徒過境期間才會在台灣出現的候鳥,繁殖地在西伯利亞、中國北方和日本等高緯度地區,主要也是利用天然樹洞做為營巢場所,秋季來臨時,當年新生的個體就會跟隨著親鳥,展開漫長的遷徒旅程,飛往較溫暖的中國南方、泰國和馬來西亞等低緯度地區度冬。

頭頂的深色圓班 = 成長印記

外觀上東方角鴞容易和黃嘴角鴞產生混淆,喙和腳趾尖端呈灰黑色是主要的區別特徵。羽色呈連續變化,從赤紅色到灰色均有,目前在台灣的發現紀綠以褐色和赤色型個體較多,灰色則相當罕見。

年齡大小可以從額頂到頭頂的斑點出現有無或是面積程度來推斷,一般而言,未達一齡的頭頂額頭幾乎無斑或是呈細縱斑,隨著年齡增長,才會逐漸開始出現深色圓斑。年齡愈輕者,羽色則接近赤色。

春、秋皆為過境季節

國外的資料指出,森林性活動的東方角鴞偏好棲息在落葉及混合林環境,常綠闊葉林則較少見。在日本,東方角鴞則常出現於寺廟周圍的高大喬木。

每年9月中旬開始過境台灣,主要集中在10~11月。春季北返的過境高峰則在3~5月。

夜間活動,觀察不易

累積的資料顯示,東方角鴞出現在台灣各地的數量其實相當多,不過由於夜間活動,觀察不易,因此被發現的機會較少,因而容易被忽略。

過境期間通常呈小群或是單獨飛行,位於遷徒路線上的任何地點,包括城市都會區、公園、丘陵地果園和機場開闊平原等均有機會發現出沒蹤跡。夜間在落下棲息的時候,經常會發出短頓音「咕嗚 ~」鳴叫聲。

遷徒季節在海邊及河口防風林,有機會看見3~8隻小群集體停歇的情形。過境期間長途飛行而疲憊不堪的東方角鴞,在白天即使受到嚴重干擾也不太會更換休息位置。雖然在台灣的性質比較屬於過境,但也有少部份的個體,會出現在都市中公園或近郊的雜木林內停留較長的時間。

體型小,易成他人美食

通常入夜後才會開始覓食,獵食方式和黃嘴角鴞相似,多半選擇停棲於地表附近視野良好的樹枝間等待地面的昆蟲經過,偶爾也會出現在路燈周圍活動,捕捉受燈光吸引的飛蛾和甲蟲,根據觀察,除了蟋蟀、蝗蟲之外,也有捕食蜻蜓與蝎虎的記錄。

在物競天擇的自然世界裡,體型較小的東方角鴞也經常成為其它掠食者的獵物,已知包括領角鴞和台灣松雀鷹都有捕食本種的紀綠。

※ 本文與林務局合作刊登

Top

  大火降黑雨 環署研判燃燒不全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中央社嘉義報導

嘉義縣太保市南亞塑膠廠房發生大火後,鄰近地區降下黑雨,環保署空保處長謝燕儒4日表示,研判是碳粒物質燃燒不完全導致,已經採樣分析,約2至7天完成檢測結果。

台塑南亞嘉義二廠發生大火,濃濃黑煙竄向天際,當在進行殘火處理時,鄰近鄉鎮下起雷陣雨,民眾收集到黑雨,引起恐慌,環保局則收集送驗。

謝燕儒指出,當地下黑雨,成因判斷主要是燃燒不完全的碳粒物質,已進行採樣分析,分析項目會包括色度、懸浮微粒等,也會針對銅、金、鎳、鎘、鉻、鉛、鐵、錳等重金屬物質分析。相關結果報告,大約1週內陸續完成。

謝燕儒說,根據嘉義縣環保局提報,從南亞大火當地空氣品質監測結果,並沒有發現列管毒物反應,而是臭味沖天;異味濃度飆升到229,比標準50高出4倍以上,已經開罰新台幣100萬元罰鍰。

Top

 

 
  石化業 展開工安總體檢

摘錄自2010年10月4日工商時報台北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3日表示,台塑集團石化廠工安事件頻傳,引起社會高度關切,經濟部已將設立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方案呈報行政院審議中,一經核定立即選定工業區內、區外石化業進行全面工安總體檢。台塑六輕可望被列入第一波重點稽查對象。

杜紫軍表示,南亞大火與麥寮六輕廠不同,這是屬於台塑集團下游塑膠加工廠,由於不在工業區內,工業局暫不介入,高度密切關注。杜紫軍說,經濟部已完成「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方案」,並送交行政院審議之中,一經政院核定,經濟部將由次長黃重球擔任召集人,聯合內政部營建署、消防署、勞委會勞檢所、縣市政府、業者代表與學者專家等,組成稽查團隊大軍。

經濟部未來會召開指導委員會,研議工業區內、區外石化產業全面工安總體檢的優先順序,石化業工安督導委員會每個月選定1至2家石化業上游廠進行工安稽查,中油、台塑及長春等逾40家廠商,都是重點稽查對象,台塑六輕也將會是第一波稽查對象。

Top

 

  淨灘「藝」起來 拼出保麗龍「白海豚」

摘錄自2010年9月27日自由電子報台南報導

為搶救中華白海豚,台南社大26日發起淨灘活動,並利用撿來的保麗龍,以裝置藝術創作一隻「保麗龍白海豚」,要求政府保護瀕危的中華白海豚。

中華白海豚,主要棲息於苗栗到台南的沿海地區,在台灣已剩下不到100隻,海岸工業區的開發及海洋環境污染造成牠們瀕臨滅絕。

台南社大海洋廢棄物監測社每月定期在台南海岸撿拾海灘垃圾並加以分類記錄,昨天(26日)下午包括台南社大、中華醫事科大及成大、南二中等校學生、義工近200人,前往四草大海北岸淨灘,共撿拾了數十袋的垃圾。

其中,台南社大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藝術創作者陳慧美、水雉生態教育園區專員吳仁邦與近百名華醫學生,清理卡在消波塊的保麗龍,合力創作一隻長達10餘公尺的白海豚。

黃煥彰表示,政府於海岸線到處設工業區,彰濱重要的濕地也要開發做為國光石化等高污染的石化工業區,嚴重破壞白海豚的棲地,讓白海豚走投無路,要求政府立即停止不當的開發,並劃設白海豚保護區。

義工晁瑞光表示,颱風過後,垃圾特別多,以飲料杯、保麗龍、安全帽、拖鞋等塑膠垃圾居多,甚至還撿拾到10餘支廢棄針筒,十分恐怖。

Top

  體檢珊瑚礁 守護家鄉海 小琉球志工隊出動!

本報2010年10月5日屏東訊,詹嘉紋報導

小船緩緩駛離水泥碼頭,載著10餘位身著潛水裝備的志工前往第一個檢測點,早晨閃耀的陽光讓人不得不瞇起眼,他們的身影逐漸化成粼粼波光中的一個小點。

出發!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以及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會等單位合辦的珊瑚礁總體檢(Reef Check)活動,歷經澎湖東嶼坪、台東杉原、蘭嶼、綠島、東北角後,10月4日來到2010年的最後一站─小琉球,與來自台灣各地及在地的海洋志工隊等一行約20人,共同至美人洞、蛤板灣及厚石裙礁三個地點檢視珊瑚礁狀態。

海洋志工隊:在地的守護力量

小琉球海洋志工隊由一群在地居民自發性組成,基於想為這片土地盡一點棉薄之力,守護珍貴海洋環境的簡單動機,他們定期進行淨灘、清除海中廢棄物的工作,甚至吸引了外地志工加入。

而珊瑚礁總體檢的精神即在於結合志工力量,落實守望海洋的行動。這次活動是首度有這麼多位在地志工組隊報名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說:「在地的潛水員志工能夠長期累積觀察資料,對氣候、海底生態也較熟悉,若定期進行實地監測,做得會比分散的研究型學者強。」

有了在地志工們對環境的熟悉,再加上下水前一天進行的科學課程專業解說,幫助志工們建立指標型物種的概念後,便能以量化累積的數據判讀珊瑚礁生態的情況。

漁網 = 生態殺手

從早晨至下午,志工們在5米及10米之處拉起100公尺穿越線,辛苦蒐集了3個不同地點的珊瑚礁生態(魚類、無脊椎動物、底質)資料。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表示,小琉球海域能見度高,水溫也適中,照理應是適合珊瑚生長的環境。但根據本次調查數據顯示,活珊瑚覆蓋率平均只有10%~20%左右,大部分底質為岩石。推測可能是因使用底拖網或3層網捕魚,連帶將珊瑚撈起,或廢棄漁網覆蓋其上,阻絕了珊瑚行光合作用,造成其慢慢白化死亡;但也有可能是海域水質被破壞。確切原因還需要進行更精確的實驗及調查才能釐清。

鄰近岸邊的美人洞、蛤板灣,則因水中營養鹽濃度高,附生藻類多,魚類多為蝶魚,但數量不多;無脊椎動物主要有馬糞海膽、魔鬼海膽、硨磲貝,但個體皆不大(小於20cm),科學指導員林育朱說:「調查發現多為小個體,不能產生精、卵,會影響地方族群延續。」

而厚石裙礁除了有原因不明的珊瑚白化現象,5米處活珊瑚覆蓋率可達40%,魚類、無脊椎動物多樣性較高、個體也較大。

整體來說,廢棄漁網仍是小琉球珊瑚礁最大的生態殺手,而過度撈捕及水污染則是海底生物數量逐漸減少的可能原因。

生態旅遊細思量  永續藍色珊瑚島

小琉球是台灣14座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擁有清澈湛藍的海水與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資源,加上不受東北季風影響,一年四季氣候皆宜人,觀光潛力雄厚。近年來在政府大力推行「生態旅遊」的策略下,慕名而來的遊客有增無減。遊客帶來商機,卻也不斷磨損著小島的自然生態。

身為小琉球海洋志工隊成員,同時也經營民宿的蔡正男指出,外來遊客不斷消費島上資源,卻沒有回饋投資,而在地業者大多缺乏正確永續的保育概念,未能做到在地守護。他認為小琉球除了生態旅遊,應該也要推廣欣賞在地的文化、歷史和風土民情,如此不但可分散遊客密度,減低生態旅遊對環境的衝擊,還能讓遊客對小琉球島有更深一層的瞭解。

海洋志工隊隊長李重震也說:「除了環境不斷惡化,過度撈捕也讓魚越來越少了,10年前看得到的,現在都不見蹤影。如果再不保護珊瑚礁並加強大家的保育觀念,以後要看珊瑚礁生態就要跑到海生館了。」

長期監測  建立海洋特色資料庫

這次珊瑚礁總體檢後,參與者都深刻體認到海洋生態耗竭的嚴重程度,2048年海中無魚的預言並非完全無跡可循。小琉球的確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但也可能因為缺少永續願景的觀光行銷策略和缺乏有效管理就消失殆盡。

上岸後,大夥兒一面看檢測紀錄的數據分析,一面討論未來的行動目標。珊瑚礁總體檢資深潛水志工陳玄州表示,在地潛水業者可做定期觀測,發展出監測附近海域的機制。而科學指導員蕭伊貞則建議,在地人更容易覺察指標物種的消長,一旦發現物種增加或減少,就能追蹤背後的原因,可從此開始慢慢建立起小琉球生物相的資料庫。唯有透過整個社區的投入,及提升保育意識,才有達到永續海洋資源的可能。

Top

  美國新氣候政策:幫野生動植物適應氣候變遷

摘譯自2010年10月1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奧勒岡州的候鳥,加拿大雁與北極天鵝。圖片節錄自:Pixel Packing Mama相本。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表示,一項可以讓政府機構遵循,具有「迫切需要」的全面性策略,能夠幫助野生動物適應「全球暖化所造成前所未有的威脅」。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在本週公佈的計畫:《迫在眉睫的挑戰:面對氣候變遷加速的回應策略》(Rising to the Urgent Challenge: Strategic Plan for Responding to Accelerating Climate Change.)中表示,「氣候變遷不是個遠在天邊的威脅,它發生在此時此刻。」
「氣候變遷不僅發生的速度異常地快,而且還在加速當中,」該署警告,「如果世界改變得太快,許多物種將沒有時間去適應。」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所提的計畫,不僅是一個行動的動員令,也是一個詳細的計畫。」美國內政部助理部長斯特里克蘭(Tom Strickland)說,「它根植於科學基礎、生物的適應、景觀尺度的保育策略以及夥伴的合作之上。」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強調,溫室氣體累積下來的結果,使全球平均氣溫在過去數十年來穩定持續的上升,特別是自1950年以後。21世紀的前十年數據證實,是自1880年有科學紀錄以來最熱的10年間期,是1990年以來第二熱的10年間期。

2008年9月,懷俄明州,大提頓國家公園,傑克森湖正逐漸乾涸。 圖片節錄自:BhoPhotos相本。「氣候變遷的明顯徵兆四處可見-冰山的溶解、熱浪的襲擊、海面的上升、花期提早、湖水延後結冰、候鳥延後南遷,」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警告,「沒有一個地區可以置身事外。」

面對氣候暖化問題的任務是很艱鉅的。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是美國內政部的下屬單位,負責管理美國1/5的土地以及全國超過3千萬人的水源供應。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代理主任古爾德(Rowan Gould)說,這項工作策略在去年秋天,經過同仁們投入18個月的努力才成形,同時接受了合作夥伴的各項意見,以及為期兩個月的公眾評議期。

古爾德說,「這讓我們有明確的方向與焦點,以討論有關氣候適應的關鍵。像是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生物適應策略、自然景觀保育聯盟以及物種與棲地脆弱性的評估。」

古爾德表示,「我們合作夥伴與美國大眾的支持是個關鍵,因為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實在太大,不是一個單一機構或是政府部門可以獨自解決。」

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的策略有3個基本關鍵:

˙適應-幫助減少魚類、野生動物、植物以及各樣的棲地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

˙緩解-採取行動,減少地球大氣中的溫室氣體。

˙參與-深化從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的員工,到地方、中央以及公、私領域的國內外夥伴,主要團體以及利益相關者和一般大眾的參與力量,並且尋求氣候變遷對魚類與野生動物保育影響的解決方案。

這項計畫達到非政府組織野生動物保育團體的認可。非營利組織野生物保衛者組織(Defenders of Wildlife)執行副總裁以及柯林頓執政時期前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署長克拉克(Jamie Rappaport Clark),稱這個計畫跨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保衛者組織很期待與管理署合作,實踐這個計畫,」克拉克說,「所有的聯邦基構都應該要加入這個計畫,以對應和預防任何可能造成氣候變遷的行為。我們現在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需要一個國家級的策略,來引導與協調各單位的力量,幫助野生動物以及自然資源適應逐漸暖化的世界。」

管理署正在計畫一項附屬的行動細節,預計在接下來的5年實踐這項策略計畫,例如將最脆弱的物種一一辨識出來。

其中一項任務是制定一個50年期的國家策略,以作為保育社群團體的共同藍圖,指導長期的野生動物適應夥伴關係。

行動計畫將包含國家生物調查以及監測夥伴的創建。

「氣候變遷正以前所未見的方式改變我們居住的地球,我們需要從根本上改變想法以及做法,才能達成21世紀的保育策略,」克拉克說,「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署的策略計畫提供了改變該署保育政策的基本框架,並且為聯邦政府的其他單位提供了示範,以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論壇:石化帝國下的奧茲維辛──囚徒鄉鎮裡的駭人毒氣

作者:munch

鐵血拼經濟,可以要人們不吃,不吃海裡污染的魚,也可以要人們不喝,不喝被工業搶光的水。

但是官啊!拼起經濟,如何要人們如何不呼吸,尤其在難以離開的家園裡,面對著一根根危害生命的巨大煙囪。那是會致命的!當一份份報告揭示出來的毒性數據,就像奧茲維辛集中營裡,被迫害的猶太民族,察覺毒氣室裡的駭人秘密。

那是會致命的!所有胸前繡著藍色十字星的囚徒,無力逃脫集中營的鐵籬。在台灣的西部濱海鄉村,看見相似的囚徒,因為經濟困頓無力遠離,只能看著巨大的駭人煙囪,一根根聳立起來,然後生命開始倒數。

海上的漁民,穿梭迷霧般的灰色海面,教室的學生,嗅著突現的刺鼻空氣,更恐怖是街道上居住的人們,在無色無味的懸浮粒子中,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用力呼吸。人們,生病了!罹癌了!腐敗了!在哀怨無助的悲傷裡,一切終結。

如何逃離!沒錢到外地買房子。如何逃離!不忍讓剛成家的子女多了負擔。如何逃離!生活幾十年的海,還有耕作幾十年的田,如何一夕放棄。如何逃離!當污染作賤土地,想變賣遠走,再也無人問津。

囚徒,被綑綁在土地上、煙囪底,形如台灣的奧茲維辛!石化帝國的鐵血功績。

曾經以淨化為名,那些鐵血十字軍團,囚禁殺害了人們,取走身上的金飾,拔掉口中的金牙,在離毒氣室好遠的安全官廳,高聲揚起華格納的美妙樂音。

那麼以經濟為名呢?劃下石化特區,囚禁離不開的人們,建起一根根駭人煙囪,經濟建立在居民生命之上,所有利益外送安全區域的官商手裡,留下污染毒害居民承受,那舉止可比拔金牙的血手,高尚多少?

紛紛擾擾,爭些什麼?當所有數據顯示危機,當已經建起的煙囪,證明危害實際發生,還在爭些什麼?

就像「沒有我,妳會死」的荒謬廣告,仿如半世紀前的集中營宣傳,「如果沒有帝國!你們怎麼獲得幸福?」

我們不需要石化帝國,更不需要官商以經濟為名,綑綁一個又一個鄉鎮,毀壞一片又一片的自然,建起現代集中營,然後讓所有原本美麗的事物與生命,一一消逝。

要爭的事物,人們只是要片潔淨的土地,讓未來有所可能。甚至卑微的請求,留下潔淨的空氣,讓生命能夠呼吸存活。

但是,誰在強建奧茲維辛?

巨大的煙囪,彷如現代的毒氣室,以促進經濟為名,築起了濱海的悲傷集中營。

悲傷的囚徒,無奈的生存著,當老人生病了,孩子嘔吐了!他們永遠不清楚,在駭人煙霧裡,誰會是受害的下一個?

「帝國給你們幸福!」拿著牙膏刷著剛拔下的閃亮金牙,那些帝國首領,滿心歡喜計算著幸福經濟。

是的!「沒有帝國,沒有毒氣!」奧茲維辛的毒氣室倖存者,永遠記憶著曾經的謊言!

1936年,帝國舉辦大遊行,成千上萬民眾,歡呼帝國創造盛世,但是遠方波蘭奧茲維辛集中營,逃不了的囚徒,一一在毒氣室裡消失生命。

奧茲維辛,永不該被提起的驚懼,但是在台灣濱海,聳立一根根駭人煙囪,綑綁著無力逃脫的居民。我想起奧茲維辛,那帝國霸權的殘害生命。

可恨!誰以經濟的聖名,在石化帝國裡,建立現代毒氣室的奧茲維辛。

Top

 
行動參與:板橋石雕公園砍樹移樹進行式

發起單位: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雙和護樹聯盟

公園給樹住 警察別處去
反對警察局帶頭違法 佔據珍貴綠地 砍樹移樹蓋水泥建築
公園給樹住、生活品質才舒適

石雕公園是板橋江翠國中附近重要的綠地公園,是附近長輩重要的運動休閒場所,但近日圍起圍籬,準備砍樹移樹蓋建築!

都市裡的綠地樹木是裡鳥類動物重要的棲地,也是人類呼吸乾淨空氣的來源,都市熱島裡要節能減碳、負2度C涼下來,有公園綠地才能少開冷氣、維護良好生活品質。

老樹經數十年光陰成長不易,但粗暴移老樹,只會讓老樹死亡,形同砍樹害樹,就算移樹後重新種樹,綠蔭美景要多年才能恢復。

阻止都市水泥癌入侵公園:

水泥建築入侵公園有一就有二,有警察局、就會有停車場、就會有更多圖書館等公用設施:公園都是人工水泥建築、沒有透水土地就不是公園綠地了。中和四號公園的殷鑑不遠,警察局與與圖書館各占走1/3和1/4面積,綠地已剩不到一半了;永和市七個公園預定地只剩下一號公園(仁愛公園)、中和管的四號公園,如果人民不阻擋,板橋就會步永和水泥建築後塵,每個人的綠地不到半張報紙大(0.25平方公尺)。

反對黑箱作業、要求公民參與:

此工程由於黑箱作業,目前沒有公開施作範圍的工程圖,連工程告示牌都悄稍自行移走,於10/2早上才匆匆設置,也無法得知將砍樹移樹的數量與範圍。10/1的說明會,官方避重就輕、單方宣導,連規畫圖、移樹計畫也沒有公開印出資料給鄉親民眾,令民眾人心惶惶。

警察局(海山分局、江翠派出所)不該帶頭違法公園蓋違建:

維護治安是重要工作,但警察勞苦功高抓小偷維護治安,應該有良好的辦公環境為人民服務,不應帶頭違法,佔據公園綠地,砍樹移樹蓋建築,給人民不良觀感。警察局是重要機關用地,應該合法申請用機關用地,板橋重劃地這麼多,公所、縣政府不該取巧佔用公園綠地用地,警察局(海山分局、江翠派出所)不該帶頭違法公園蓋違建,竊佔公有綠地、粗暴砍樹,蓋警察局、甚至還有警員宿舍、警車停車場等傳聞!!

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 雙和護樹聯盟

此案目前為止的大事記:
10/11 預定動工
10/04(一) 移樹
10/03(日) 砍樹修枝成禿頭
10/02(六) 早上砍樹修枝成禿頭、緊急記者會
10/01(五) 晚上開說明會

預計總數要移107棵 (總數107棵,第一批10-20棵)

※參考新聞報導: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002/135/2e6q1.html

「警局砍樹新聞」躍上奇摩頭條千人推薦、萬人生氣! 一面倒百分百的生氣難過。老樹被砍公民同悲.痛心疾首!
10/4 09:00記錄(1715人推薦) 態度投票共有14195人投票,百分百的生氣難過。
10/3 20:00 記錄(1375人推薦) 態度投票共有11021 人投票,百分百生氣難過。

※重點影音 youtube 與pepo平台瀏覽數千
公民記者大暴龍影音:砍樹!砍樹!砍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hXFLOKp-7o

◎公視【建派出所遷百棵老樹 板橋居民搶救】公視晚間新聞
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60463

◎聯合【板橋石雕居民護樹 槓警局】(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5886023.shtml

◎自由【派出所「樹」敵 志工為移樹請命】自由時報〔記者潘杏惠、黃立翔/台北報導〕
http://n.yam.com/tlt/life/201010/20101003055570.html

◎新頭殼a【砍樹、砍樹、砍樹 板橋居民痛心疾首】附公民影音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547

◎新頭殼b【潘翰疆 : 板橋警方移樹涉瀆職】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551

新聞連絡人: 板橋石雕公園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0985-896-390/0968-156-702)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