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台灣立報
破報  
推薦瀏覽
關渡自然公園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台灣永續聯盟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關懷者協會

 

永揚掩埋場廢爐碴 凡那比過境全都露

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攝影:陳錦桐

台南永揚掩埋場尚在進行法律訴訟,凡那比颱風再揭發新事證一樁!環保署專家3日會勘永揚掩埋場現場,卻意外發現爐碴,疑為永揚掩埋場違法掩埋,當場通報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目前環保單位已進行採樣分析中。6日永揚專家會議,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要求撤銷永揚案。

趕在環保署專家會議審查前,帶著自產柳丁的台南縣嶺南村民及環團代表集結在環保署前抗議,村民沉痛指出永揚不當掩埋之爐碴,污染烏山頭水庫、民生用水,甚至被污染的水澆灌出的柳丁進入國人餐桌,危害健康,要求環保署盡速撤銷永揚案。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永揚地下水污染水庫? 環署要查
永揚污染水源爭議 由第三方團體模擬實驗
台南環盟揭發:烏山頭水庫附近水井 含砷逾監測基準兩倍
搶救烏山頭水庫 環團:清處費應用於調查
 

【動物日專題之四】街貓TNR與我

本報2010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猴硐,安靜的小山村,由里長夫人帶頭餵養當地的街貓,偶然被愛貓人士得知,開始結合志工推動TNR,幫當地的街貓結育,打掃環境、製作貓街牌,成為「貓村」,儼然貓的天堂。然而,也造成當地「棄養貓潮」,民眾將剛出生的小貓一窩一窩地丟到猴硐貓村、或將棄養的貓帶到當地,而出發點居然是因為這裡對貓很好!

街貓TNR不是動保人士的服務

猴硐貓數量暴增引發的效應,也反映了街貓TNR志工或「愛心媽媽」內心的恐懼。大多數街貓TNR(「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宣傳計畫」)餵食志工噤聲不語,不敢曝光自己餵貓的形跡,就是擔心越來越多民眾帶小貓丟門口。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 :大連漏油事件後──漁民的短暫「致富」

作者:徐卓君(南都週刊記者)

中國大連漏油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以每桶300元的價格,刺激漏油海域的居民在毫無防護的條件下撈油。誰關心撈油者的健康?漁民的損失誰來賠償?──徐卓君

數千隻漆黑的塑膠油桶在岸邊依次排開,潮濕的空氣混合著刺鼻的石油味和海的腥味,讓人無處躲避。每隔幾分鐘,2、3個渾身漆黑的人從漆黑的漁船中鑽出來,抬著百餘斤重、黑得發亮的塑膠桶,一步三晃。

這裡是7月26日的金石灘碼頭,距離發生漏油事件的中國大連開發區新港約35公里。簡陋的木制漁船橫七豎八地停放在港口,沾滿了石油的礦泉水瓶、長筒鞋、抹布隨處可見。

「這裡原來不是這樣的。」金石灘河嘴村村長邵德善說。一面環山、三面環海的金石灘本是大連最負盛名的度假勝地,擁有中國15個健康型海水浴場之一,旅遊旺季每天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世界動物日(10月4日)剛過,台大博士虐貓案則是改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涉嫌虐殺3隻貓的李念龍,原本一審被重判1年6個月刑期,提出上訴後,高院法官認為證據只能證明李念龍只殺死一隻貓,改判6個月定讞,得易科罰金36萬確定。動保團體表示,歐美國家都是重懲,顯然台灣對動保意識,似乎不太足夠。

台塑事件「造福」?新園汞污泥篩分,40支監視器緊盯!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汞污泥最終處理作業拖了14年,因涉及台塑仁武廠回收處理等敏感議題,日前極低調開工,環保署長沈世宏專程到場,督促縣府環保局做好把關動作,現場設置40個監視器,全天候監控汞污泥篩分作業,避免再度污染。

農再執行率偏低,凸顯預算浮編!立院7月3日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政府未來10年將編列1500百億元農村再生基金來照顧農村社區,但針對這2年已編列的相關農村再生計畫預算,預算中心最新評估報告質疑:農村再生計畫實施以來,執行率不佳,顯示預算編列浮濫。

前陣子台灣出現第一起「超級細菌」病例,衛生局不擔心,可是英專家卻表示:超級細菌恐擴及全球!目前在英國醫院已出現人傳人的情況;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荷蘭都有類似感染,研究人員警告,超級細菌NDM-1可能成為全球健康問題。

氣候變遷是全球課題,美國車輛節能新目標,2025年前油耗達到每加崙60英哩。歐巴馬政府1日宣布,將會制定更嚴格的溫室氣體以及燃油經濟性標準。美國環保署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環境最大的一個單一挑戰,」汽車,SUV,箱型車和小型卡車消耗了美國運輸用石油的57%,幾乎佔了與運輸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的6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別讓寶島變「堡」島

作者:潘翰聲(綠黨前召集人)、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會長)

凡那比颱風在9月19日重創南台灣,天地正發出警訊,要我們「救一救」母親寶島,也「救一救」下一代的未來。綠黨因此參與悟善基金會於中秋節當天的飛天撒淨活動,隨著直升機飛上天空,環保人士從空中鳥瞰寶島之美和大地之殤,對台灣環境的沉淪有更立體的認識,更看到了寶島變成人呆又土的「堡」島危機!中華民國百年前夕的「光輝十月」,令人感嘆「國在山河破」,距離台北最遠的台東與屏東,將攜手向總統和監察院陳情,為最後的自然海岸請命。

土地是我們的母親,當我們從她身上吸吮乳汁,總是盲目而無知,甚至是把她咬得遍體鱗傷,還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最先進的衛星遙測科技,從外太空看到地球傷痛,甚至可以協助當局者追蹤管理,讓盜伐者無所遁形。而環保與經濟常被放在每日新聞的競技場上短兵相接、激情對立;科技卻度理性而抽象,與民眾太有距離。在太近與太遠之間,我們用適當地距離,以另一種角度,看守萬物的美麗,掃描寶島貪婪的腫瘤,診問天地震撼之後的創傷,為子孫的未來把脈。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三鶯部落行動】敬邀

三鶯部落自救會致新北市長候選人公開邀請函

「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 (尤清於擔任台北縣長任內,強制拆除三鶯部落時的相關發言)

時間是公平的,她給予每個政治人物舞台,並以此供人民檢驗。 1996年,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強制拆除三鶯部落,並「建議」族人「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此番言論對自詡「人權立國」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一大嘲諷。不過15年的時間,台灣的政治人物當年仍處於這般的蠻橫無知──若真要說「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在台灣還有誰比原住民更有資格講這句話!不到15年的時間,當年那個縣長讓我們見識了政治人物的粗暴本質,只是他本人如今卻也被潮流掃進歷史的殘渣裡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