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0.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台灣立報
破報  
推薦瀏覽
關渡自然公園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青蛙小站
台灣永續聯盟
環保聯盟總會 (部落格)
濕地保護聯盟
生態關懷者協會

 

永揚掩埋場廢爐碴 凡那比過境全都露

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攝影:陳錦桐

台南永揚掩埋場尚在進行法律訴訟,凡那比颱風再揭發新事證一樁!環保署專家3日會勘永揚掩埋場現場,卻意外發現爐碴,疑為永揚掩埋場違法掩埋,當場通報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目前環保單位已進行採樣分析中。6日永揚專家會議,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要求撤銷永揚案。

趕在環保署專家會議審查前,帶著自產柳丁的台南縣嶺南村民及環團代表集結在環保署前抗議,村民沉痛指出永揚不當掩埋之爐碴,污染烏山頭水庫、民生用水,甚至被污染的水澆灌出的柳丁進入國人餐桌,危害健康,要求環保署盡速撤銷永揚案。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永揚地下水污染水庫? 環署要查
永揚污染水源爭議 由第三方團體模擬實驗
台南環盟揭發:烏山頭水庫附近水井 含砷逾監測基準兩倍
搶救烏山頭水庫 環團:清處費應用於調查
 

【動物日專題之四】街貓TNR與我

本報2010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猴硐,安靜的小山村,由里長夫人帶頭餵養當地的街貓,偶然被愛貓人士得知,開始結合志工推動TNR,幫當地的街貓結育,打掃環境、製作貓街牌,成為「貓村」,儼然貓的天堂。然而,也造成當地「棄養貓潮」,民眾將剛出生的小貓一窩一窩地丟到猴硐貓村、或將棄養的貓帶到當地,而出發點居然是因為這裡對貓很好!

街貓TNR不是動保人士的服務

猴硐貓數量暴增引發的效應,也反映了街貓TNR志工或「愛心媽媽」內心的恐懼。大多數街貓TNR(「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宣傳計畫」)餵食志工噤聲不語,不敢曝光自己餵貓的形跡,就是擔心越來越多民眾帶小貓丟門口。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 :大連漏油事件後──漁民的短暫「致富」

作者:徐卓君(南都週刊記者)

中國大連漏油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以每桶300元的價格,刺激漏油海域的居民在毫無防護的條件下撈油。誰關心撈油者的健康?漁民的損失誰來賠償?──徐卓君

數千隻漆黑的塑膠油桶在岸邊依次排開,潮濕的空氣混合著刺鼻的石油味和海的腥味,讓人無處躲避。每隔幾分鐘,2、3個渾身漆黑的人從漆黑的漁船中鑽出來,抬著百餘斤重、黑得發亮的塑膠桶,一步三晃。

這裡是7月26日的金石灘碼頭,距離發生漏油事件的中國大連開發區新港約35公里。簡陋的木制漁船橫七豎八地停放在港口,沾滿了石油的礦泉水瓶、長筒鞋、抹布隨處可見。

「這裡原來不是這樣的。」金石灘河嘴村村長邵德善說。一面環山、三面環海的金石灘本是大連最負盛名的度假勝地,擁有中國15個健康型海水浴場之一,旅遊旺季每天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世界動物日(10月4日)剛過,台大博士虐貓案則是改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涉嫌虐殺3隻貓的李念龍,原本一審被重判1年6個月刑期,提出上訴後,高院法官認為證據只能證明李念龍只殺死一隻貓,改判6個月定讞,得易科罰金36萬確定。動保團體表示,歐美國家都是重懲,顯然台灣對動保意識,似乎不太足夠。

台塑事件「造福」?新園汞污泥篩分,40支監視器緊盯!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汞污泥最終處理作業拖了14年,因涉及台塑仁武廠回收處理等敏感議題,日前極低調開工,環保署長沈世宏專程到場,督促縣府環保局做好把關動作,現場設置40個監視器,全天候監控汞污泥篩分作業,避免再度污染。

農再執行率偏低,凸顯預算浮編!立院7月3日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政府未來10年將編列1500百億元農村再生基金來照顧農村社區,但針對這2年已編列的相關農村再生計畫預算,預算中心最新評估報告質疑:農村再生計畫實施以來,執行率不佳,顯示預算編列浮濫。

前陣子台灣出現第一起「超級細菌」病例,衛生局不擔心,可是英專家卻表示:超級細菌恐擴及全球!目前在英國醫院已出現人傳人的情況;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荷蘭都有類似感染,研究人員警告,超級細菌NDM-1可能成為全球健康問題。

氣候變遷是全球課題,美國車輛節能新目標,2025年前油耗達到每加崙60英哩。歐巴馬政府1日宣布,將會制定更嚴格的溫室氣體以及燃油經濟性標準。美國環保署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環境最大的一個單一挑戰,」汽車,SUV,箱型車和小型卡車消耗了美國運輸用石油的57%,幾乎佔了與運輸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的6成。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別讓寶島變「堡」島

作者:潘翰聲(綠黨前召集人)、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會長)

凡那比颱風在9月19日重創南台灣,天地正發出警訊,要我們「救一救」母親寶島,也「救一救」下一代的未來。綠黨因此參與悟善基金會於中秋節當天的飛天撒淨活動,隨著直升機飛上天空,環保人士從空中鳥瞰寶島之美和大地之殤,對台灣環境的沉淪有更立體的認識,更看到了寶島變成人呆又土的「堡」島危機!中華民國百年前夕的「光輝十月」,令人感嘆「國在山河破」,距離台北最遠的台東與屏東,將攜手向總統和監察院陳情,為最後的自然海岸請命。

土地是我們的母親,當我們從她身上吸吮乳汁,總是盲目而無知,甚至是把她咬得遍體鱗傷,還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最先進的衛星遙測科技,從外太空看到地球傷痛,甚至可以協助當局者追蹤管理,讓盜伐者無所遁形。而環保與經濟常被放在每日新聞的競技場上短兵相接、激情對立;科技卻度理性而抽象,與民眾太有距離。在太近與太遠之間,我們用適當地距離,以另一種角度,看守萬物的美麗,掃描寶島貪婪的腫瘤,診問天地震撼之後的創傷,為子孫的未來把脈。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三鶯部落行動】敬邀

三鶯部落自救會致新北市長候選人公開邀請函

「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 (尤清於擔任台北縣長任內,強制拆除三鶯部落時的相關發言)

時間是公平的,她給予每個政治人物舞台,並以此供人民檢驗。 1996年,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強制拆除三鶯部落,並「建議」族人「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此番言論對自詡「人權立國」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一大嘲諷。不過15年的時間,台灣的政治人物當年仍處於這般的蠻橫無知──若真要說「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在台灣還有誰比原住民更有資格講這句話!不到15年的時間,當年那個縣長讓我們見識了政治人物的粗暴本質,只是他本人如今卻也被潮流掃進歷史的殘渣裡了。 精采內文

 

 


 
永揚掩埋場廢爐碴 凡那比過境全都露

本報2010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台南永揚掩埋場尚在進行法律訴訟,凡那比颱風再揭發新事證一樁!環保署專家3日會勘永揚掩埋場現場,卻意外發現爐碴,疑為永揚掩埋場違法掩埋,當場通報台南地檢署檢察官,目前環保單位已進行採樣分析中。6日永揚專家會議,台南縣嶺南村民集結環保署抗議,要求撤銷永揚案。

永揚掩埋場於2001年環評通過,但因緊鄰烏山頭水庫集水區不到300公尺,且環評書、水土保持計畫書及設置許可文件等皆涉偽造,目前正司法調查中。趕在環保署「永揚掩埋場爭議處理第8次專家會議」前,帶著自產柳丁的台南縣嶺南村民及環團代表集結在環保署前抗議,村民沉痛指出永揚不當掩埋之爐碴,污染烏山頭水庫、民生用水,甚至被污染的水澆灌出的柳丁進入國人餐桌,危害健康,要求環保署盡速撤銷永揚案。

嶺南村長陳顯茂表示,這些爐碴可能是環評通過後,2002年村民尚未警覺前運入。多年來,當地民眾常感身體不適,在其任期內(2006-2010年)村民人數從926人減少為884人。對於之前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村民亂放話」,甚感不滿。

陳椒華手上拿著的是被污染的水及廢爐碴。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舉環保署土基會2009年6月及12月檢測報告,永揚場址監測井之pH值達11.9,而爐碴的pH接近12;台南地檢署 2009年間委託環保團體與中央大學進行「永揚場址時間域電磁法探測報告」,發現永揚全場區有多處之地層不均勻,顯現有掩埋異物之非自然地層狀態,其不當掩埋位置包括目前已發現爐碴的永揚場址滯洪池邊;再加上日前發現違法掩埋爐碴事實,已足令環保署及台南縣政府撤銷永揚掩埋場案。

環保署也於6日發布新聞稿聲明,當地所發現的疑似爐碴廢棄物並無合法申請,因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所發現爐碴是否為鋪設進場道路用或是否有其他廢棄物棄置於掩埋場下方,相關單位將進一步搜證;台南縣環保局調查後亦將依廢棄物清理法予以處分。至於烏山頭水源及自來水,「歷年至今之水質檢驗結果都是符合水源水質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民眾可安心使用自來水。」

Top

 
【動物日專題之四】街貓TNR與我

本報2010年10月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自munch。猴硐,安靜的小山村,由里長夫人帶頭餵養當地的街貓,偶然被愛貓人士得知,開始結合志工推動TNR,幫當地的街貓結育,打掃環境、製作貓街牌,成為「貓村」,儼然貓的天堂。然而,也造成當地「棄養貓潮」,民眾將剛出生的小貓一窩一窩地丟到猴硐貓村、或將棄養的貓帶到當地,而出發點居然是因為這裡對貓很好!

街貓TNR不是動保人士的服務

猴硐貓數量暴增引發的效應,也反映了街貓TNR志工或「愛心媽媽」內心的恐懼。大多數街貓TNR(「民間推動街貓絕育回置方案評選及宣傳計畫」)餵食志工噤聲不語,不敢曝光自己餵貓的形跡,就是擔心越來越多民眾帶小貓丟門口。

街貓TNR志工卡姐就有此遭遇。當附近居民知道他餵養街貓,他家門口就常常被放置剛出生的小貓;甚至有資源回收業者,把別地方的小貓帶來給他。這些民眾認為把棄養的貓或路邊剛出生的小貓送給卡姐,對這些貓是福報。然而靠私人力量照顧50幾隻街貓,如同一所小型收容所,讓他疲於應付。

一般類似卡姐的女性稱為「愛心媽媽」,但卡姐也說,當初只是看到家門口的街貓很可憐,於是給了第一餐,之後就無法停止餵養牠們。當注意到街貓的處境之後,又會發現巷口也有貓需要餵養,於是逐漸擴大餵養範圍。起初只是出於不忍心,而非出於愛心幫助街貓,民眾卻因此認定她們有愛心,理當負責這些事情。於是只要遇到街貓就找她們解決,而非思考自己身為公民能做的事;而「愛心媽媽」收養流浪動物,除了早已超出身心負荷,還背負罵名。

街貓TNR並不是愛貓人士的責任或提供的服務。台北市動保處處長嚴一峰說,有些里低調做街貓TNR,就是擔心民眾會把貓丟到這些區域,因此,在進行TNR的同時,更需落實「飼主責任」。

圖片來自貓草天空。「飼主責任」,簡單的說就是負起照顧寵物一生的責任,不離不棄,並實踐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 2005)動物5大自由:免於飢渴、免於不舒適、免於痛苦傷害疾病、表現正常行為、免於恐懼和緊迫的自由。在決定飼養動物之前,應先評估自己未來10年的狀況,是否適合與動物生活在一起。

關懷生命協會專案秘書周瑾珊說,街貓TNR強調街貓在地生存權,在道德上承認貓與人同樣是社區的居民。嚴一峰也說,動物是地球的原住民,動物保護的極致就是實踐和平共生的理念。在尊重就地生存權的前提下,透過後續的餵養與結育,即使是剛出生的小貓,仍然會有好下場,民眾不需基於善心,把剛出生的小貓丟到特定區域了。

目前台北市只有1/4區域進行街貓TNR,大多數區域仍然沿用抓進收容所,人道撲殺的方法減量控制。台北市動保處表示,會對抓貓進來的清潔隊員、民眾多問一句:「要不要加入街貓TNR?」但街貓TNR尚未蔚成風氣前,動保處不能輕易將簽署街貓TNR的里公告網路上,因為動保團體擔心會讓其他里的人知道,將貓拿來丟!

再怎麼人道的撲殺都無法降低數量

即使是無法忍受街貓的民眾,仍需對面一個事實:撲殺並不會帶來減量的效果。

  • 1992年澳洲某牧場射殺貓行動後,結果貓口數甚至往上增加,存活下來的後代變得更加狡猾難以捕捉或射殺!

  • 澳洲與英國皆曾使用毒物,結果影響到寵物及其他多種動物,且存活的街貓產生抗藥性。

嚴一峰表示,「僅捕捉貓隻,該地區只會呈現暫時的真空狀態,因為該地區仍有食物來源、新的貓隻會繼續湧進;逃過捕捉的貓隻除了會繼續繁殖甚至變得更難捉,而以錯誤方式餵食貓的部分善心人士仍舊造成環境的髒亂。」唯有透過區域內70%街貓TNR,才是真正降低貓數量的方式;街貓100%結育的區域,則連小貓都不見了。

愛動物也要關懷人

圖片來自munch。對於台灣至今仍以大量人道撲殺來解決流浪動物,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認為是「無謂的屠殺」。他舉人類歷史為例,為了生存與健康,犧牲一部份動物當做食物、有節制地使用動物實驗發明解藥,帶給人類莫大的福祉,這樣的犧牲或許是必要的,卻顯得偉大。但撲殺流浪動物,牠們的存在沒帶來重大危害,殺害牠們也未帶來重大福祉,牠們的犧牲對人類毫無意義。為了一點小利益就殺害生命,就是「無謂的屠殺」。

林雅哲提到,應以關懷生命、人道方式為出發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在此前提,動保人士除了站在動物的立場著想,也應同理民眾的抱怨。如此兩邊兼顧、解決問題,就是愛動物的表現,「幫動物當公關」,獲得更多民眾支持。

街貓TNR在未獲全體民眾支持前,林雅哲仍建議動物捕捉應提高門檻。對於民眾舉報動物的問題,可以先調查附近居民的意見,若10戶中有3戶表示相同意見,認為該無主動物確實造成當地的困擾,才進行捕捉。要有調查的過程,而非一通報就抓,不但讓捕犬隊疲於奔命,增加收容壓力,也造成無謂的撲殺。而經過當地民眾意見參與,對居民與動物都比較公平,不會落入愛或不愛動物的爭端,同時降低收容壓力,改善收容品質。

讓街貓TNR良性循環

或許你愛貓,或許你不愛,都可以透過街貓TNR取得平衡點。愛貓的人透過實際行動的付出照顧街貓,而不愛貓的人,藉由寬容的態度,讓街貓的數量控制在合理的數量。街貓少了,照顧容易,困擾也減少了。

「政策要創造良性循環,當街貓TNR解決了問題,民眾就會越來越支持,獲得的就是良性循環;反之,讓事情變成愛貓人與民眾的對立,就形成惡性循環。」嚴一峰說。建立友善動物的城市須靠每個人的決心,不只是動保人士的事情。而良性的循環,將使台北市成為全台愛貓人士,甚至不愛貓與所有民眾心中的典範。

如果你,支持街貓TNR,請讓里長知道你的心聲。(4/4,全系列完)

【2010動物日專題之一】台北街貓地圖 當街貓遇到TNR
【2010動物日專題之二】就愛街貓TNR:不能革命,那就拼命!
【2010動物日專題之三】友善動物城市 從「里」出發
【2010動物日專題之四】街貓TNR與我

Top

 
透視中國環境 :大連漏油事件後──漁民的短暫「致富」

作者:徐卓君(南都週刊記者)

圖片來源:绿色和平中国分部中國大連漏油事件發生後,當地政府以每桶300元的價格,刺激漏油海域的居民在毫無防護的條件下撈油。誰關心撈油者的健康?漁民的損失誰來賠償?──徐卓君

數千隻漆黑的塑膠油桶在岸邊依次排開,潮濕的空氣混合著刺鼻的石油味和海的腥味,讓人無處躲避。每隔幾分鐘,2、3個渾身漆黑的人從漆黑的漁船中鑽出來,抬著百餘斤重、黑得發亮的塑膠桶,一步三晃。

這裡是7月26日的金石灘碼頭,距離發生漏油事件的中國大連開發區新港約35公里。簡陋的木制漁船橫七豎八地停放在港口,沾滿了石油的礦泉水瓶、長筒鞋、抹布隨處可見。

「這裡原來不是這樣的。」金石灘河嘴村村長邵德善說。一面環山、三面環海的金石灘本是大連最負盛名的度假勝地,擁有中國15個健康型海水浴場之一,旅遊旺季每天吸引數以萬計的遊客。

7月16日一場突如其來的輸油管道爆炸事件,導致大量原油傾入海洋,據官方7月19日的監測,受污染面積約430平方公里。事件改變了金石灘的風光,也改變了附近村民的生活軌跡。

金石灘附近村民大多以海為生。「我們村300多戶人家,70%以上都是做養殖的。」邵德善說。雖然7月正值大連的禁漁期,但對海上浮筏養殖和海邊灘塗養殖的人家而言,正是收穫的季節。

不過,由於原油入侵,金石灘浮筏養殖的貝類和灘塗養殖的波螺陸續死亡。「油到哪兒,哪兒死,就算不死,也不能吃了,全有味兒...」金石灘河嘴村70歲的養殖戶張寶君說,「爆炸剛發生時,還沒想到能到俺們這兒。」

7月18日之後,洩露的石油開始零星地出現在金石灘附近的海域。剛開始,村民最擔心的是所養殖的海產品會不會受災。但很快,有償撈油成為他們這段時間的主題。

不只是養殖戶和漁民,大學生、計程車司機、小飯館老闆也加入撈油隊伍中。

大二學生張承強在瀋陽農業大學學機械工程,本想尋找一份暑期工,也轉到這裡撈油「體驗生活」。記者7月27日下午3點左右在金石灘碼頭見到張承強時,他剛從海上撈油回來,全身又黏又濕。

21歲的小夥子全身上下並無防護措施,上身穿的是最普通的T恤,被石油浸透了,看不出原來的顏色,下身一條能防水的雨褲,由於腰身肥大,在腰間紮了根粗繩子。他脖子以下的部位完全被石油包裹,在陽光下閃爍著奇異的光。

養殖戶李輝說,每天早上四五點他就會起床,帶著養殖場的工人一起撈油。金石灘的多數村民,也會在這個時候開著自家木制小漁船參與撈油。

他們大多趴在漁船邊上,雙手伸入黑色的原油層,捧起一攤石油,裝入事先準備好的塑膠桶中。「講究」一點的,會帶上平日撈魚的魚筐,挖一筐原油,倒入桶中。「漁筐是極好的撈油工具,就像一個漏斗,海水從孔裏漏掉,而黏稠的、成塊的原油會留在魚筐中。」李輝解釋。

剛開始幾天,海上厚重的石油層四處都是,李輝家的漁船固定在一個地點,就能撈到整船石油。後來,李輝和同伴需要四處尋找洩露的原油。

7月26日,記者乘坐當地人的木船在金石灘附近的浮筏養殖區內看到,大塊的黑色原油已經難覓蹤跡,但透明的輕質油膜隨處可見。

金石灘的漁民多數都知道「石油有毒,對身體不好」,但他們依然爭先恐後地加入到這場轟轟烈烈的撈油戰中。

他們不是環保志願者。對大多數人而言,撈油是生意,帶來的短暫回報十倍於平時的收入。

李輝是當地的養殖大戶,有10條漁船參與撈油。一條漁船一天最多能打撈100桶石油,政府按照每桶300元收購,10條船每天收入可達30萬元。「扣除付給工人的工錢,購買油桶的支出,我每天大概能掙15萬。」李輝說。

金石灘附近的村民家大多都有漁船,哪怕只有一條船,每天的收入也能有一兩萬元。沒有漁船的人家,則受雇於有漁船的人家,每天賺得2000元左右的工錢。

村民忙活著撈油,大多還沒來得及想以後的事情,也沒顧得上檢查自己的損失。「暫時沒時間想這麼多,這不忙著撈油嘛,」一位養殖戶的妻子說,「雖然很受罪,但收入很高。」

7月29日之後,能賣錢的大塊原油已經不太容易撈到,不少金石灘的村民們停止了撈油,「今後怎麼辦」成了金石灘村民的難題。

5年前,張寶君靠著多年積蓄,加上向親戚朋友的借款湊足150萬,和其他7戶人家承包了1000多畝海域,搞養殖。張君寶稱,他3年前投下80萬元的波螺苗,如今正是收穫季節,如果不是這場突如其來的災難,波螺該有15、6萬斤了。張寶君說,夏天的波螺一斤能賣16元。

石油沒有漂到這裏之前,張君寶每天下午退潮時都會去海灘,撿一些大的波螺,等收貨的人來收貨,賣到大連市內的海鮮市場。

「出事後一個多星期,一分錢也沒賣出去,」張寶君說,「所有東西,一樣都賣不出去了,死的多,活的也沒人要。」

最讓他擔心的是「最少兩三年沒有收成」。「我看網上說的是10年以後都有影響呢。」和張寶君合夥做養殖的葛雲梅趕緊補充。

和金石灘多數養殖戶一樣,除了等待,張君寶沒有更好的辦法,只是不時詢問村長邵德善,「補償下來沒有?」

在海上經營多年的李輝自稱經常到海事法院打官司,所以知道要保留證據。「7月19號、20號、21號,連續3天,我都有錄影,」李輝說,「並且諮詢了北京、天津和大連的律師。」

但多數村民並沒有李輝那樣的意識。張寶君躺在炕上抽著煙,不停地歎氣。下午時分退潮了,張寶君就去海灘上,站在太陽底下,呆呆地看著泛著油光的海,半天說不出一句話。

這已經不是金石灘的海面第一次被石油入侵了。2005年4月3日,葡萄牙籍油輪阿提哥號在大連新港觸礁,洩漏數百噸石油,擴散到大孤島、金石灘等海域。

那一次肇事方是外籍貨輪,不是中國公司。據當地媒體報導,當地政府相關部門緊急派出法律顧問,引導受污染的養殖企業和個體養殖戶通過法律途徑保護自身合法權益。僅僅過了5天,2005年4月8日,大連海事法院正式受理阿提哥號原油污染案。

最終,除大連市海洋與漁業局代表國家提出的海洋生態損失賠償仍在等待判決,這場原告達117人、索賠總額11.6億元的海洋索賠官司以大多數當事人滿意的結果調解結案。

在多數金石灘村民的印象中,2005年那次漏油的影響比這次小多了。

截至發稿時,距事發已經過去半個多月,大連漏油事件的賠償程式尚未啟動。肇事方之一的中石油始終未在大連市政府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亮相。

「我現在只能等賠償了,看看賠償是不是合理,要是不合理,就要去打官司。」張寶君說。誰是被告呢?包括張寶君在內的多數金石灘村民都弄不清楚,他們甚至不知道漏油責任方和政府的區別,但他們相信「政府會給一個合理的賠償」。

(編注:據財新網報導,截至9月16日,大連漁民向政府提出有關損害評估和賠償事宜等未見絲毫進展。)

首頁圖片來自綠色和平中國分部

※原文刊登於2010年8月9日《南都週刊》,經中外對話編輯。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9月21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

Top

  博士虐貓案改判6個月 得易科罰金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公視新聞網台北報導

台大博士虐貓案,涉嫌虐殺3隻貓的李念龍,原本一審被重判1年6個月刑期,但在他提出上訴後,高院法官認為證據只能證明李念龍只殺死一隻貓,改判6個月定讞,得易科罰金36萬確定。

前台大博士李念龍被控將領養的小貓,殘忍虐待致死,遭網友以人肉搜索找出,在去年被檢方依違反動保法起訴,原本在一審時,法官調查李念龍涉嫌虐殺3 隻貓,判處1年6個月,創下動保法實施最重刑,但全案上訴到二審,高院認定被告只殺了一隻貓,另兩隻的證據不足,因此改判6個月,得易科罰金36萬確定。

法官認為,李念龍虐貓致死,手段殘忍,欠缺慈悲的心,但考量他學業尚未完成,也無前科,才會改判六個月。

動保團體表示,歐美國家對類似虐待動物案例,都是重懲,顯然台灣對動保意識,似乎不太足夠,他們希望,藉由這起引發關注的案件,依舊能帶給社會警愓作用,喚起大眾對動物生命的尊重。

Top

 

 
  新園汞污泥篩分 40支監視器緊盯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拖了14年的新園鄉赤山巖汞污泥最終處理作業,因涉及台塑仁武廠回收處理等敏感議題,日前極低調開工,環保署長沈世宏專程到場,督促縣府環保局做好把關動作,縣府在開工現場設置40個監視器,全天候監控汞污泥篩分作業,避免再度污染。

赤山巖汞污泥終於跨出紙上談兵階段,9月27日低調開工,沈世宏在開工日專程走訪場址,要求環保局務必做好監督及分類。

環保局表示,現階段是由太空包開始作業,每日採檢篩分的數目是60包,第1週進度順利,速度超前快1倍,不過若檢測到貨櫃的汞污泥,速度就會大幅減緩,預計100年6月可篩分完成,汞含量高於260mg/kg,會進行熱處理後再固化,若低於260mg/kg,可直接進行固化處理,然後暫存到合格的垃圾掩埋場。

Top

 

  農再執行率偏低 凸顯預算浮編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立院99年7月3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後,政府未來10年將編列1500百億元農村再生基金來照顧農村社區,但針對這2年已編列的相關農村再生計畫預算,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評估報告質疑, 農村再生計畫實施以來,執行率不佳,顯示預算編列浮濫。

為落實馬總統「愛台十二建設」中的推動農村再生計畫,建立富麗新農村等施政主張,政院推動制定農村再生條例,10年分年編列1500億元農村再生基金,執行農村再生計畫,用以照顧4000個農漁村社區、60萬戶農漁民。

不過,在農村再生條例完成立法程序前,政府在過去年度就有編列相關農村再生計畫預算,預算中心報告指出,97年度「營造農村新風貌」預算19.28 億元,執行率為81%。98年度計畫名稱調整為「建立富麗新農村」,預算25.32億元,執行率僅63%。99年度計畫名稱再度改為「推動農村再生」,預算44.09億元,但截至99年7月底的預算執行率僅12%。

報告也提及,100年度總預算案中,僅敘明農村再生中程計畫總預算58.86億元,未詳列經費使用的各項預算,且在100年度中央政府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中,水土保持局另編列18億2千萬元,辦理重劃區外緊急農路設施改善、農路環境改善與調查規劃、農路地理資訊系統建置及效益評估等經費,沒有含納在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顯有漏列之實。

Top

  英專家:超級細菌恐擴及全球

摘錄自2010年10月6日中央社報導

英國專家最近已警告,同一型的超級細菌NDM-1已入侵英國醫院,並可能擴散到全球。

英國專家指出,超級細菌進入英國主要是因為部分民眾前往印度、巴勒斯坦等國進行美容手術感染,目前至少已有50個案例,衛生單位必須加強監控,並準備新的藥物因應。

英國健康保護局(Health Protection Agency)研究人員指出,超級細菌NDM-1對碳氫黴烯類(carbapenems)等強力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專家擔心,超級細菌NDM-1可能已轉到對許多抗生素有抗藥性的菌株上,將可能產生危險的感染,並迅速人傳人,而且可能無法醫治。

研究人員發現,至少有1種超級細菌NDM-1的感染,對所有已知的抗生素都有抗藥性。

目前在英國醫院已出現人傳人的情況。美國、加拿大、澳洲及荷蘭都有類似感染,研究人員警告,超級細菌NDM-1可能成為全球健康問題。

Top

  美國車輛節能新目標 2025年前油耗達到每加崙60英哩

譯自2010年10月1日ENS美國,華府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巴馬政府在1日宣布,將會制定更嚴格的溫室氣體以及燃油經濟性標準,限制2017年至2025年間出廠的客車與卡車排放。今年4月份所制定的國家標準,則將涵蓋2012至2016年間的車型。

一輛特斯拉(Tesla)的電動敞篷車經過風力渦輪機前。(相片提供:特斯拉汽車公司)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和美國環境保護署在一項聯合聲明中說,這個方案與歐巴馬總統減少溫室氣體與提升燃料效率的願景一致,將引領全世界透過創新的技術以及製造方式,開發新一代潔淨的車輛。

環保署表示,「氣候變遷是全球環境最大的一個單一挑戰,」汽車,SUV,箱型車和小型卡車消耗了美國運輸用石油的57%,幾乎佔了與運輸有關的溫室氣體排放的6成。

環保署長傑克森(Lisa Jackson)說,「持續進行低排放車輛的計畫,長期下來會促進對環境的效益,對健康的保護以及結能科技的發展。為了進一步保護空氣並減少燃油消耗,明確的方向可以讓汽車製造業確定,他們必須要做出正確的投資以及推動創新。」

美國運輸部長拉胡德(Ray LaHood)表示,「我們必須,也會保持目前的態勢,確保所有在美國銷售的汽車都有最佳的燃油經濟性,並且盡少排放溫室氣體。」

「持續進行這項國家計畫,將有助於減少全國對石油的倚賴,進而建立更安全的能源未來,這是自1970年代第一次石油價格衝擊以來,國家既定的政策目標,」拉胡德說。

1日所公佈的意向書(Notice of Intent)符合歐巴馬總統在5月21日所提的備忘錄內容,要求環保署與運輸部(DOT)制定協作計畫,提出擴大國家計畫的法規,並且與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合作,發展評估技術,做為制定規範的基礎。

作為回應,上述3個機構對未來潛在的標準進行了初步評估,發現2025年以前,溫室氣體的每年3%至6%的減排量範圍內,或是提升至每加侖47至62英哩是有可能的。

這些機構表示,他們的評估說明了「先進的技術可以用來達到大幅減少燃油消耗以及溫室氣體的目標。」

根據這些分析與假設,研究機構發現2025年時,透過這些科技達到嚴格的目標,每輛車的成本增加約在770美元到3500美元之間。

這輛雪佛蘭電動車Volt的電力,是由藻類產生的燃料發電產生,在洛杉磯市政中心的電動車研討會中展示,2010年6月。(照片由市長Antonio Villaraigosa提供)2025年出廠,符合這些更嚴格排放標準的車輛,在生命週期內所節省的成本將在4900美元到7400美元之間。

而2025年出廠符合標準的新車,其生命週期內所減少的溫室氣體量將介在3.4至5.9億公噸,所減少的油耗則在7至13億桶之間。

山岳協會綠色運輸部(Sierra Club Green Transportation)部長梅斯尼可夫(Ann Mesnikoff)說,「儘管我們預計會有來自汽車業的阻力,燃油節約科技是可能在2025年以前,達到甚至超越每加侖60英哩(譯按:約每公升25公里)的水準。」「消費者在加油站內省的錢,遠比開發新科技來得多,沒有理由設定更低的目標。」守護自然資源聯盟、美國關懷環境科學家聯盟以及山岳協會繼續共同呼籲,要求政府在設定2025年以前車輛至少達到每加侖60英哩的油耗量目標,並且設定全球暖化汙染排放標準在每英哩143克以下。這些團體共同設置了網站 www.GO60mpg.com,以推動這項工作。

由12家主要小客車以及輕型卡車所組成的汽車製造業聯盟的麥柯迪(Dave McCurdy)在1日表示,聯盟支持國家的單一計畫,改善燃油經濟性以及溫室氣體的減量排放。

麥柯迪說,聯盟承諾會致力與聯邦機構和加州政府合作,以生產「符合消費者需要,讓他們可以選擇並且負擔得起的車輛,」來達成上述目地。

該聯盟會在2017至2025年間,審查各項影響車輛燃油技術評估的結果。

「那包含了車輛技術、科技花費,汽油的支出,低炭能源的發展,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基礎建設發展以及電池技術,」麥柯迪提醒,要注意這些假設「是基於非常初步且不完整的數據,」很可能會有變動。

研究機構分析了4個可能的技術途徑,讓工業界可以追尋,達成更嚴格的目標。而個別廠商仍有更廣泛的途徑可以達成目標。

第1種情況是,使用新一代的汽油車並減少車輛數,也就是減少上路的汽車數量。

第2種方案則是著重在發展油電混合動力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以及全電動車,而第3種方案則是將第1與第2種結合。

第4種方案則是強調電動車以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減少對汽油車與油電混合車的重視,在量上減少汽油的使用。

這些機構強調並指出,這份技術評估報告並沒有為2017至2025年間出場的車輛,訂出一個特定的縮減排放程度。這份報告對國家計畫的延續相當重要,但仍有許多工作要進行,以持續將來聯邦規則的制定。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論壇:別讓寶島變「堡」島

作者:潘翰聲(綠黨前召集人)、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會長)

凡那比颱風在9月19日重創南台灣,天地正發出警訊,要我們「救一救」母親寶島,也「救一救」下一代的未來。綠黨因此參與悟善基金會於中秋節當天的飛天撒淨活動,隨著直升機飛上天空,環保人士從空中鳥瞰寶島之美和大地之殤,對台灣環境的沉淪有更立體的認識,更看到了寶島變成人呆又土的「堡」島危機!中華民國百年前夕的「光輝十月」,令人感嘆「國在山河破」,距離台北最遠的台東與屏東,將攜手向總統和監察院陳情,為最後的自然海岸請命。

阿塱壹古道。

土地是我們的母親,當我們從她身上吸吮乳汁,總是盲目而無知,甚至是把她咬得遍體鱗傷,還不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最先進的衛星遙測科技,從外太空看到地球傷痛,甚至可以協助當局者追蹤管理,讓盜伐者無所遁形。而環保與經濟常被放在每日新聞的競技場上短兵相接、激情對立;科技卻度理性而抽象,與民眾太有距離。在太近與太遠之間,我們用適當地距離,以另一種角度,看守萬物的美麗,掃描寶島貪婪的腫瘤,診問天地震撼之後的創傷,為子孫的未來把脈。

從高雄飛到台北的西海岸,全長約400公里的海岸線,唯一沒有中斷的景觀就是消波塊與公路。人們建造公路、高架橋、河堤、海堤、消波塊、港灣、工業區、大飯店等龐然巨物,原本最富生命力的水陸之交,變成渺無生機的水泥荒漠。歷史上的農業政權,倚賴綿延的長城取得安全感,最後還是崩潰;台灣像個拒絕海洋擁抱的堡島之國,連沒有聚落的地方也用水泥緊緊圍住。有海鮮文化沒海洋文化,爭取漁港建設也多過於鼓勵漁村社區營造,形成了十里一小港、百里一大港的荒謬景象,一支支插入大海的堤防,攔阻了河川輸送出來的沉積砂石,貪婪的人連這樣的「新生地」也急著理出一畦一畦的漁塭,無視於堤防內許多養殖區早已陷到海平面以下。從孱弱不堪的媽祖魚,我們預見下一代子孫的健康危機。

福爾摩沙屋脊上的大山夠高,原本森林吸納大部分降雨,少部份逕流向四方1170公里的海岸線奔流入海。但政府人定勝天的帶頭濫墾濫伐下,我們的屋瓦一片片被掀開,海岸也被開發的工程利益謀殺成水泥「堡」島,水被堵住而無法順暢入海,每逢極端氣候和颱風來襲,山邊海角總是提心吊膽,各地就爭相展開救援秀和搶錢戰。如此惡質的文明,若死不悔改,總有一天會被大自然終結。

公路的灰色長龍,盤據於河川與海岸的生態敏感帶,是工程成本最低、開發代價最高的途徑。而為了保護平行於海岸的公路,堤防和消波塊阻絕了海陸交流,也宣告人類對於生命之源的背叛。

台二十六線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段,即便沒有貫通這最後12公里的海岸公路,並不妨礙「一台車凸歸台灣」,頂多增加幾十分鐘車程。不論是所謂「環島公路網」的虛幻目標,或是為了運送核廢料這種不能說出口的秘密,都不應該扼殺台灣本島最後的天然海岸線─美麗的阿塱壹古道。

我們不應該繼續用水泥枷鎖纏繞自己咽喉,如果環島公路能有一段留白,將是人與自然和解的起點,也為下一代留下幾十分鐘的從容。

※更多相片:http://www.wretch.cc/blog/tail2006/21584392
※線上連署: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0092414511000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為地球嗆聲

Top

 
行動參與: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三鶯部落行動】敬邀

鶯部落自救會致新北市長候選人公開邀請函

「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
(尤清於擔任台北縣長任內,強制拆除三鶯部落時的相關發言)

時間是公平的,她給予每個政治人物舞台,並以此供人民檢驗。

1996年,時任台北縣長的尤清在毫無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強制拆除三鶯部落,並「建議」族人「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此番言論對自詡「人權立國」的民進黨而言,無疑是一大嘲諷。不過15年的時間,台灣的政治人物當年仍處於這般的蠻橫無知──若真要說「你們從那裡來,就回到那裡去」,在台灣還有誰比原住民更有資格講這句話!不到15年的時間,當年那個縣長讓我們見識了政治人物的粗暴本質,只是他本人如今卻也被潮流掃進歷史的殘渣裡了。

三鶯部落,一群為謀求生存而遠離花東到台北都市邊緣落腳的原住民。30年來,我們見證了海山煤礦災變後,親友死難、家庭破碎、政府補救政策失敗而不得不移居橋下的事實;30年來,我們歷經各任政府多達7次的拆除行動,只能每每在冰冷的廢墟裡收起淚水,重建家園;30年來,我們無力擔負被炒作成昂貴商品的高樓大廈,更不願讓自己的母語、文化在鋼筋水泥裡凋零、滅絕。

於是我們一直在三鶯大橋下的部落生活,並抗爭。

是的,在統紿階級制定的法律下,三鶯部落目前所有的每間房舍都是違法,但在法律狹隘的定義下,根本無法討論過往原住民土地被歷來政權巧取豪奪的真相;無法看見族人辛勤守護土地的付出;更無法伸張基層人民安居樂業的需求。

2008年2月,三鶯部落第7次遭到拆除;2008年11月,在社運團體及藝文人士的協助下,部落終於勇敢地走上街頭,用行動明確地跟政府及社會對話:「我們不要再流浪!」而為了展現基層互助、人民自主的決心,自救會亦連續於2009、2010舉辦了兩屆的抗爭尾牙,並婉拒馬英九總統的20萬捐款。

三鶯部落雖然屈居經濟地位的弱勢,但我們卻從未看輕、放棄自己的文化精神。沒有政府提供的任何協助,我們硬是胼手胝足、一草一木地重建族人在都市裡的新部落。距離最近一次的那個令人哀傷的拆除行動即將屆滿3年,三鶯部落已經在廢墟中重生,更蘊育出為家園保存奮力一搏的決心。

任何欲在新北市執政的政治人物,都應該前往三鶯部落──這個台灣原住民、基層人民爭取生存權的基地,走走。我們有信心讓大家看見族人豐厚的生命力,亦相信此行有益於各位理解、思索台灣都市原住民的處境與未來。

三鶯部落,誠摰邀請。

新聞聯絡人:

王志銓(三鶯部落自救會秘書)0980-213704
黃惠偵(三鶯反迫遷行動小組)0926-604670

*************************************
附註一,歷任台北縣長對於三鶯部落的施政作為:

尤清(1989~1997):
強制拆除,無配套措施

蘇貞昌(1997~2004):
供給部落電力、臨時門牌;興建隆恩埔大樓,作為強制拆除的配套措施,隆恩埔大樓為2年短期安置政策,部落居民入住率低

周錫瑋(2005~2010):
沿續蘇貞昌政策,於2008年強制拆除部落;後在部落抗爭下,陸續回復提供電力、自來水,並跟部落承諾「易地安置.重建部落」政策,目前已進入協商階段

附註二,本邀請函為原住民詩人、運動者莫那能〈流浪—致死去的好友撒即有〉中的詩句,以下為本詩作的內容節錄:

你還是不停地流浪
當綑工,睡在卡車上
鐵工廠,揮鐵鎚睡廠房
漂流到茫茫大海跟漁船
渡重洋到阿拉伯做工
終於,你不能再流浪
挖土機的手臂
打斷了你的脊骨……
最後一口氣你彷彿在說:
我懂了,流浪是無奈的壓迫
死亡才是真正的解脫
去罷!流浪漢
流浪到未知的世界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