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新莊捷運工程危及樂生老建築  院民激憤陳情


攝影:陳錦桐

【相關連結】
捷運工程隱含危機 居民安全無人負責

搶救樂生 台灣團體將至華府爭取國際支持

爭議數年 樂生還是拆了…
樂生院保留爭議 政院仍扮不沾鍋

樂生療養院隨著捷運工程應聲崩裂的縫隙不斷竄升!不滿捷運局未如承諾公佈地質調查以及在安全的前提下施工。院民表示捷運局遇到裂隙只會填補白膠,只是安慰院民,院民心裡根本不相信能安全,而越來越大的裂縫更無從填補。

退休工程師王偉民說,鑽探工程還在進行,只要一往下挖,房舍就會產生裂縫。而從5月份陸續出現的裂縫, 也早在3年前就預料到了,他說,那時就該從原設計找出問題解決,否則發生豪雨、地震,不只院民、捷運也會受影響。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長短耳之戀:長耳鴞與短耳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縣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 組長);圖片:林文隆

短耳鴞和長耳鴞是秋冬期間才會出現在台灣的遷徒性候鳥,分類上同樣都是屬於耳鴞屬的成員,羽毛覆蓋下的耳孔比例大而明顯,除了形狀大小不同、高度也各不相同,有助於產生立體聽覺,對於聽力定位、捕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只要觀察牠們頭頂上的耳羽長短,很容易就能分辨出二者間的差別。儘管外觀有些相似,生態習性卻截然不同。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住在松山機場周邊,每有中型班機起降,就得承受瞬間至少101.7分貝噪音的干擾,居民已經受不了啦!環保署空保處承諾1個月內召開協調會,預估最快明年10月可以重繪等噪音線圖,擴大噪音防制區。

墨灣漏油舉世震驚,也引發若干連鎖效應,其中在飽受戰火摧殘的產油大國伊朗,也興起油業總體檢的浪潮。該國石油業者普遍認為他們雖然有處理漏油的經驗,但技術與設備卻仍老舊,亟待強化。

世界各地農地持續流失問題引起聯合國重視,農糧組織近期召開大會討論到,食品安全也受到一系列「強奪土地」的影響,在這種情況下,大片土地被租賃給外國投資者,而不允許當地人民使用。還有專家討論到,保護區增加,原始林卻減少,其中流失最嚴重的是巴西,巴布亞新幾內亞次之。中國一項統計則發現,黃河上中游,5年減少入黃泥沙20億餘噸,意味著國土治理的強化有所成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生技園區修正案何來肯定呢?

作者:林子淩(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

環保團體9月28日在中研院提出202兵工廠部份用地興建生技園區修正案的說明會中大聲疾呼,不管是先前的9.6公頃或是修正後的4公頃,都希望中研院能放棄開發這塊台北市少數且大面積演生溼地的想法。這樣ㄧ場公開由公民參與的討論,對於中研院和環保團體與人士都是值得肯定的教育示範。至少,不須像國光石化、中科園區、台26線和台東美麗灣開發案,都在進入環評之後,各項錯誤的行政措施與環評錯誤才一一被揭露,實為難看。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