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百分百愛山林,全民牽手走步道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環署研議:農地大規模變更 應政策環評


攝影:閒人

【相關連結】
揭開浮濫徵收之謎

開發主義讓社會倒退嚕

當農地成為一種商品
亡羊要補牢 變賣農地不可成為農民的生存之路

政府早於1998年將「大規模農地及保育用地變更作非農業使用」列入政策環評,卻因農委會建議刪除而延宕。環保署昨日再度召開會議研議,與會學者專家一致認為農地使用涉及國家安全,建議農委會針對此議題制定政策環評。

農委會代表表示,不是反對環評,而是認為應由需地者提個案環評,由需地者自負責任。對於農委會仍採取被動保守的態度,與會環評委員及區域計劃委員皆表不妥,認為農地利用涉及氣候變遷調節及糧食安全等國安層級位階,農委會應扮演維護農地的角色,進行政策環評,提出農地使用政策。

精采內文

 
 

離島圓夢曲:吃出海島人該有的海鮮文化

作者:張泰迪(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如果你問討海人:「什麼東西最好吃?」,他會說:「自己抓的魚最好吃。」 如果你問農人:「什麼東西最好吃?」,他會說:「自己種的東西最好吃。」 如果你問我:「什麼東西最好吃?」,我說:「自己煮的菜最好吃。」

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遇見媽祖魚

作者:廖靜蕙(本報特約記者)

估算約需6000億預算的大開發案國光石化,因為選址在白海豚的洄游與覓食廊道,使其長久以來被輕忽的保育地位浮上檯面。生長在台灣西海岸,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稱之為「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隨著西海岸的開發,數量已剩不到100隻。2008年,台灣的白海豚更正式被列入保育紅皮書中的「CR(Critically Endangered,極危)」等級。這群台灣西岸的原住民面臨生死存亡關頭,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形容此搶救行動為「一場與時間的賽跑」。而我們還有多少時間能夠認識、甚至聊聊白海豚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近日國內公安、環安事故頻傳,匈牙利政府則對紅色毒泥事件的元兇採取嚴厲手段,馬札爾鋁業公司總經理已遭逮捕留置72個小時,其公司則由政府接管,令人悲傷的是,確定罹難者已從4位增加為8位。

《環境教育法》已經今年6月完成3讀,預計明年6月5日正式上路,環保署正在研擬配套子法,昨日於成功大學舉辦首場公聽會,與會者提醒這項鼓勵性的設計未來在執行時,應避免變成各地搶著興建硬體設施。另外,環保署也通過子法,「裁量基準草案」,明訂違反環境保護法律或自治條例,經處5,000元以上罰鍰或停工、停業處分者,都要接受1至8小時的環境講習。

台南永揚垃圾掩埋場弊案疑雲持續「向下發展」,台南地檢署會同南縣環保局,11日出動兩台鑽探機在東山鄉永揚垃圾掩埋場開挖,已確定違法掩埋的爐碴厚度達30公分。

另WWF調查,馬達加斯加南部每周非法捕獵千隻陸龜,國際反保育類動物貿易的努力仍有待加強。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吉貝嶼──消失的海平線

作者:林鼎傑

小棋(化名)今(2010)年6歲,住在海岸邊,看我在拍怪手他也好奇的爬上半個人高的堤岸來(對他來說是一個人高)。他用帶點生氣與埋怨的口吻說:「笨怪手、笨怪手」。我問他原因?他氣呼呼的回我:「這樣以後就沒辦法下去玩了」。

以前拍片的經驗讓我下意識的察覺到小棋將給這報導帶來意料之外的力道。當我還在盤算該如何「循循善誘」時,他已經跑到黃色怪手的前頭,試圖要用一己之力把怪手抬起,一邊抬一邊氣喘吁吁的說:「怪手太重了......太高了......太大了」。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