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研討會】東部海洋保育論壇~10/15-16於台東刺桐部落舉辦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台灣生物多樣性入口網
濕地保護聯盟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神明也落難 凱達格蘭文化景觀無去處


攝影:陳錦桐

【相關連結】
世界原住民日 平埔族祭告祖靈要取得身分

平埔族提告 聯合國將派員來台

政院:平埔族身分認定 須通盤考量
誰愛平埔族――西拉雅之夢

台北市保德宮,為凱達格蘭北投社的文化景觀,但因涉及十信高中產權糾紛,2004年11月經高等法院判決定讞需拆屋還地,經多次協商未果,13日上午強制拆除。十信高中委任律師、法院、北市府文化局代表以及當地民眾共同見證拆遷的過程。

保德宮是凱達格蘭人受漢人影響之信仰體系,宮內供奉之池府王爺千歲之沈香雕像原為大陸神祇。原尊150年前漂流至貴子坑上游平埔族北投社頂社境內,經平埔族民護駕供祀,成為庇祐原住民之神佛,俗稱番仔王爺。早年據稱池府王爺千歲只有番仔厝的平埔族人可以祭拜,後因番仔厝內無其他祠廟且池府王爺相當靈驗,因此協議建廟供全庄人祭拜。

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想要活得健康,就少吃點吧!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校對:鄭國威

據現代科學研究顯示,從人的牙齒、內臟的組織來看,人類自古以來就是以蔬菜或奶製品為食物。因此人很容易成為素食者,拒絕吃肉。生理構造就是設計來飲用輕食的人類,為了吃肉,平均一年殺害56億頭牲畜。肉製品的需求各國都不一樣。比方說:在印度一個人的肉製品的需求一年總量是5公斤、蒙古是99公斤、美國是123公斤--此數據來自聯合國2003年做的調查。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莫聞

飽受抨擊的花蓮七星潭度假村開發案,縣府轉向審慎評估的立場,外界解讀為全案形同喊卡,開發公司則表示不排除提出國賠。
 
七星潭保育議題受重視,另外兩件人民反對的開發案則命運未卜。在桃園中壢、大園交界的污水廠計畫,居民認為緊鄰人口密集處強力反對,但縣府回應已通過環評,不可能遷址。其二,北縣警方計畫在板橋石雕公園建派出所,涉及違法砍樹遭抗議;但警方強調工程已發包,不可能停止。

國外方面,中國著名的神農架原始林區有好消息,科學家發現23種新植物物種,以及143種植物新紀錄。但飽受矚目的墨灣漏油事件,後續進展令人質疑歐巴馬政府向商業低頭:在業界沉重壓力下,美國12日宣布取消深海鑽油禁令,內政部長挑明:「我們對商業持開放態度。」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煎烤台26線的丁骨牛肉

作者:munch

好強的力道,讓根本不該興建的台26線,在許多有力人士強力推動下,就是修改路線、開鑿隧道,也是要執意興建。

為什麼?

原來,自然純樸的東南角海岸,像塊肥厚味美的丁骨牛肉,讓太多利益者,多年來垂涎欲滴。

丁骨牛肉!看看變色的台灣東南角地圖,道路是骨,土地是肉,像不像一塊丁骨牛肉!

那是誰在大吃丁骨牛肉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933-2059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