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17








近期活動

活 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守護濁水溪


編輯室小啟
電子報需要您贊助捐款
【搬新家囉!】
環資10年線上問卷調查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 古,中文版)
水產出版社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Environment News Service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國際自然保育聯盟
荒野保護協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自然小徑



自然人文:中國水環境紀行:榮耀與麻煩的環保思維〈三〉

作者:munch

十天的交流行程,以及中國環境團體的來訪,讓人看見兩地之間的差異,其實在政府過度追求經濟發展,傷害環境的現象 上,彼此不分軒輊。差別的是,台灣有從民間 根生的環境組織,透過社會運動方式,堅實的守護環境,中國的民間社會力量仍很薄弱。但是,相對而言,中國環境團體的學習力量很強,並且高度與國際接軌,一 旦突破制度上的限制,發揮的效力更是相當驚人。

在參訪過程中,讓人驚訝是中國環境組織成員的年輕化,許多高中生、大學生即已加入環境組織,並且擔任組織內的重要幹部,開始和官方部門展開「分分合合」的環境折衝,那種拉捏分際、獲取目的的談判手腕,讓人折服新一代年輕人的智慧。在政府部門,幾位擔任環保事物的官 員,深談之下對環境也有期待,甚至對於過度開發的中國未來,也是深具憂心,只不過在拼經濟的大環境下,必須遊走在中央政策的縫隙間,和環境組織達成一種不能明說的默契。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青條花蜂的無限可能

作者:楊家旺

【青條花蜂的無限可能】2010.05.09 攝於東勢

2010年春,東勢鎮福隆社區一棵百年無患子老樹,「阻礙」了防汛道路的施工,加上承包商「沒有注意到」,因而被 砍除。

福隆社區的居民,於2010年05月09日辦了一個「別讓老樹再倒下」的活動。那棵倒下的無患子老樹,居民留下了祂的樹身,佇立在活動會場。與人類的壽命來說,我們稱祂為老樹,但我想,祂應該正處於自己的年輕歲月,因為,我嗅聞到祂散發出的木頭香氣,極濃郁,不刺 鼻,只是此刻多了一份令人想哭的氣息。木頭散發出的香氣,吸引了幾隻昆蟲到訪,當然,也許是悼念。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樟樹上的游牧家屋-大避債蛾

作者:孟琬瑜

庭院裡許多小樹苗的生成,純然是無心插柳的。

這株從花盆邊緣竄出的樟樹就是。上面來的這隻偽裝極佳,揹著房子四處遊牧的小傢伙,當然也是。

兩個孩子從會走路開始,就非常喜愛收集造型顏色各異的植物果實和種子。在發現當時,從他們眼裡所見,這些可都是難得的稀世珍寶。

帶回家放在大大小小的瓶罐裡,嘗試做成不同音色聲頻的種子沙鈴,就有了不用錢買的新樂器。精采內文


書齋:《靠鯨生活的人》之10:第二生命

作者:琳達.霍根(Hogan Linda);譯者:刁筱華

在夏威夷,醫院裡充滿有著空洞眼睛或怨毒眼睛的男人,也有帶著溫柔微笑及靜默、彷彿什麼都不曾經歷的男人。在醫院裡,醫生在有著一面鏡子與一扇窗戶的房間裡問湯瑪斯問題。湯瑪斯對鏡子 說:「你為什麼不進來和我們一起坐?」因為在一切事物後面都有臉。他被忽視了。

「你記得你失去意識多久?」

「對我所知道的,我沒有失去意識,」他說,然後停下來。「先生。」他很久沒說這個詞了。先生。多年後,對他來說,「先生」是陌生詞彙。

「你與共產黨員有關係嗎?他們有拘禁你或審問你或傷害你嗎?」

「沒,我只是工作。他們不認為我是美國人。我的相貌和一般美國人不一樣。我從不說話。我保持安靜,好像我是啞巴,或曾被射中嘴或喉嚨。我種稻。」也有好幾次,他藏身在黑暗隧道裡,那些隧 道那時已被遺忘,而且建得太靠水面了,因此除了出入口處曾受補強外,多數都已坍塌。或者藏身在食物容器裡。「我只是種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