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0.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自然小徑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人,要照顧身邊的環境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台灣資訊不公開的情形仍是嚴重的。政府常常在網路上公告的只是地號和工程名稱,一般居民豈會漫無目的天天在網路上搜尋住家附近會要施工砍樹?只有在工程小隊人馬來了,才頓然知曉。其實,我有時在想:當地的里長知道嗎?里長同意嗎?里長會向居民公布嗎?里長會跟居民討論嗎?如果里長知道居民是怎樣想的,里長會不會要求施工不要粗暴,規劃要充分,甚至要求要停止?還是,里長是站在工程那一邊的?

如果每個人都重視環境品質,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以前會爭取工程款的人,我們覺得很厲害,現在我們發現長期維護與保護環境的人,令人敬佩。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名古屋開議
白海豚、原住民 生物多樣性峰會爭取支持!
生物多樣性公約 締約國大會18日在名古屋開幕
生物多樣性大會名古屋開議 研商後2010保育目標
聯合國生物會議 : 解決生態危機只剩十年
名古屋生物多樣性 新策勢在必行
生物多樣性公約COP10會議 台灣參與人數歷來最多
無路可退! 生物多樣性六大關鍵議題亟待解決

 

 




  新聞回顧 |颱風夜 關心世界各地洪災

越南中部10萬戶遭受洪災

梅姬重創菲國 農田損毀嚴重

巴國洪災已過3月 700萬人仍無處棲身

強颱直逼連日暴雨的海南

超大豪雨 宜蘭20年來最大水患

暴風雨橫掃東南亞 損失不斷升級

 




 

本週精彩專文

邂逅金黃鼠耳蝠(上)

別懷疑,這是我們海岸的現況!

留下韓國引以為傲的自然與文化記憶──韓國國民信託
國光石化 不只是選擇題、是非題

無意義、無效用、破壞環評體制的「吳」修法,可以休矣!

 




  本週焦點新聞

保護阿塱壹 曹啟鴻反對台26線開發

彰化高鐵站區段徵收 良田恐成蚊子地
後勁溪水質持續惡化 台塑仁武廠污染改善破功?
學者斥經濟部挺石化 呼籲公開辯論
美國批准15%乙醇燃料上市 引發各方爭議

糧食日:「戰勝飢餓」全球行動展開!

西雅圖大學自主 瓶裝水全面退出校園!
 




 
  人,要照顧身邊的環境

作者:陳曼麗(看守台灣協會監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日前中國時報刊登中國醫藥大學宋鴻樟教授的投書,指出健康風險評估的困難 ,其原因在於:人的生理生化因子變化太大,很難充分証明風險物質與健康的相關性。該文舉戴奧辛與DDT為例,指出有研究發現,乳癌婦女體內的DDT含量反而比對照的健康婦女低;而義大利索維索農藥廠爆炸的研究,或越戰噴灑落葉橘劑美軍的研究,也無法「充分」証明與健康相關。

當然,人的健康與許多因素有關,因此要「充分」了解毒性物質對「個人」身體健康的「確切」影響,是很難的。不過,我們看到越戰過後,許多越南婦女都因為美軍噴灑含有戴奧辛的橘劑而生下慘不忍睹的畸型兒;義大利索維索農藥廠爆炸後,暴露於戴奧辛的附近居民罹癌率隨之增加;我國中部發生民眾誤食被多氯聯苯等類戴奧辛化學物質污染的米糠油事件後,許多人因此發生氯痤瘡等中毒症狀,並且終其一生深受其害;這許許多多的案例,即已清楚說明這些毒性物質與健康的相關性。而宋教授所舉的DDT案例,只能說明乳癌可能還有其他許多因素,這表示現代人類受到許多威脅,包括不良生活型態以及居住環境與食物中所含有的許多其他毒性物質,但並不能駁倒眾多證實DDT與乳癌相關的研究。

最近關心環境的人變多了。

有些社區裡,有樹木被砍,就有人拍了照片,對外求救。有些經常散步活動的步道,被鋪上水泥,水泥還覆蓋到樹根和螢火蟲的草地,在網路上披露,立即有數百人聲援。環境的品質漸漸被重視,過去希望爭取工程來到社區,現在對於粗暴的工程品質,傷害環境的美麗和舒適,群起抗議。不論在永和市環河道路拓寬還是新店市登山步道修建,人對於環境的態度改變了。保留一批樹木一片綠地,留下來的不只是動物的家,也是居民的家。

居民對於工程的形成,往往是不知不覺的,等到工程車和施工者進來,舉起鋸子,鋪上水泥,大家才知道原來決策已經完成,工程已經發包,工人到現場,要開始執行了。居民先擋下來再說,環境遭受破壞,恢復就來不及了。瞬間的喊卡,要多大的勇氣,要多麼的積極,瞬間的行動力,讓要阻止的人,快要心臟休克了。

台灣資訊不公開的情形仍是嚴重的。政府常常在網路上公告的只是地號和工程名稱,一般居民豈會漫無目的天天在網路上搜尋住家附近會要施工砍樹?只有在工程小隊人馬來了,才頓然知曉。其實,我有時在想:當地的里長知道嗎?里長同意嗎?里長會向居民公布嗎?里長會跟居民討論嗎?如果里長知道居民是怎樣想的,里長會不會要求施工不要粗暴,規劃要充分,甚至要求要停止?還是,里長是站在工程那一邊的?

如果每個人都重視環境品質,環境就會越來越好。以前會爭取工程款的人,我們覺得很厲害,現在我們發現長期維護與保護環境的人,令人敬佩。人是喜歡親近土地的,看到土地長出翠綠的草木,優雅的小花,充滿欣欣向榮的生命,人會看到生命的希望。每天住在公寓大廈的人,會感到綠地不足,所以現代都會人要爭取綠地保留,公有土地不要賤賣,變成水泥叢林。

經常看到賣房屋的廣告,往往呈現的都是一片森林,一棟建築物就在樹木綠地環繞之內,可見這是吸引人的住家環境。可是,到現場後卻發現只有稀稀疏疏的幾棵樹,有些失望。如果有一座公園,就很幸運了!如果真的有一片森林,就真的太奢華了!台灣有森林的地方,現在大家都希望不要去砍伐,以免造成土石流傾瀉而下,居民受傷慘重。人與環境共生,人與其他生命共榮,生命才會生生不息,充滿繽紛。

環境是大家的!這樣的觀念和作為,讓彼此不是只有私利的思考,讓自己與他人有美好經驗的連結。從現在居民會站出來保育生態環境,我察覺到環保運動普及化。現在的施政者,要更用力去維護,人為工程不是一直要加上去,有時可能要剪掉一些,讓生活多一些自然氛圍。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電子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