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史上最重量級生態經濟報告:重視自然資本 導正綠色經濟

 

在天災重創台灣的同時, 正於名古屋召開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發表了一份報告:《重視自然經濟》(Mainstreaming the Economics of Nature)。負責此執行此研究報告的德國首席銀行家蘇克德夫(Pavan Sukhdev)說,全球自然資源所蘊含的價值不僅價值高達數兆美元, 政策轉變與良好的市場機制更能為這個日益充滿挑戰的世界注入一新思維。

報告內容提到,每年世界上至少3千家大企業公司對環境所產生的負面效應造就了高達2.2兆美元的社會成本。他指出, 並非每種生物多樣性的價值都能量化,市場機制只能體現自然資本的一小部分。但透過溼地補償、生物銀行等措施,可以讓開發者負起對環境的責任。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09 生態系的經濟價值報告出版
TEEB給國家及國際政策制定者的建言
彰顯經濟價值 保育無價生態
2009TEEB執行報告中文摘譯
 

生物簡介 | 邂逅金黃鼠耳蝠(下)

作者:張恒嘉(台灣蝙蝠學會理事、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

※ 編按:蝙蝠,與「福」同音,故在傳統中華文化中,被視為「福氣」的代表。但受到西方吸血鬼故事的影響,蝙蝠成了邪惡的象徵。加上其晝伏夜出、成群活動、長得又像裝了翅膀的老鼠等特性,人們對牠多是「懼」而遠之,偶然遇到受傷的蝙蝠,也不知如何處置。上周我們走入張恒嘉老師的記憶廊道,回到他與台灣特有亞種:「金黃鼠耳蝠」初次相遇的時刻。而曾經到處都是的黃金蝙蝠除了漂亮的外表,還有什麼習性?曾經處處可見的牠們,族群何以凋零,只剩50餘隻?且看今日【生物簡介】專欄。

夏天到了,炙熱的思鄉季節讓蝙蝠們再度回到這兒。也讓北部和中部研究蝙蝠的學者陸續出現在這個偏遠的小農村。正在狐疑是什麼力量讓這群學者和這群蝙蝠一樣來到這兒?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我輕輕地觸動了台灣兩種外表鮮豔的大型鼠耳蝠之分類競賽和R. Swinhoe在1862年的回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保護保護區,保護區才會保護我們」。爭議不斷的慈濟內湖基地保護區變更案再度送件,多數居民及都委皆表示不妥,慈濟代表則不願意撤案,最後以「補件再審」閉會。而澳洲塔斯馬尼亞島歷經30年爭議,環保人士與林業業者終於簽署了和平協議,未來將以人工造林後砍伐的作法,逐漸限縮對原始森林的開採規模。降低開發,保護了一片原始森林,也許是我們的借鏡。

「農村的故事是有感情的!」中國環保團體代表參訪美濃,了解美濃如何透過文化與生態導覽活動來凝聚社區認同,更能感受社區豐富的歷史與故事。一條清澈的小溪,也是社區居民共同擁有的資產。經霄裡溪當地居民多年抗爭,原本排進新竹霄裡溪的華映、友達廢水計畫改排至桃園縣老街溪,繼而引起老街溪附近居民的抗爭。沒有了自然環境,童年記憶將只剩在家裡玩玩具,然而聖誕節在即,玩具市場將活絡,德國「商品測試基金會」公佈:德國市面50種3歲以下幼兒的玩具中,有42種有多種有害物質,其中5種存在安全隱患

 

論壇∣沈重的沈痛 

作者:謝明海(公民記者)

台灣海岸四處可見的消波塊,就像當年中國可以換成軍艦的銅牌。不知政府或環保團體可曾做過統計,相信數量驚人,可能不少於三五百萬個。

日前配合Peopo公民記者地方聚會的時間,安排了四天三夜的花東行程,參加了台東場,雖然台東公民記者到場的只有個位數,卻是個個都展現了台東的熱情和活力,感覺就像台東名產釋迦,又大又甜而且一副要爆炸繃開的架勢。台東民眾已經知道自己發聲的重要,唯有地方自主意識抬頭,地方事務,需求、苦難、和希望,才能真實呈現。由於颱風威力驚人,臨陣脫逃未能參加花蓮場,十分遺憾。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