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蘇花改不改 何不暫緩環評 舉行聽證會

懸崖上細細的道路就是標榜人定勝天的蘇花公路 陳雅芬攝影

懸崖上細細的道路就是標榜人定勝天的蘇花公路

攝影:陳雅芬

環保署訂下周一(11月1日)環評審查蘇花改,然而會還沒開,包括總統、行政院長都一而再、再而三打包票蘇花改11月過關、立刻發包,此時此刻大概沒有人相信環評還能「專業客觀」。一般民眾也只見贊成、反對雙方高來高去,無法得到充分訊息。

不但打包票,行政院長吳敦義還幫環評委員、環保團體發言,他說據他了解環評委員多半贊成、環保團體也沒有人反對。環保署長沈世宏也接著說:通過的機會蠻大的。會說出這種話的官員,已經不能用干預環評來形容,而是撤底的失格。忘了自己身分該說什麼話。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 環團籲慎審蘇花改
政策不明、時空變動 蘇花高環差分析退回交通部
縮環評時程 蘇花計畫開預審會
花青鬥陣環署開唱 要一條不一樣的返鄉路
 

游牧綠人間 | 祭拜敖包還是破壞環境?

祭拜敖包是薩滿教巫師的一種儀式。目的就是崇拜週遭環境以及大自然,對於蒙古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信仰形式之一。居住於河邊的鐵木真,深受周遭大自然影響的故事,我們在歷史課本上就屢屢讀到。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鐵木真小時候,也就是1178年篾爾其來劫掠時,鐵木真就深藏在BURHAN HALDUN山的森林深處才得以活命。

從此之後成吉思汗每天起來就會去祭拜BURHAN HALDUN山。此時16歲的鐵木真認為,他能夠幸運避難,是因為BURHAN HALDUN山之山神保佑,從此深信不移。蒙古族崇拜及愛護天地的一種表現即是祭拜山神跟水神。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賴品瑀

為期12天的名古屋生物多樣性峰會即將進入倒數2天,除了可能簽署「名古屋CBD協議」,並將在周五的大會中正式提出「國際生物多樣性十年」計畫,提出下個十年的重點工作項目,另有「聯合國生物文化多樣性十年」建議提案亦在討論之中。同時,在此高峰會中,帛琉代表宣布將經濟海域劃為海洋哺乳類保護區。其水域內的鯨豚與儒艮都將受到保護。然而帛琉目前僅有一艘巡邏船可用,需要鄰國的協助。身為此會議地主日本的NGO人士,更把握機會倡導環保運動,希望能夠藉機抵制那些造成生物多樣性損害或破壞自然的工程計畫進行。而目前正在台灣進行交流的中國NGO人士25日與北門社大、台南社大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進行社區論壇,對於環保團體的成效如何衡量,可否量化?有一場熱切的辯論。
一則迫切的災難威脅:印尼現在同時面臨了兩個天災,除了強大的地震引發了海嘯,奪去上百人命,梅拉比火山也在此時爆發,使住在山坡的數百位居民被迫疏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推銷國光石化 犯大錯

作者:周桂田(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生醫暨科技倫理中心政策組召集人)

近期社會上出現一種似是而非的看法,認為反對國光石化案即反對國內石化產業,並舉出世界主要國家皆維持一定的乙烯產能,因此,反對國光石化者即未顧慮到國家主要產業如紡織業、汽車零組件、電子資訊或「反對人士口口聲聲要推動的」綠能產業等皆需要石化原料云云。會出現類似此種牛頭不對馬嘴的觀點,看來經濟部要負最大的責任。

經濟部在強力推銷國光石化的政策環評中,犯了非常大的偏誤,宣稱如果國光石化不蓋,台灣乙烯產量數年後將不足。此政策論述可以從幾個觀點來討論。

精采內文

 

論壇∣前瞻性法規 推動再生能源 

作者:蔡岳勳(雲林科技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近來太陽能光電業者於媒體刊登廣告後,媒體亦開始關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施行1年後的成效。除業者與媒體除指稱官僚作業繁瑣形同扼殺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外,政府官員認為應對太陽能光電發電補貼設限,因過多補貼造成太陽能發電發展過熱並拖垮未來財政。

對於行政院開始正視推動再生能源不能只靠毫無目的補貼,並試圖建立各項再生能源技術的發展目標,筆者肯定,但仍然提醒政府,推動我國再生能源目標的建置,需奠基在一個長期穩定的法規環境,而非獨靠政府之行政作為。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