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0.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不只一個中國!兩岸環保論壇 運動經驗對照互看

中國不只有一個中國,上海也不只有一個上海,圖為繁華的上海黃浦灘頭。

中國不只有一個中國,上海也不只有一個上海。

圖為繁華的上海黃浦灘頭。攝影:彭瑞祥

不只一個中國!兩岸環保論壇 運動經驗對照互看「中國不只有一個中國,上海也不只有一個上海。」自然之友易曉武一席話,說明中國面貌多樣複雜。當中國以追求GDP為最高方針的當下,僅有15年歷史的中國環保運動以及身處其中的組織團體,又該如何尋求見縫插針的機會呢?27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兩岸環團運動經驗有了對照互看的機會。

易曉武說:「我曾經進入上海的癌症村,真的是癌症村,把每個人的名字與死亡日期,一個、一個地抄下來。我常說有兩個上海:你看外灘多美,但還是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角落。我常罵人,因為我感到憤怒。」論壇中,兩岸還團觸及「災難應變:中國應急機制強、台灣社區靈活」、「政府色彩的非政府組織」、「中國環團看見環保注重在地」、「決心使政府面對改變」等議題....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國環團訪彰化芳苑 談環境訊息公開
兩岸環團交流 成效量化引發辯論
中國水環境紀行:榮耀與麻煩的環保思維
兩岸環保交流 讓台灣經驗一點一滴改變世界
 

綠色人物∣細說施月英 —— 永不妥協的環保女鬥士(上)

施月英

作者:吳孟純(施月英研究所同窗兼環保運動戰友)

[化了鬼妝,抗議鬼環評的月英]

施月英,一位對花草動物超有愛心的小女人,永遠都很開心樂觀。她來自鹿港,對家鄉的熱愛,讓她即使面對黑道威脅也絕不低頭。她,縱橫環保署環評會和營建署區委會,不合理就抗議是她一貫作風,相關會議每場必到,所以即便是開發單位也要敬她三分,堪稱是這幾年環保界的女王蜂。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陳韋綸

六輕遠眺

六輕完工距今12年,首度舉行總體檢;學界與台塑自評數據差異頗大。六輕周圍學童頭暈、嘔吐情況時有所聞,國光石化若建,對於環境影響能否控制?28日農委會報告指出,國光石化將影響中華白海豚生存。國光石化填海造陸,阻隔白海豚洄游廊道,人類活動使海洋多樣性造成威脅。名古屋生物多樣性大會,專家力促2012將10%面積的海洋規劃為海洋保護區。降低人類活動,便可減低對環境的衝擊。太平洋諾福克小島率先全球,規定居民碳額度,鼓勵民眾騎單車與食用當地食材。追求經濟GDP成長的中國,也將對特定污染物總量管制進行規劃,並對重金屬污染企業,進行掛牌監管。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農村草根行∣[夏耘田調] 走訪東勢3-3

夏耘田調之走訪東勢

作者:邱星崴、徐兆尉、陳慈慧、郭瑾燁

三、 產業變遷史

(一)前言

在各大報章雜誌中,東勢以水果的故鄉聞名,近年來東勢鎮農會更以「吉利市」的品牌行銷,拉抬東勢的水果價位。水果山城,儼然就是東勢的代名詞。然而,這個深刻的形象卻不是一蹴可及的。事實上,東勢普遍種植水果的光景還不到一甲子,卻可以每年生產數10億的產值,使東勢成為台灣相對富裕的農業市鎮,這一切並不是理所當然的。

精采內文

 

論壇∣蘇花大崩塌──誰讓蘇花變死亡道路?

蘇花公路

作者:munch

瑪姬颱風掃過,造成蘇花公路大崩塌,死傷慘重引發社會哀痛,但是除了控訴危路致死,轉以快速通過環評,搶建蘇花改善道路,難道就沒別的事可作?

譬如說,災害發生的原因!!

蘇花公路崩塌,向來沒有致災原因的調查,仿如一條山路,天生該崩,唯一的救贖,就是搶建一條安全的蘇花高速\替代\改善道路。

但是,實情如此嗎?一條古道公路,怎會變的如此?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