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0.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大自然物物皆美,自然野趣DIY等你慧眼巧手拼貼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推薦瀏覽
地球公民協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荒野保護協會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自然小徑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發展與環境的槓桿平衡 兩岸環保論壇 生態旅遊步調不一

本報2010年10月30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27 日「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邀請台灣與10位中國各地的環保團體代表,針對災難應變以及社區發展,還有環保運動面臨的困境與突破,進行經驗交流。共計十日的參訪行程,中國環保人士的腳步,先後踏入宜蘭、美濃、七股與芳苑等社區,對於社區發展生態旅遊此題,27日論壇中,與會者們侃侃而談。

海南島生態村 小眾知性的生態旅遊

林尤曼來自海南島博學生態村。博學生態村為中國南風窗記者陳統奎2009年參訪台灣桃米生態村後的一個發想;今年,兩村正式締結姊妹村。博學生態村人口約莫 300人,鄰近火山口,盛產熱帶水果與蜂蜜。博學村原是傳統農村,目前則致力轉型,發展有機農業與生態旅遊。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何為安全回家的路?蘇花難題爭論中
未公布敏感區 義大利專家不解
學者:極端已成常態 防災升級拖不得
花蓮在地聯盟:蘇花改環評勿躁進
蘇花舊線擬改景觀公路 禁大貨車進入
安全回家的路不只一條 環團籲慎審蘇花改
蘇花改趕環評 最快下月初過關

 




  新聞回顧 | 中國環保NGO人士來台進行交流

鐘理和文學館前辦市集 美濃故事觸動中國環團

中國環團訪彰化芳苑 談環境訊息公開

兩岸環團交流 成效量化引發辯論

七股護沙 中國環保NGO體驗生態工作假期

中國環團桃米村蛙鳴夜談 深度體驗生態社區

風雨中的海角新樂園 中國環保人士探訪無尾港

 




 

本週精彩專文

長路彎彎——蘇花公路與一名女子的邂逅

祭拜敖包還是破壞環境?
細說施月英 —— 永不妥協的環保女鬥士(上)

面對災難 只有遺憾?

邂逅金黃鼠耳蝠(下)
沙特與波娃 航海家與歷史學家
成龍偵探社事件簿——結合藝術與溼地生態的工作假期

 




  本週焦點新聞

防災怠惰 梅姬蘇花肇禍

史上最重量級生態經濟報告:重視自然資本 導正綠色經濟
蘇花改還需要環評嗎?

蘇花改不改 何不暫緩環評 舉行聽證會

不只一個中國!兩岸環保論壇 運動經驗對照互看
 




 
  發展與環境的槓桿平衡 兩岸環保論壇 生態旅遊大不同
本報2010年10月30日台北訊,陳韋綸報導

27 日「兩岸環保與永續發展論壇」邀請台灣與10位中國各地的環保團體代表,針對災難應變以及社區發展,還有環保運動面臨的困境與突破,進行經驗交流。共計十 日的參訪行程,中國環保人士的腳步,先後踏入宜蘭、美濃、七股與芳苑等社區,對於社區發展生態旅遊此題,27日論壇中,與會者們侃侃而談。

海南島生態村 小眾知性的生態旅遊

海南島博學生態村林尤曼林尤曼來自海南島博學生態村。博學生態村為中國南風窗記者陳統奎2009年參訪台灣桃米生態村後的一個發想;今年,兩村正式締結姊妹村。博學生態村人口約莫 300人,鄰近火山口,盛產熱帶水果與蜂蜜。博學村原是傳統農村,目前則致力轉型,發展有機農業與生態旅遊。他以今年2月一次自行車賽為例,當時湧入 200多名媒體記者、參賽者與遊客,造成村落交通擁擠、垃圾量增加,餐飲服務達到極限,超出社區承載量。對於生態旅遊,林尤曼表示,「必須管理遊客數量, 正視生態極限,在達到經濟槓桿平衡的同時,使旅遊是知性的,遊客量是小眾的。」

忽略居民意見 環境與文化承受衝擊

蔚然大連項目幹事程淑玲蔚然大連項目幹事程淑玲的組織,於2007年成立後便致力當地水資源保護,程淑玲曾投入大連碧流河與安徽青弋江水系以及當地文化調查工作。以碧流河流域為 例,當地村落具備編織漁網的古老傳統,以及百年石砌宅院、老街、驢車與玉米稈籬笆等地方傳統文化,而上游修建水庫,則對這些文化與居民習以為常的生活造成 巨大衝擊。「下游水田變成旱田,稻米種值轉為玉米、漁村卻無漁可補,而編織漁網即將成為絕技。」

程淑玲認為,在築壩過程中,忽略了資源開發的規劃,「政府未能聽見居民的聲音」,傷害了傳統文化與生活。「在無法從事漁業的情況下,居民開始從事海豹養殖,取海豹皮維生。」

生態旅遊旗幟 擾動當地環境

北京自然之友寧榮菊則認為,發展生態旅遊時,「必須推動社區居民對旅遊產業方面行動。」這是生態旅遊的經濟層面。她認為生態旅遊必須符合當地民眾需 求,並且思考如何可持續地使資金進入社區,並為後人留下環境與文化資源。提及中國當前生態旅遊現狀,寧榮菊評斷仍處於初級階段,旨在培養人與自然的情 感;2008年北京奧運之際,曾有《綠色奧運生態旅遊行動指南》,並於期間起到一定作用,卻也隨著奧運落幕而被人遺忘。她並提及,許多民間與政府部門,以 生態旅遊為號召,吸引大批遊客,卻對當地環境造成巨大擾動。「當前必須提昇公眾對生態旅遊概念的認識,以及生態旅遊體系的完整。」

廈門綠十字的張穎回憶參訪行程,提起幾個拜訪的社區,在生態社區、創意產業,以及民宿文化等有完整體系,並且非常注重細節。「中國並不缺硬體條件,但軟體十分欠缺。」

生態旅遊的前提不是觀光客

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以台東成功鎮經驗說明思考方向,生態旅遊是「生態中的旅遊,還是結合當地的旅遊方式?」先確保文化與環境的保留,再談發展。若以發展旅遊為首要而迎合觀光客,將會面臨削價競爭的問題,而資源融入後,也不易凝聚部落,規劃願景。

外力進入社區需要漫長時間,並且注重文化傳承。孫秀如提及,成功鎮部落青年面臨快速漢化危機,編織技藝傳承遭遇斷層,這些都是需要時間與堅持,因為「時間換取信任,之後就是堅持下去。」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李詩婷、陳韋綸、詹嘉紋‧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