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CBD-COP10落幕 通過名古屋協議+愛知目標

協議終於通過,在場的各國與會者歡呼鼓掌。

協議終於通過,在場的各國與會者歡呼鼓掌。
攝影:潘紀揚

第10屆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國大會,兩週來歷經馬拉松式的談判、協商拉鋸戰,終於在上週六(10/30)凌晨,通過了《名古屋議定書》(Nagoya Protocol (on ABS) )與《愛知目標》(Aichi targets),分別就全球基因資源的管理和保護生物多樣性提出了具體的規定和目標。

《名古屋議定書》是規定遺傳資源利益分配規則的新國際協議,通過適當的資金援助和技術合作來保護生物多樣性,實現生物遺傳資源的可持續利用。其目的在於保障生物遺傳資源利益的公平分配。《愛知目標》則制定了一個保護生物多樣性十年行動計劃。計劃要求全球在2020年底前,至少保護17%的陸地和10%的海洋,並消除受威脅的物種所面臨的滅絕風險。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山區小校的真實價值

福民國小學童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當給孩子的幸福,成為學校與社區的共同願望,一間小校展現教育的真實價值。

如果不是學生在學園奔跑,初次來到台中縣新社鄉福民國小,會以為這是山上一間美麗的生態教育中心。

這所美麗的福民國小,曾經歷經921地震的摧毀,教室倒塌崩壞,學校歷經一段慘淡歲月,等待校園重建。在學校與建築師的規劃下,學校朝向生態校園的方向發展,最大的特色是保留學校裡的樹木,不讓一棵樹,因為建設而倒下。

精采內文

 

新聞播報∣播報員:陳韋綸

過去十年亞馬遜每三天可發現一新物種。

環團與學者以數據證明,蘇花公路並非如花蓮縣長所言的「死亡道路」,重申蘇花改環評應謹慎,真正解決花蓮聯外與區域內交通運輸,才能避免治標不治本。如同不應全面撲殺流浪犬,動保團體推廣TNR,維持華江溼地生態平衡。

WWF公佈報告,亞馬遜在過去10年,平均3天便發現一新物種;然而全世界物種消失速度卻加速1000倍,國際組織發起SOS計畫,呼籲企業參與物種保育。地球發展46億年,但人類100年內破壞殆盡,「綠領沙龍」座談會呼籲政府應投資低碳產業,協助產業轉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向天湖的高壓電塔──沒什麼的岐視邏輯

要好山好水,不要高壓電塔。

作者:munch

只不過一些高壓電塔嘛!佔地面積不大,不會破壞景觀,而且又是重要的基礎建設,大家不應只顧享受不願建設的自私,加上政府保證無害的游離幅射,致癌而死的機率,遠比被車撞死的機率還低。

就不過幾根電塔嘛!那麼強烈反對作甚麼?

就支持蓋高壓電塔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