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濁水溪‧全民來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秋鬥千人上街頭  抗議白賊政府跳票

上千名民眾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

圖說:上千名民眾上街頭,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

結合勞工、農民、原住民、新移民、性工作者及環保團體等族群多達80個團體、上千名民眾,7日頂著靡雨聚集在內政部前,隨後出發至監察院、原民會,最後抵達勞委會。團體代表分別就其關心的議題發表演說,抗議「白賊政府」政策跳票,將台灣花光光。

回顧這一年來,政府粗暴的土地徵收,逼農滅農行徑,尤以大埔阿嬤的身影令社會大眾記憶猶深。農地被徵收並未停止,全台仍有12處農地以各種名義即將被徵收。政府卻將抗爭稀釋為個案處理,為此,農村陣線聯盟(農陣)集合12地自救會組成「捍衛農相聯盟」(簡稱農盟),並於秋鬥中首度亮相。而民間版的「土地徵收條例」已經出爐,本周五也將於立法院公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我們的島 | 野溪整治大危機

北縣丁子蘭溪野溪整治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葉鎮中

山林裡大動工程,野溪成黃河。當一道道防洪高堤築起,擋不住驚濤洪水,卻擋住生物的生存之路。野溪整治不斷進行,幫助了誰?又殘害了誰?

位於台北縣雙溪鄉丁子蘭溪上游的一處支流,進行著野溪整治工程。溪旁的樹林被開挖砍除,溪床被挖寬,溪水因工程擾動,呈現土黃色的濁流。根據關心溪流的生態人士紀錄,支流野溪施工期間,造成整條丁子蘭溪高度泥水污染,一張張山區黃河的照片,說明野溪整治的破壞。並且為了整治山谷中的野溪,同時開挖拓寬進入溪床的道路,裸露的山坡,顯示破壞的嚴重性。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 | 人工淡水

淡水金色海岸工程恐使河岸人工化

採訪:陳佳利、林燕如;撰稿:陳佳利;攝影:陳添寶、陳志昌;剪輯:陳添寶

『觀音吐霧』、『大屯春色』、『黌岡遠眺』、『烈祠松濤』、『海口嚥日』、『鷺洲泛月』、『煙雨孤帆』、『漁港堤影』,昔日的淡水八景,大都成為追憶,雖然觀音依然吐霧、海口仍舊嚥日,在城市發展的過程中,往昔的淡水,早已不復記憶。

在淡水捷運站後方,藍白相間的舢板停靠在近岸的沙洲上,隨著水波搖曳擺盪的景象,在今年三月消失了。黃色怪手取代舢板,成為沙洲上的另類風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播報員:陳韋綸

採蚵牛車

政府鼓吹石化產業與科學園區創造經濟效益,忽略當地生態與傳統文化。7日「濁水溪口生態文化祭」認股溼地的股東齊聚芳苑,體驗牛車、樂隊演出以及社區導覽,堅定守護溼地決心。正如中興新村變成科學園區?環評委員亦建議不予開發,保留此具台灣戰後文化歷史意義的地點。

氣候變遷衝擊並非未來式,政府與企業需提出具體行動應變。專家呼籲最近天災頻傳的印尼,遷都預防海平面上升。近年山東海洋開發壓力增加,對生態與海洋資源造成衝擊,中國第一個海洋生態賠償補償辦法出爐,所得金額將用於海洋環境修復。另一方面,波音公司則使用NASA軟體,規劃順風且的省油路徑。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要持續的關注!美麗灣飯店破壞杉原海岸實錄

美麗灣飯店棄置工程廢棄物於沙灘

作者:刺桐部落

[image001] 2010 年10月19日上午,行政院環保署臨時來電,請部落族人前往協助勘查美麗灣飯店棄置工程廢棄物於沙灘之一事。一同勘查有環保署代表施先生以及不願具全名的同仁2位及環保局蔣炳釗先生,美麗灣代表林弘哲先生。部落族人反應「為何臨時電話通知?」,因為是10月18日上級交待勘查,速速緊急通知美麗灣及刺桐部落,但未聯絡上刺桐部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