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尚蓉(聯合國糧農組織實習研究生,2010年台達荷蘭環境獎學金得主)

 
圖/2010年糧價走勢,有追上2008年之虞。(資料來源:FAO Price Indices

今年九月二十五日,在觀察到榖類作物,尤其是小麥的價格突然高漲數月之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針對糧荒問題,緊急召開其下屬政府間小組 (Inter-Government Group)會議。會後的報告指出,造成價格波動的主因,與稻作收成不良,以及交易時的投機行為所造成。糧農組織並且明確點明,此波價格的動盪,並沒有即將發生糧食短缺的跡象。糧農組織預估,今年全球的糧食生產量,大約會在20億噸 (2.24 billion) 左右;而這樣的收成,足以應付2010 到 2011年全球所需的糧食量 (*1)。

糧農組織:目前無立即性糧食危機

身為世界最重要的農業和糧食機構,聯合國糧農組織的機構主旨,即為「抵抗飢餓」。而在糧荒這個議題上,FAO的重大任務,則是對世界上主要的幾大食物,作持續性的監控。這包含了榖類、稻米、奶製品、肉製品、油脂類作物、以及糖類。

糧農組織建構了一個名為 「全球糧農早期資訊預警系統(Global Information and Early Warming System of food and agriculture, GIEWS)」 的監測系統,此監測系統會對數個國家製作每年至少六次的檢視報告 (*2)。這些國家遍佈全球各大洲,而絕大多數位於非洲。報告的內容,主要包含此些國家主要作物的耕種情形,還有穀物生產量的預估,以及相關政策的走向。

這些報告,可以作為政策擬定還有近期市場走向的風向球,突然間的價格上漲以及波動,都對會糧食安全造成重大威脅(*3),而這也是監測系統的重要性所在。因此FAO也建立了一個「糧食價格指數系統 (Food Price Indices System) 」(*4)提供相關單位查詢全球的食物以及相關商品的價格波動。文章一開始的圖片,為以2002-2004年的糧食和其商品價格為基準,所製作的食物及商品指數走向圖.。圖中可清楚看出,於2010年七月起,糧食價格指數便不斷升高。

高糧價 將對貧國造成的衝擊

對於開發中國家的人民而言,食物價格高漲的影響,可分不同層面(*3)。商品製造商以及他們的雇員們,可能是直接受益者;但對於畜牧業而言,高價的動物飼料以及能源價格,將讓畜牧業者受到較大負面的衝擊。另外,對於農家而言,自給自足型的農夫,比那些屬於都市型貧窮 (urban poor)且需要大量仰賴進口物資的農夫,所受到的衝擊要小一些。

對於已開發國家的人民而言,食物價格波動所帶來的影響,在短期內並不明顯。整體而言,農產品產銷地的價格,佔其製成成品後的價格,對開發國家的民眾而言是偏低的。就以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 (OECD) 會員國為例,人民大約只花平均所得的10-15% 於飲食的開銷。但是,長期而言,高漲的食物價格,會導致持續性的通貨膨脹,對整體經濟影響有絕對性的影響。

(關於更多糧荒的討論,可上網收聽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所贊助的「氣候戰役在台灣」廣播節目,台大農藝所盧虎生老師將在節目裏,主講暖化與糧荒間的關係)

參考資料

(*1.) 詳見The Economic Times. No impending food crisis: FAO.
網址http://economictimes.indiatimes.com/news/international-business/No-impending-food-crisis-FAO/articleshow/6623403.cms
(*2.) FAO, GIEWS Country Briefs.
網址: http://www.fao.org/giews/countrybrief/index.jsp
(*3.) Rising Food Prices: Causes and Consequences. OECD report (2008). 全文於:
http://www.oecd.org/dataoecd/54/42/40847088.pdf
(*4.) FAO, World Food Situation. 網址:
http://www.fao.org/worldfoodsituation/FoodPricesIndex/en/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