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1.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5都8縣市同伴動物 台北縣、台中縣最痛苦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9日公布以「同伴動物」處境做為進步城市象徵的評比,針對5都(8縣市)流浪犬貓末端處理、源頭管理、動保行政等三大方向,以17項指標,評比過去8縣市動保「政績」。其中台北縣、台中縣並列「動物活得最痛苦」縣市。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一個進步的、能跟國際接軌的城市,除了人類福祉,也應注重動物福利。動社以半年時間進行這項研究,藉以喚起中央及地方首長重視動物福利,將之列為進步城市的施政指標。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後灣陸蟹遇危機 人類能否留下生路?
後灣京棧 台灣陸蟹保育的關鍵點
京棧蓋在陸蟹棲地 後灣居民不服
陸蟹棲地蓋飯店 環團怒批墾管處
尋寶啟事!誰奪走後灣寶貝?
保護措施不足 墾丁陸蟹族群銳減
後灣擬蓋飯店 居民憂生態浩劫
後灣陸蟹屬於海洋

 




  新聞回顧 | 海地霍亂大流行 全球需要同心抵抗!

海地霍亂可能蔓延到美國 1.64億美元控制計劃已定案

海地霍亂 死亡人數超過8百

海地霍亂千人亡 蔓延多明尼加

聯合國:海地霍亂病例還會遽增

海地霍亂 病株高度致命

 




 

本週精彩專文

再見蘇花‧污名化的母親之路

披著蟑螂皮的雲南扁螢
霍岱珊──用鏡頭揭露污染真相 守衛淮河終不悔

不再冷漠的旁觀者 萬人集資做公益──2010環境信託回顧

對慈濟申請變更保護區之緊急呼籲
拉達克的脆弱反擊
拜訪松媽媽的故鄉——斯可巴步道

 




  本週焦點新聞

凱稻秧苗結穗 在美濃收成「土地正義」
顧生命、反國光(含影音)
鄉親反石化擴張 也要拼庶民經濟
1113環保救國萬人大遊行 「石化亡國」射向總統府

肯亞法院挺生態 恢復遭總統降格的國家公園

G20淘汰石化燃料補貼 永續能源仍遙不可及
保育澳洲海域 首個科學基礎的管理規劃出爐
超級細菌終結者誕生——可用在生活空間的消毒光波
後灣京棧 台灣陸蟹保育的關鍵點

北市最young候選人 李盈萱推青年參政

宣傳車滿街跑 綠黨籲勿擾民
 




 
  5都8縣市同伴動物 台北縣、台中縣最痛苦
本報2010年11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北縣金山收容所,一隻黃金獵犬卡在水溝縫中,不知已死亡多久,收容所管理員竟渾然不知。該收容所還獲縣府頒發獎金30萬。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19日公布以「同伴動物」處境做為進步城市象徵的評比,針對5都(8縣市)流浪犬貓末端處理、源頭管理、動保行政等三大方向,以17項指標,評比過去8縣市動保「政績」。其中台北縣、台中縣並列「動物活得最痛苦」縣市。

對此結果,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代表謝松志急於澄清,而台中縣政府未於現場表達意見。

該份評比以「流浪犬末端管理施政」、「家犬管理及流浪犬源頭減量措施」、「動物保護行政」三大方向,訂出17項指標,如各縣市「每千人捕犬量比」、「是否設置專業動物管制員」、「收容管理作業開放公民參與程度」、「收容所動物不明死亡或失蹤比例」、「收容所開放時間便民度」、「繁殖買賣業查核情形」、「家犬絕育數量」等;並根據中央及地方各項業務報告、公開資訊,與實地田野訪查所得證據等,加以排名、給分。

研究會主任陳玉敏表示,一個進步的、能跟國際接軌的城市,除了人類福祉,也應注重動物福利。動社以半年時間進行這項研究,藉以喚起中央及地方首長重視動物福利,將之列為進步城市的施政指標。

陳玉敏說,台灣犬、貓從被繁殖、買賣,到被棄養、捕捉、留置收容、安樂死,許多環節不僅造成動物巨大的痛苦,更是負面的生命教育,其處境目前僅能以「動物痛苦指數」的高低來「比」,但希望有朝一日,全台各縣市能以「動物幸福指數」競爭評比。

北縣留置所亂象叢生

記者會現場並公布評比項目之一,「惡劣清潔隊留置所」的調查影片。影片顯示台北縣至今仍有9處留置所,意即清潔隊員抓到流浪狗後,沒有馬上送到防治所或收容所,只用鐵籠關著,或隨意棄置垃圾場內。

以雙溪為例,影片記錄4隻流浪狗被違法留置12天,期間動物沒有乾淨的食物及飲水,只能躺臥在自己的糞便上,更因營養不良及焦慮,出現吃自己糞便的行為。

其中一隻狗因為受限籠身,無法完全站立;另一隻狗則後腳嚴重受傷變形。而動社2度向清潔隊表示要認養這些狗,清潔隊員卻說需送到收容所才能認養。

鶯歌收容所。籠中的幼犬尚未離乳,所方把們丟在籠裡就不管的方式,無異送牠們上死路。除此之外,汐止留置所將狗放在垃圾場旁,石碇、林口則將狗放在垃圾車停放處。鶯歌、三峽、蘆洲、淡水、五股等處收容所,都發現傷病動物所方未給予及時醫療或採緊急安樂死措施,任由動物遭受病痛折磨。

儘管如此,動社也指出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在2009年全國25縣市動物保護及流浪犬收容管理業務績效評鑑中,獲農委會評選成績全國特優的矛盾現象。

兩隻動社於此次訪視後認養的狗,也來到現場,溫馴且親人,目前開放民眾認養。

留置所已撤除 北縣急澄清

對於動社的控訴,台北縣動物疾病防治所代表謝松志澄清說,全縣留置所皆已明令不可設置,要求主辦單位提供證據,以供查核。此言引起陳玉敏不滿,當場對質,甚至表示提瀆職告訴,氣氛一度僵持不下。

而台北縣除了被動社形容惡名昭彰的留置所仍未改善外,多項排比都敬陪末座。多數收容所也都地處「連鬼都不會去的地方」(陳玉敏言),連帶影響「收容所地點適當性及交通方便性」、「開放時間便民度」、「收容動物被認養機會公平度」等項目。

好的動保政策對人與動物都友善

研究會指出,評比結果並非反應政府「沒在做事」,而是沒做「對的事」。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說,好的動保政策,一定是「對人與動物都友善」的政策。「5都」無論是家犬或流浪犬收容量合計,均占全台半數以上。若能率先處理好流浪動物問題,等於解決了全台一半動物的苦難。

動社也提出成立「動物保護處」、從「流浪犬、貓末端減量」,改為「源頭管理」、「促進動物福利」、「動保民主」,建立公民參與、對話、監督機制等訴求,要求5都執政者能遵行。

高雄市:還有改善空間

排名第4痛苦的高雄市動物衛生檢驗所技士陳欣愉表示,高雄市確實還有很多改進空間。但他指出動檢所有志工制度也辦理訓練,對主辦單位取樣時間表示疑惑。如評比項目之「收容所動物安樂死作業」「開放參與或監督」,陳欣愉即說,民眾是可以要求參與監督的,只要提出申請,都可全程參與;而動物保護行政單位名稱來計分,更表示有缺公道,高雄市動物保護行政單位雖然仍叫做「物衛生檢驗所」,但一、二科都是進行動物保護業務,佔所有業務一半以上,捕犬業務也已回歸動檢所執行。

高雄市動物衛生檢驗所在「收容所動物安樂死作業『開放參與或監督』」、「動物行政單位」痛苦指數都是滿分。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陳韋綸、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