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晁瑞光(文字工作者)

好久沒在四草的濱海公路邊,看到這樣的盛況了,讓人不禁回想起1994年~1996年間,那段剛開始看鳥、認鳥的日子,那時就是騎著單車,背著望遠鏡、腳架、鳥書,在濱海公路及旁邊的小徑,開始認鳥、學習做紀錄的,真是令人懷念的日子啊,連續有幾年,9月至11月,就開始勤跑四草地區,探望這些遠到的朋友,欣賞這種滿天飛舞的鳥群。

過去的觀察記錄中,發現自8月底就開始有鷸科的鳥來報到,然後鴴科的鳥,接著蒼鷺、大白鷺來報到,然後雁鴨科接著來,小水鴨、琵嘴鴨、尖尾鴨、赤頸鴨等依序出現,最後是最美的反嘴鴴,黑白分明的像一朵朵的花,整群的灑在水面上。

候鳥群剛來時會在一兩個大池子群聚,有點像是我們的機場,大家現在這裡聚集,像是在等後到的朋友,大家約好在這話家常,過了約半個月,就散到各個池子去了。好壯觀的鳥群呀

旁邊魚塭在趕白鷺鷥,也驚動了這裡的鳥群。


想看嗎?地點在濱海公路的第三座橋(海尾橋)北邊一點點,就在濱海公路邊,坐在路邊就可以看鳥,台南人真是幸福阿。


盤旋的鳥兒,準備降落了。


好壯觀阿



停養很多年的魚塭,形成美麗的沼澤濕地。

好多好多的鴨子


中間左1、2脖子長長的是鴨子中的紳士喔,穿著燕尾服的尖尾鴨。


這是赤頸鴨,整隻頭、脖子都是褐色的,額頭上有一塊白色的或鵝黃色的,很好認。

水中芭蕾說不定是向他們學的呀,每一隻都翹著屁股,水中吃東西的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