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境荷爾蒙污染源更多樣 美國擬徹查134種物質


藥品亂丟成污染源,照片來源:公共電視。

環境荷爾蒙會與人類或動物體內調節生長、代謝和繁殖的激素交互作用,也可能擾亂這些激素的製造與分泌,又稱內分泌干擾物。因應人體接觸此類物質的機會越來越多,來源更多樣,美國環保署正展開作為。

目前已擬定了134種化學物質清單,即將進行篩檢。這些化學品包括溶劑、汽油、塑膠、個人護理產品、殺蟲劑和藥品等,例如美國最有名的和最廣泛使用的藥物,紅黴素和硝酸甘油。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藥去哪裡
河川污染 雄魚也有卵
混合化學物會傷害生殖系統
「草脫淨」威脅雄性動物性發展

步道旅情│小而多樣性的八仙山步道群

作者:湯谷明

此「仙」非彼「仙」,閱讀一頁台灣林業史

提到八仙山,不免讓人聯想應是呂洞賓、何仙姑等八仙曾來此落腳、修行,其實八仙山跟神仙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其主峰海拔高度2,424公尺,換算約8千台尺,日語發音近似「八仙」而得名。

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治理山中的泰雅族,意外發現八仙山擁有豐富的檜木、扁柏等珍貴樹材資源,於是積極開發,八仙山遂成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與阿里山及太平山齊名,民國16年還榮登全台灣票選出的台灣八景之一。民國50年停止伐木後,山林休養生息、自然演替,直至民國74年成立八仙山森林遊樂區。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 | 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2010 年,是工作假期此起彼落的一年,從2004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開始將工作假期帶入台灣,並在台東利嘉林道舉辦了第一場長天數的生態工作假期,自此之後,工作假期這項結合志工服務與度假休閒的行動,逐漸受到一般大眾的認同與喜愛。雖然未像英國一樣,每年有超過數百場次針對不同對象與地區的工作假期,但在亞洲地區,台灣已是工作假期舉辦場次與種類最為活躍的國家。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陳韋綸

錢需花在刀口上。23日台南永楊掩埋場專家會議結束,開發單位與環團花費近千萬,證實場址經過斷層,但環保署卻說專家會議不做行政決定,結論只具「參考」價值。另一方面,基隆市封溪護魚,卻因道路拓寬未做防護,魚量不增反減,虛擲公帑。而百億花費打造的花博,傳遭紅火蟻入侵卻未通報,不顧遊客安全,是否會影響民眾入場意願?

國際新聞方面,地球持續增溫!,英大學研究指出:2010年全球碳排放量增幅超過3%,是史上新高。

為了不要讓地球變火星,週六五都選舉,「地球防衛隊」誓言進入北市議會。綠黨參選人宋佳倫說,她代表窮人參政,要讓青年過得起生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街頭,潘翰聲來了。

潘翰聲。照片:munch

作者:munch

這不是選戰拉票,只是想介紹一位朋友。

幾年來,潘翰聲總是在街頭,現勘、會議、抗議,甚至讓警察抬離,總可以看見他的身影。

常常在想,如果為了選舉,這樣的付出,也太辛苦。

直到一天,豐原土角厝阿嬸婆老厝的造路拆遷案,營建署開都審會,老人家辛苦北上,幫助的一群人,卻發現沒有人可以代言,可以幫忙說話。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陳韋綸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