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環評承諾做不到?中科四期環評結論要變更


中科四期引發農漁民激烈抗議,陳錦桐攝影。

爭議一時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開發案」,去年10月30日通過環評審查,今年4月核備,不到半年,當初一些重要的環評結論,中科管理局評估做不到。中科管理局副局長郭坤明表示,這些在環評時他一再表達做不到,但就是被放入環評結論中。他說的沒錯,的確有些事項他一再表達有困難,但環保署的環評會並未採納,只急著說服外界而急著通過。不過話說回來,做不到的事未何不第一時間反應?這是得了便宜。

例如,環評結論要求化學品要用REACH管制,但中科的環評書從頭到尾都只承諾「登錄」。預料中科四期這些環評結論變更將引發外界質疑,而這筆帳究竟要算在中科頭上、還是環保署的環評審查不確實?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科四期二林園區 風風雨雨中環評拍板過關
農漁民不是聾愚民 中科四期不是環評過了就沒事
捍衛土地正義 法院判中科四期立即停工
玩夠了吧!雙 權霸凌司法

腳踏車尬宣傳車 潘翰聲要送環保進議會

本報2010年11月24日台北訊,記者陳韋綸報導
下班時間的捷運市府站人來人往,只見綠黨北市議員候選人潘翰聲停妥腳踏車、拿起麥克風躍上圓凳,開始街頭演說。缺乏破千萬競選經費,沒有廢氣宣傳車與一次性的競選旗幟,投票前一週,潘翰聲如同四年前競選北市議員,仍是騎著單車掃街。只是氣候變遷越來越嚴重,地球不能再等四年,他誓言要「搶救地球!」

二次投入松山、信義區選戰的潘翰聲指出,這兩區每人所分得的綠地面積,在北市敬陪末座。但是僅存的都市綠地,例如松山菸廠與廣慈博愛院,卻因公有土地被釋出、BOT給予財團不斷消失。另一方面,北市長郝龍斌「一年一捷運線」並未抑制小型車數量;相反地,公車乘客卻持續減少。結果是:台北百年增溫1.8度,是世界的2.5倍。

城市生病了,問題在哪裡?

精采內文

環球360° | 「保護草原」新政策將令蒙古鐵蹄馬滅絕

作者:周維(中外對話北京辦公室助理編輯)

內蒙古的一項保護草原的新政策可能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讓蒙古鐵蹄馬這種象徵古老文化的稀有品種走向滅絕。周維採訪了兩位試圖拯救他們的當地牧民。

2010年11月12日,內蒙古克什克騰旗兩位牧民上書當地政府,請求保護當地蒙古鐵蹄馬和馬文化。因為在當地政府的一項新政策下,蒙古鐵蹄馬將很快滅絕。

事情起源於今年3月,為了「保護草原」,克什克騰旗政府要求牧民對馬和山羊全年禁牧,此後各地基層政府紛紛發文規定時限,要求牧民處理自家馬匹,保護草原植被。 聽到這個消息,牧馬人出身的寶音達來和阿拉騰緊急借貸,趕赴白岔溝搶購鐵蹄馬。在他們眼裏,鐵蹄馬不僅與破壞草原無關,而且承載著克什克騰草原驕傲的文化和歷史,是最不能缺少的家畜,是他們的朋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前年搞得世界大亂的三聚氰胺毒奶,又在中國湖北出現蹤影,這批毒奶來自青海東垣公司,生產量可能很大,更可能已經流入市面,目前中國正在徹查。台灣也有不能吃的東西: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受到戴奧辛污染的貯水池,6、7年來禁止漁撈,因此生長出肥美的魚蟹,近來偷撈事件頻繁,當地漁民相當擔心這些受污染的魚蟹若是流到市面,將連帶破壞漁產的信譽。一樣位於台南的仁德五帝廟溪上崙段遭到工廠偷排有機溶劑,河面廢油漂浮,嚴重污染生態,且刺鼻異味四溢,令人憤怒。

國民的生活環境安全本該受政府把關守護,但花博園區在開幕前就發現紅火蟻入侵,卻若無其事開園,也未依規定在現場設立警告標示,更沒有通報。

科學家在深海地殼發現吃碳氫化合物和天然氣的微生物,他們具有天生儲存碳的潛力,然而是否牠們就是解決地球暖化的救星呢?在科學家研究出結果前,人類還是自己節能省碳吧!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告官僚屠殺河川 犧牲公眾幸福

作者:洪輝祥(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一條乾淨、無污染的河,值多少?

一條有生命力的河川,被切割成上游部分歸林務局管,中游歸鄉公所管(縣府委託),下游到出海口歸縣府管,硬將大自然支解,台灣人何其無知!

2007年林務局在我們檢舉下,已全數回收被開膛剖肚的河川,目前正逐步復原中。但是,屏東縣政府與獅子鄉公所,卻縱容業者,以重型機械推土機、怪手。在中下游繼續屠殺生態豐富,景觀優美的河川。

西海岸未被污染的河川已近絕跡。這也註解為何近海捕不到魚,幾乎到了漁源枯竭的地步。因為海洋的食物鏈,是靠河川來與汪洋大海連結的,少了河川的生命力,大海也自然蕭瑟。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