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洪輝祥(屏東環境保護聯盟)

官僚太顢頇,連續三年了。


目前還是水利法定義的汛期!河道已被填埋!無法無天!

一條乾淨、無污染的河,值多少?
一條有生命力的河川,被切割成上游部分歸林務局管,中游歸鄉公所管(縣府委託),下游到出海口歸縣府管,硬將大自然支解,台灣人何其無知!

乾淨無污染的支流,大概半個月後就會被怪手埋掉了。屏東縣政府說:因為這裡不是保育區!那屏東縣政府是嗎?埋了吧!

2007年林務局在我們檢舉下,已全數回收被開膛剖肚的河川,目前正逐步復原中。但是,屏東縣政府與獅子鄉公所,卻縱容業者,以重型機械推土機、怪手。在中下游繼續屠殺生態豐富,景觀優美的河川。

只在下游段找得到,一公一母!(一個半小時只找到4隻個體)
西海岸未被污染的河川已近絕跡。這也註解為何近海捕不到魚,幾乎到了漁源枯竭的地步。因為海洋的食物鏈,是靠河川來與汪洋大海連結的,少了河川的生命力,大海也自然蕭瑟。

未被污染的河川才能孕育多樣的生物,不論是魚、蝦、蟹、鰻、螺等繽紛的生命,除了提供人類食物外,他們部份具迴游性的特性,更是海洋與河川聯姻的特使。毛蟹,在枋山溪、楓港溪,就是聯繫河川與海洋的精靈。

每年,六七月份,豪雨直落,成熟的母毛蟹,挺著大大的肚子,順著洪水與月光,悄悄的順流到出海口。她肚子有數萬顆卵,在海潮的簇擁下,短短幾秒鐘內的時間,她必須完成神聖的使命,讓數萬的下一代的基因,有機會在海裡長大。但是數萬顆的卵,有機會順利長大的,可能不到十隻。其他的,也沒有白白損失,因為自然界是沒有廢棄物的,他們成為附近海洋生物的食物鏈。說實在的,毛蟹媽媽照顧的何止是下一代而已?

她的高蛋白,已成為哺育海洋的重要奶媽。她可以如此安靜、無爭的存在著,但是,台灣人卻不給她一條生機。

台灣人,活該捕不到魚。因為我們沒有資格繼續享有自然生態的服務!

每年九月份後,河水不急了,毛蟹的後代也長到十塊錢硬幣大小,他們開始展開朔溪之旅--回到他父母相戀的地方--枋山溪、楓港溪。

遺憾的是,台灣人的貪婪,正在他返鄉的路徑上,無情的殺戮。重機械佈滿河床,推土機與怪手,將天然河道填埋,為的是整出最大最平的面積,方便重出最多的西瓜。再挖開山邊的一條深溝,讓水流改道,不要影響到他們的瓜田,無知的也引發更多的崩塌與侵蝕。

爬到一半的毛蟹,突然間被土石淹埋,被大怪獸輾壓,當然,他們不像幸運的礦工,等到有人來營救。

如此,年復一年。台灣人的無情,終於也遭受無情大地的反撲!


手指處為毛蟹的特徵:絨毛


按鈴申告!官僚瀆職、圖利!業者竊佔國土!

對記者說明現地慘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