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1.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五都選後的考驗

華麗的五都三合一選舉即將落幕,今晚,候選人的政見將一一受到選票的考驗,當選者戰戰兢兢履行公民賦予的權利,落選者坦然接受選民的抉擇,自是民主常態。 然而,選後才是「民主」考驗的真正開始。

民主不僅是多數服從少數,當選的,切勿用多數壓制少數,而應善用選民託付的權利,落實參與式民主與充分的資訊公開,促進由下而上的決策程序。落選者,則要持續穩健的扮演監督力量,針對有些弱勢的社群或議題,欲取得「參與」的門票而不可得的民眾,正是監督者可以揮灑的空間。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五都選戰 堅持環保觀點
五都選議員的環保指南 您也可以來提供
宣傳車煩死了! 綠黨籲拒投擾民候選人
淡水囝仔王鐘銘 要讓青年與綠地返鄉
議員選舉花費4年賺不回 綠黨批動機不單純
25歲李盈萱內湖拼議員 誓阻慈濟破壞保護區
腳踏車尬宣傳車 潘翰聲要送環保進議會
1票救1命 張宏林要人道對待動物



  新聞回顧 | 全球覺醒 搶救野生動物

國際動物保育研究 先進科技助陣

俄羅斯下令禁伐朝鮮松 保護西伯利亞虎棲息地

夏威夷偽虎鯨 美國擬提報為瀕危物種

一千鯊鰭佈海灘 籲正視海洋生態

鱘魚邁向絕種 裡海國家擬禁捕

 




 

本週精彩專文

山海心願--種田的故鄉學

頭大沒有大頭症:赭夜蛾
小而多樣性的八仙山步道群

上山下海 出國修房子--TEIA生態工作假期2010回顧

「保護草原」新政策將令蒙古鐵蹄馬滅絕
告官僚屠殺河川 犧牲公眾幸福
林尤曼——博物洽聞‧學以致用

 




  本週焦點新聞

猛禽保育再躍進 台灣亟需建立遷移路線圖
蝶行千里 日本青斑蝶蘭嶼現蹤
環境荷爾蒙污染源更多樣 美國擬徹查134種物質
經濟復甦 全球碳排量也跟著增加
永揚專家會議結束 場址有斷層、地下水往東南
環評承諾做不到?中科四期環評結論要變更
 




 
  五都選後的考驗
作者:莫聞(環境資訊電子報主編)

華麗的五都三合一選舉即將落幕,今晚,候選人的政見將一一受到選票的考驗,當選者戰戰兢兢履行公民賦予的權利,落選者坦然接受選民的抉擇,自是民主常態。

然而,選後才是「民主」考驗的真正開始。民主不僅是多數服從少數,當選的,切勿用多數壓制少數,而應善用選民託付的權利,落實參與式民主與充分的資訊公開,促進由下而上的決策程序。落選者,則要持續穩健的扮演監督力量,針對有些弱勢的社群或議題,欲取得「參與」的門票而不可得的民眾,正是監督者可以揮灑的空間。

站在環境與追求永續發展的立場,多元本是生態的常規,也是人類邁向文明的進程。由下而上的參與不是用呼籲就能做到,在法制面進行民眾參議程序的改革、選制的革新,都有待詳細的檢視。例如近來民間積極推行的公民審議、環保署試行的環保共識會議等,尚未見到有任何地方政府或議會做嘗試。

激情過後,幾家歡樂幾家愁之餘,仍有許多嚴肅的環境議題有待面對。

此次選舉有多位候選人提出加速都市更新的政見。然而,沒有配套的盲目加速都更,不管對人權、對環境都是災難,農夫可能因此失去耕地,社區可能因此失去老樹與百年溝圳,原地主卻未必受益,難保類似竹南大埔事件的悲劇不會重演。

另,地方自治倒退的重大疑慮不得不重視。五都升格後,原有的台北縣、台中縣、台南縣與高雄縣,縣轄鄉鎮市改為區,原有的地方代議體系瓦解、區長受官派。特別是台北烏來、台中和平、高雄的那瑪夏、桃源、茂林等原住民鄉,也比照辦理。地方原有自治體系解除後,官派「區長」如何治理,如何訂定配套措施落實參與式民,都是持續有待檢驗的課題。

最後,選後應檢討任何以民主之名的環境破壞行為。此次選舉,眾多候選人不顧選舉法規大肆插旗,影響市民居住品質之外更形成資源浪費,卻不見主責單位大肆整頓,應予譴責。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陳韋綸、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