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草山生態文史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地球公民協會
Inforain
南非護水網SAWAC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自然人文:種下愛的種籽 刻下愛的記憶(一)

作者:德布藍恩 (部落工作者) 圖片提供:比悠瑪部落

將搗完的小米皮吹掉

部落照顧的童年生活

三十多年前,父母親的工作主要是到各部落兜售舊衣服,較近的會在同鄉鄰村、遠的翻過一座山到台東。過去交通沒有那麼便利,所以他們常常一去就是三、五天,所以父母不常在家,是小時候的常態。正因如此,我卻有滿滿的、美好的、愛的記憶。

排灣族在繼承家業的習俗上,通常都由第一位出生、第一位看見陽光的長子或長女(vusam)為當家者。當家者可繼承家業、可以獲得家族的房子、大部分土 地,以及擁有號召全家族各項事務的權力。但是相對的,當家者也有義務照顧未婚弟妹、失婚弟妹、甚而必須照顧失依失怙的姪子女。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阿朗壹的蚓腹寄居姬蛛

作者:楊家旺

【阿朗壹的蚓腹寄居姬蛛】2009.05.29 攝於阿朗壹

安立奎.維拉馬塔斯的小說《巴托比症候群》第十八章,我讀到這樣一段文字:王爾德在〈身為藝術家的評論者〉(The  Critic as Artist)一文中,曾經提及自己長久以來的夢想:「『什麼事也不做』,是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不僅困難,而且需要智慧。」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賈福相向親朋好友們報平安

作者:賈福相

這是一封向親朋好友們報平安的信。

希望你們不要停止寫信給我,對一個荒島野居的老人,朋友來信是最大的精神食糧。

2010年夏季,對我是一段多難的日子。5月底大腸出血,醫生說可能是癌症(好像判了死罪)。經過幾次檢查才斷定是直腸潰瘍(短期徒刑)。經過神經科醫生初步檢查,結果認為是初期帕金森氏症(無期徒刑),仍在繼續診斷中。

生病的時候喜歡胡思亂想,重新考慮自己的生活。今年79歲了(我的三位兄長都已去世,他們三人平均活了70歲),我如果今天死去,已經是很長壽了。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4:南極-一本接近靈魂的大書

作者:陳維滄

生命渺小可貴,心域無限寬廣

蔚藍的海天與淨白的冰原,是南極的基本色調。在這樣一個敞亮的冷色調中,卻隱藏著震懾心靈的美景,與波濤洶湧的險境。對喜歡冒險追求體驗的旅者來說,南極時時刻刻以她冷豔的眼波,散發出陣陣致命的吸引力。尤其旅者的手中有著相機,更可將瞬間的感動擷取下來,分享更多的有緣人,並為歷史作見證。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