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新一輪氣候談判墨西哥登場 馬雅祭典發出原民之聲


潘紀揚攝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11月29日在墨西哥坎昆召開,全球原住民率先於27日聚會,瑪雅人舉辦了一場傳統祭典「日出之祭」來迎接各原民團體代表。此項儀式由原住民團體及訴求氣候正義的民間論壇「Klima Forum 10」所主辦,為大會企求大地之母與太陽神的祝福與性靈引導。

原民代表指出,他們將參與聯合國正式會議,也會在官方會場外同步舉辦活動,讓提出他們對氣候談判的看法與建議──因為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森林砍伐等衝擊,正嚴重衝擊原住民社群。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聯合國氣候變遷峰會 戰線浮現 
坎昆氣候會議明召開 中美互動仍是關鍵 
UN: 氣候與消費模式 是未來人類大敵 
2009哥本哈根談判結果

步道旅情 | 傍溪而行,光影斑斕--里龍山步道

作者:湯谷明

當中央山脈逐漸進入南台灣時,原本挺拔傲立的高度逐漸下降,位在屏東縣、中央山脈南端支脈的里龍山,海拔高度1062公尺,卻是恆春半島唯一海拔超過1千公尺的高山。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靈」,里龍山豐富的自然生態、保持原始的自然路徑,讓它有「中級山裡的百岳」之稱,在南台灣的登山步道享有盛名。

里龍山地質多為厚層砂岩,不時可見高聳陡直的山壁及巨石林立的景觀。南段步道的前段平緩易行,後段步道以巨石為階,高低交錯、時而手腳並用、時而拉繩貼壁,頗具挑戰。

精采內文

島嶼航行 | 沙特與波娃 見證歷史的小島--四角嶼

作者: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

中午12:40的觀音亭外頭,陽光從厚厚的雲層中射散出來,四周的海與島嶼,朦朧的像夢境一般....。

今天農曆11/4,滿潮13:31潮高116;乾潮18:45潮高-69。

早晨天朗氣清,大夥約好觀音亭練習操槳、翻滾。聽說冷氣團傍晚就到,氣溫會下降10度以上 中午時分抬頭看看天空,雲層已明顯增厚,此刻水面仍平的像鏡子。所以來去吧,人生苦短。我們緊捉著這暴風雨前一刻的寧靜出海,雖然我們知道傍晚海面上就會巨浪狂濤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美國為生存受到威脅的北極熊,將超過18.7萬平方英里的陸上島嶼屏障、巢穴區和海上海冰,劃定為關鍵棲息地。不過,北極熊最大威脅還是氣候變遷造成海冰棲地融化。海平面上升的同時一些低地島國也將可能消失,這些國家此刻都在掙扎求生,他們即將面臨的是歷史終結點。

同樣身為島國的台灣實在不該置身事外,尤其是政府應該帶頭做起,然而立法院刪減134萬元換購油電混合車的預算,要求勞委會改買「汽油車」,真是開倒車的思維。看來還是需要人民小心的仔細的好好盯著,近10名環保媽媽志工,花了8個月時間深入全台鄉鎮,拍下全台髒亂的地方,誰不愛護環境都無所遁形。

台南永揚垃圾場的環評爭議,在台南民間團體強力監督之下,因偽造環評書獲判有罪,這是全國第一件因偽造環境影響說明書,依環評法第20條被判刑的首例,相信對開發單位、以及受託撰寫環評書的顧問公司來說都是一大警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台26--一個在地的觀光觀點

阿塱壹古道美麗的海岸線 陳秉亨攝影

作者:屋米

一個具備文化觀光資源的地區,通常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古蹟、遺址,以及尚未過度開發的自然環境。然而,一個地區的觀光發展,通常地方政府的首要之務就是先破壞自己的觀光資源!

影響觀光遊憩需求的因子,常常歸咎於觀光供給面的功能元素,包括觀光資源(吸引力)、交通運輸、服務系統、行銷宣傳、資訊提供等五大項。而台灣的觀光發展通常只注重交通運輸的開發,忽略了其他四項供給功能的建置。其中交通運輸又只著眼於道路的興闢,不注重改善大眾交通運輸系統網絡的便利。目前要闢建台26線旭海到南田段的位址,屬自然景觀及人文歷史的觀光資源,而保有這些珍貴觀光資源的原因就在於交通的不便利(不便利並非不可及)。然而地方政府執意打通台26線,這就是為什麼地方政府在發展觀光時,總是先上演破壞自己觀光資源的荒謬戲碼。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