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水產出版社
破報
推薦瀏覽
濕地保護聯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關渡自然公園
GreenMap System Home
Grist Magazine
洪雅書房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自然人文:種下愛的種籽 刻下愛的記憶(二)

作者:德布藍恩 (部落工作者) 圖片提供:比悠瑪部落

找到施力點、勇往直前

隨著在部落工作年數的拉長,工作經驗的累積,越覺得只有以部落照顧作為部落工作的終極目標,現在大家實踐的、執行的所有部落工作、社區營造工作,才會有意義。政府大部分的計畫都希望讓部落、社區朝向觀光發展、以促進社區發展。但是部落賺錢之後呢?社區發展之後呢?答案可能還是賺錢?儘管大部分社區並沒有賺很多錢!

平和部落現在的工作主要著重在照顧。即老人照顧、課後照顧以及幼兒照顧。這四年來,因為照顧、工作有了施力點、工作者有了能量、因為照顧讓我們也看見希 望。在這三大照顧工作中,由原住民族委員會支持的部落托育班的幼兒照顧,讓我們更是確定這不是夢想,我們在生活裡經驗了這些小小的成果。

(一)原住民族委員會開設部落托育班,讓家長安心就業
96年11月19日原住民族委員會特訂定「原住民族地區幼托服務暨保母訓練與輔導試驗計畫。計畫目的是為確保原住民族幼童在起跑點上有公平、正義的資源,享有基本教育與照顧權。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讀〈高明的殺手〉

作者:楊家旺

【讀〈高明的殺手〉】2005.07.28 攝於后里

親愛的法伯:

〈高明的殺手〉是您第一冊第五章的篇名,同時也是您這一冊的書名。因此,我對這一章的內容充滿期待。我急欲知道您所謂的高明殺手會是誰?我趕緊找到一個合適閱讀的角落,趕緊調整好閱讀的姿勢,趕緊翻開書,趕緊追尋誰是〈高明的殺手〉。

閱畢,我覺得有一段文字可以明白您所謂高明的殺手有多高明:「膜翅目幼蟲需要的是,如死掉一般一動也不動,卻還有生命的新鮮食物,這兩者之間的矛盾似乎是無法解決的。面對這樣的問題,世人即使擁有最廣泛的知識也無能為力;實驗昆蟲學家自己也會承認無法辦到。然而,節腹泥蜂的食櫥卻證明,這一切都是可以做到的。」原來,節腹泥蜂就是您所謂的高明殺手,然而,祂做了什麼人類達不到的成就呢?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有情心

作者:賈福相

2010年10月 讀心經小悟

緣起

2009年,姜一涵兄贈我他2004年手抄之隸書心經一冊。2009年他又加了四幅水墨畫。第一幅「好花朵朵」;第二幅「江山」;第三幅「春晨」;第四幅「忘年」。畫如行雲流水,字如臥虎藏龍,是我擁有藝術品中的至寶。可惜心經讀起來只能一知半解。

2010年,蔡杏麗博士送我一本「波羅心經研討」,是釋真勝居士講釋的一本精裝大書,匆匆讀了一遍,略去了難以接受的部份(如十八層地獄等等)。再讀一遍,讀到440頁時,略有小悟,在書頁上亂寫一通。掩卷後,這點小悟又寂滅了,又回到迷網。唯三藏所譯的260個字,譯義、音譯相互穿插。有詩;有音樂,耐人深思。於此重抄一遍在440書頁上所寫的語句如左。

電話上唸給蔡杏麗聽,只有第二段第一句她不同意,其他都是「Yes」。

特此寄給各位,恭請指正。

賈福相合十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4:南極-白茫茫大地真乾淨

作者:陳維滄

還記得初訪南極時,我站在甲板上拍攝風景,跟隨輪船飛行的海鷗群,呀呀的鳴叫著。當輪船渡過Lemaire峽口,我初次看見了天堂般的美景。廣闊的冰棚、聳直的大冰山、漂浮海面的小碎冰......不斷迎面而來,有的如玉般整齊白皙,有的甚至發出透藍的光,如夢如幻。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