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生物多樣‧地球多靚——2010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調查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坎昆氣候會議:緩不濟急的坎昆談判


氣候危機,是否真能透過國際談判解決?

圖片來自UN Climate Talk

就在上個週末-COP16第一週的尾聲,聯合國公佈一份內容33頁的草案,當中提出兩個接替《京都議定書》的減碳措施;一是延長《京都議定書》的效期,一是權利義務尚不明確的新協議文本(即北方國家是否向南方國家提供援助,以及如何 提供?目前有兩個可能性:一是自2020年起每年援助1000億美元;一是由北方國家拿出GDP的1.5%用於援助)。

坦白說,2005年生效的《京都議定書》過於偏重以經濟方式來因應與遏制氣候變遷,就目前地球生態惡化的程度觀之,京都氣候建制可謂成效不彰。倘若本週 COP16各締約國的部長級會議依舊沿續京都模式,那麼無論最後是延長效期,還是另訂新案,在實然面都將無益於人類適應和減緩氣候變遷帶來的風險或實害。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氣候變遷首當其衝 原民盼聯合國制定排碳標準

坎昆氣候會議:日本立場轉向? 誤會一場

坎昆氣候會議:減碳新協議草案出爐

2010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遭少數國家把持

步道旅情| 有歷史迴聲的打鐵寮古道

文:劉冠妙;圖:葉子

打鐵寮古道位於北桃山域步道系統的三峽子區域步道系統,從大溪鎮三層社區的登山口進入步道入口,經由打鐵寮古道可以前往復興鄉三民、慈湖等地,沿途需攀登白石山,路經白石湖,且可親眼見證幾座造型優美的「純手工」古橋,是條充滿低海拔森林生態之美及豐富人文史蹟的古道。

關於打鐵寮古道的名稱由來不一,有一說是早期台灣北部山區盛產樟腦,資料顯示打鐵寮步道入口曾有打鐵店鑄造鐵器供當地居民入山採樟腦使用,清朝時期時,鐵器也作為駐防山區防範「生番」威脅之用,故以打鐵寮步道為名。另有一說則是因為早期伐木工人,將砍伐的原木從山區運出,在古道陡峭處,為了偷懶大多將木材沿陡坡滑下,木料不斷撞擊山壁類似昔時打鐵店打鐵的聲音而得名。不論名稱究竟為何,打鐵寮古道上豐富的自然資源,以及與在地人生活的緊密關係,在這兩則傳說中早已不言而喻。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當坎昆氣候會議場內為了新的減碳公約草案討價還價時,綠色和平組織於6日發動了罕見的「海底示威」,潛入加勒比海的海底博物館,與400座真人尺寸的水泥雕像比手畫腳,用無聲的戲碼,呼籲各國正視海平面上升,對濱海國家帶來的生存威脅。為了保育海洋而挺身的團體又一個,澳州「海洋看守保育協會」的保育船隊正式啟航,將與前往南大洋捕鯨的日本捕鯨船隊,在2010年到2011年間漁季展開防禦戰役。

然而還是有叫人非常遺憾的事情,這兩年許多朋友曾經一起參與連署,希望留下的淡水重建街,還是為了拓寬馬路,於7日被拆除了

今年夏天喚起全國土地正義意識的苗栗大埔農田,相信大家一定很關心他們目前的狀況,目前他們正忐忑不安的期待著明年春天的播種。但不只是政府會不會徵收他們的土地的煩惱,還有更加可怕的威脅,黑道覬覦著土地的徵收價值,開始對大埔農民進行強買農地 、恐嚇勒索的極惡劣行為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潮寮事件再度示警 官方應提高環境警戒

地球公民協會聲明稿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2年前震驚全台的潮寮事件,竟又於11月30日上午再度發生,22名師生因吸入不明氣體造成胸悶、頭暈、嘔吐等緊急送醫,儘管高雄縣政府12月3日說明當天採樣的集氣瓶中並無丙烯酸乙酯與丙烯酸甲酯(當日紅外線光譜儀監測到數值升高),初步判斷是附近噴灑除草劑超過1小時所致,本會仍呼籲縣府應為工業區旁的無辜師生再度受傷而提高環境警戒。

本會對高雄縣政府環保局在分析結果出爐後召開記者會說明,表示肯定,但究竟當日第一時間校方採樣及事後環保局採樣的詳細分析結果為何,應一併對外公開,避免其他兇手有逍遙法外的空間。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