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2.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珊瑚生病了 海中雨林需要您

贊助環境資訊電子報 送好書&泰迪熊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台灣蝙蝠資訊站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遠雄大巨蛋通過都審會 居民越挫越勇提無效申訴


遠雄大巨蛋BOT案爭議不休,主要在於設計案中,體育園區不但有巨蛋體育場,還有百貨公司、五星級飯店等商業設施,將原應留給市民的綠地全數移除。市民質疑這不是完成體育願景,而是造就企業的商業利益。

無懼於環評被駁回,台北松菸大巨蛋BOT案勇闖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會,9日都審會上主席做出「原則通過」的決議,讓在場居民甚感挫敗。稍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案做出決議時僅有11位委員在場,未達法定人數,認為決議無效。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綠色人物| 易曉武──中國環境維權 需要更多「神經病」

作者:陳韋綸

上海自然之友小組易曉武環境資訊的不透明,儼然已成台灣近年重大開發案最為人詬病的問題。在彼岸中國,從事環境訊息公開面臨的困難,可謂更加嚴峻。 2005年,中國政府公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與辦法》,卻在實施辦法中,留下兩個「口袋」般的但書,即涉及「國家機密」與「商樣機密」不得公開。無法取得資料,也相對阻礙公民參與。

來自上海的易曉武,2007年開始從事「環境維權」,倡議公部門公開訊息;對於近年以GDP為追求指標的中國,易曉武此舉無疑挑戰當局權威,因而屢次受到刁難。2007年,易曉武成為自然之友會員,負責生態工作假期,因有感中國環境運動內,缺乏組織工作,進入面臨環境汙染的社區,協助民眾進行官司訴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陳韋綸

苗栗大埔農田屢遭黑道與政府覬覦,如今又有「中平工業區」將徵地,居民昨日北上營建署,質問為什麼推動開發案,居民都不知情

極端氣候各地天災頻傳,巴黎遭逢25年來最大降雪;巴拿馬則有70多年來的最大豪雨。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則再度提醒各國代表,儘快達成協議,因為氣候變遷速度正持續加快。而坎昆氣候會議即將結束,但場外團體呼籲:海洋問題納入談判議程,因為海洋吸收了200年來30%以上的碳排放,如今卻面臨海洋酸化危機。

中國新聞方面,浙江驚傳不法商人將工業廢物賣作鍋爐燃料,入侵家庭浴室,焚燒將會產生致癌物質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許厝港濕地──圳頭股的蛋蛋保衛戰

作者:munch

政府行事,有快有慢,開發審查快如飆車,環境保護慢如龜縮。營建署從2007年敲鑼打鼓辦理國家濕地評選,2009年選出彰化海岸「國際級」1處,淡水河流域、桃園許厝港、台南青鯤鯓等地「國家級」10處,再加17處「地方級」濕地,總面積高達2萬公頃。

不過,這個偉大的國土保育計畫,只是宣傳用,在勘查、討論、劃設、決議種種保育衝動之後,至今政府不敢認帳負責,許多濕地不敢公告保護,但是開發已經大軍壓境,如彰化大城濕地,還在和國光石化開發案進行一較生死的總體戰,許厝港濕地也進入爭奪核心區的陣地戰。

精采內文

 

遠雄大巨蛋通過都審會 居民越挫越勇提無效申訴

本報2010年1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無懼於環評被駁回,台北松菸大巨蛋BOT案勇闖都市設計審議專案委員會,9日都審會上主席做出「原則通過」的決議,讓在場居民甚感挫敗。稍後,松菸公園催生聯盟發布新聞稿指出,本案做出決議時僅有11位委員在場,未達法定人數,認為決議無效。

依據台北市都審委員會設置辦法第4條,委員會共計23人,過半數始得開會,決議時也須超過12位委員在場。菸盟表示,本案討論時,曾清點現場委員人 數,共計13人。主席準備宣布決議原則通過前,未清點現場委員人數,但僅有11位委員在場,在法律上未達法定人數,因此認為大巨蛋都審原則通過的決議無 效。

遠雄提案未顧及公共利益 爭議纏訟多  

遠雄大巨蛋BOT案爭議不休,主要在於設計案中,體育園區不但有巨蛋體育場,還有百貨公司、五星級飯店等商業設施,將原應留給市民的綠地全數移除。市民質疑這不是完成體育願景,而是造就企業的商業利益。

而招標過程資訊不透明、開發樓地板面積招標時開發量上限31萬多平方公尺,送進環評審查的卻是59萬多平方公尺,明顯違反招標公告等,也使當地居民對行政院環保署與台北市政府提起公民訴訟。

此外,2009年監察院更通過對本案40多項糾正,尚未解套,雖糾正對象為台北市政府,然遠雄集團負責人趙藤雄仍於本日發言時指控監委糾正「沒有一項是事實」,遭主席丁育誠打斷。

而關鍵的環評審查更於6月28日遭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決議「不應開發」,認為遠雄所提版本大幅增加旅館、影城、商場等開發量體,帶來大量人潮,嚴重衝擊周邊環境與交通。

即使如此,都審會仍續審本案。律師林三加表示此案正進行公民訴訟,也已遭北市府環評否決,質疑法制基礎為何、都審怎麼審?

松菸聯盟指出,大巨蛋環評變更量體案於6月28日遭到否決,主因是環評大會決議應回到2003年環評的量體360,839平方公尺,但本次會議遠雄 送審的量體仍高達555,703平方公尺,僅比原計畫微幅縮小3.7%,減少的又是地下停車場,等於是把交通問題丟到外面來,讓周邊區域的交通衝擊更大。

開發單位遠雄集團則於簡報指出,大巨蛋預估1年105場比賽及活動,2萬人以上的場次佔83%、3萬人以上場次11%、6萬人以上場次僅佔6%。

疏散能力超級比一比

張勝雄雖未能到場,仍於電子郵件中表示10月底曾參加小巨蛋的江蕙演唱會,1萬5千人次造成的塞車使得演唱會延誤開演。會後人潮約需半小時才能疏散,而捷運南京復興、忠孝敦化站距離小巨蛋有一段距離,才提供較大的疏散空間,以此對比未來大巨蛋疏散的可能窘況。

開發單位這時舉韓國少女時代演唱會,人潮雖於1小時內疏散,但仍在能接受的範圍內。

疏散計畫中表示,預估觀眾8分鐘內離開觀眾席,15分鐘離場,34分鐘疏散完畢。開發單位表示,疏散時間比日本巨蛋疏散時間來得更快。

開發單位簡報時也以80%大眾運輸比例作疏散計畫,並表示2013年捷運二期路網完成後使用率預估為60%,另規劃接駁到台北車站、松山車站以及SOGO(捷運忠孝復興站)之專車;此外對於汽機車位(6000多車位)規劃則遠低於計畫評估的數量(10000多輛)。

對此都審委員表示,開發單位不應只期待公車、捷運,開發單位的交通規劃不夠精緻,例如大客車候車的停等空間僅留1米,若有老人、大人牽小孩要過怎麼辦?開發單位竟回應「這種情況應該不多」。

委員疑遠雄能力不足 巨蛋應為全民共享

委員林俊興除了肯定開發單位已盡了最大努力規劃外,仍指出開發單位未能依據前次會議委員的建議做出妥適的規劃,顯示能力不足,一度表示無法討論。對於開發單位模擬的疏散計畫,直批「太樂觀」,實際發生意外時,影響層面大,光是模擬就問題多多,無法讓人信服。

委員張聖琳更直指此項計畫是「災難」,大巨蛋與當地之紋理並不和諧,應重新考慮選址區位。他認為民眾要求的是全民運動之可能性,一般運動都要付費,而巨蛋內是一座棒球場,棒球空間更適合於社區設置。

張聖琳指出目前規劃的大巨蛋是封閉空間,入場都是專業運動團隊,民眾須付費才能進入觀看,只有一小部分市民能使用;到底與周邊居民的關係為何?周邊的光復國小沒有校園,平常能否使用,開發單位都應說清楚。

居民要綠地反遠雄提案

新仁里、華聲里居民、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與荒野保護協會等環保團體等共15位民眾登記發言,新仁里長李財久發言時因超過3分鐘而遭到市府人員消音,但同樣發言遠超過3分鐘的趙藤雄卻備受禮遇,引起民眾極度不滿。

發言民眾全部站在反對遠雄BOT計畫的立場,要求留下綠地而非商業量體。當地居民吳怡蒨帶著兩個孩子到現場發言,孩子一出生就過敏,必須帶他們到處 看醫生,身旁認識許多媽媽也都遭遇相同問題,「為什麼台北市民必須生活在這麼糟糕的環境裡?台北市政府難道不能多留一些綠樹幫孩子們淨化空氣嗎?」他希望 留下綠地,讓孩子在健康的環境成長。

光復國小家長會代表提出光復國小每位學童活動空間全國最小,大巨蛋開發能不能提供學校無償使用?更有家長質疑,大巨蛋帶來的巨大人潮,衝擊當地交通,防災計畫為何?家長可以安心讓孩子上學嗎?

住在延吉街附近居民表示2009年跨年晚會,附近居民因為心臟病發,救護車從延吉街開到國泰醫院,原本走路不到10分鐘的路程,卻因交通擁塞足足花了40 分鐘才送到醫院。居民質疑,現在再加上大巨蛋,居民生活更添風險。

巨蛋應重新選址開創體育新局面

當地社區工作者吳先生表示環評已經表示不宜,委員不要作令國人憎恨的恐龍裁決。他提到體育是有文化、生命的歷史,北市府與體委會應從國家體育發展、體育產業、文化、都市美學、環境與安全評估,重新規劃大巨蛋的選址,創造體育文明。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也向即將借調期滿的都審會主席丁育誠喊話,嚴格審理本案,留給市民畢業禮物,而非企業的臨去秋波。

 

Top

 
 
 

綠色人物| 易曉武──中國環境維權 需要更多「神經病」

作者:陳韋綸

上海自然之友小組易曉武環 境資訊的不透明,儼然已成台灣近年重大開發案最為人詬病的問題。在彼岸中國,從事環境訊息公開面臨的困難,可謂更加嚴峻。 2005年,中國政府公佈《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與辦法》,卻在實施辦法中,留下兩個「口袋」般的但書,即涉及「國家機密」與「商樣機密」不得公開。無法取得 資料,也相對阻礙公民參與。

來自上海的易曉武,2007年開始從事「環境維權」,倡議公部門公開訊息;對於近年以GDP為追求指標的中國,易曉武此舉無疑挑戰當局權威,因而屢 次受到刁難。2007年,易曉武成為自然之友會員,負責生態工作假期,因有感中國環境運動內,缺乏組織工作,進入面臨環境汙染的社區,協助民眾進行官司訴 訟。

資訊公開未落實 環境運動難推展

「在中國,環境維權往往被指控為煽動。」易曉武一語道破這項工作的危險。那麼,為什麼願意不計個人生命安危投入呢?原是通信工程師的他表示,中國經 濟高速發展的同時,環境惡化的情況也漸趨嚴重。2000年之際,易曉武在兒童醫院從事志工,接觸了許多白血病童。這些孩童大多來自同一個村莊,即便取得資 料並非易事,但是「人會推理」,民眾健康狀況每況愈下,與發展汙染脫不了關係。有了自己的孩子後,更加堅定他投入環境運動的決心。「如果我留給他是一個非 常骯髒的世界,就是對他犯罪。」

上海市政府曾頒布《黃埔江上游水源保護條例》,規定水源區周圍半徑5公里內,不得有化工相關產業。2008年曾有台灣公司設廠,距離取水區僅有2公 里。易曉武等人透過司法途徑,要求環評報告。然而環評內容對此卻隻字未提。易等人上訴二審皆敗,卻發現法院判決書擅自將水質檢測由5級水竄改為飲用 水標準的2級水,明顯與水務局的資料不符。「但法院判決書直接將證據拿掉」,可見從事環境訊息公開面臨困難之重大。

易曉武的團隊成員,有律師、學生與雜誌編輯,主要依據《政府信息公開條例與辦法》,要求政府公布企業排汙許可,以及未達檢測標準的廠商名單。「然而 這多少被視為與政府作對的行徑」,也因此易等人常常被視為「上訪」(喊冤)的人而遭阻攔,足見資訊公開原則仍未完全被理解與落實。

致力環境資訊公開的易曉武政治壓力造成噤聲效應 環境運動者被當瘋子

易曉武表示,另一個困難,則是民眾對於環保運動者的不信任,易曉武等人進入社區,往往被當作「瘋子」。在上海富國皮革工廠汙染事件中,易曉武的團隊 協助社區居民,上法院控告企業,卻未被受理,「居民在法院上不敢說話,出到外頭卻把我們團隊的律師當場罵哭。」卻不難理解,人民面對龐大政治壓力時,這種 噤聲效應,使得維權運動更加舉步維艱。「就是看不慣弱勢這麼可憐。但弱勢也不敢說話。」易曉武說。

取得運動空間如博奕 需理解各部門思維

如何突圍取得環境運動的空間?易曉武分析,公部門彼此關係複雜,業務範圍與權力都不盡相同,以經濟發展為火車頭的政府,環保署看似站在對立面,扮演 剎車的角色;但在實務上,環保署卻可說是中央部會中,權力最小的部門。在地方,各級政府卻類似民間公司,激烈地競爭GDP,「修路到企業門口」是一句頗貼 近事實的玩笑話。

政治現實,使得外資企業成為環境運動較佳的目標,儘管很多時刻,外資並非汙染最嚴重的企業主。「與國營企業作對是沒戲,自己找死。」易直指這種情況 宛如一種博弈,必須理解每個角色的思維與制衡關係,才能找出可以行動的空間。對此,易也只能無奈自嘲:原來自己也是吃軟怕硬。然而,在經濟發展是硬因素的 當下,這似乎已是中國環境運動的「次佳方案」了。

10月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兩岸環保NGO論壇來台的易曉武,直言不諱的性格,以及所從事工作的艱難,連其他中國環保運動者,也對他倍感欽佩。他曾感 性地表示,對於中國環境運動,倘若前面有個坑需要他跳進去,他義不容辭。對於環境運動的路線,每個團體與個人必然有不同見解,至於決心,易曉武豪氣萬千又 有些自嘲地說:「中國環境需要更多的神經病!」

Top

 
     
 
 

苗縣府再徵農地 農民北上發聲

本報2010年12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苗 栗縣政府甫因大埔農地粗糙徵收造成社會觀感不佳而遭監察院糾正,近期又推動「中平工業區」,擬回收河川公有地及徵收私有土地。不滿縣府頻頻以農易工,斷絕 農民生路,昨(9)日區域計畫委員會審查會前,來自銅鑼鄉中平村數十位農民集結於營建署前抗議,民眾情緒激動,要求委員謹慎審查。

來自銅鑼鄉農民手拉白布條,要政府給農民生存活路。大多數居民為地主及承租戶,擔憂徵地後,失去賴以維生的農地,同時失去農、勞保。居民怒罵縣府以說明會民眾簽到表視為同意書,表示是欺騙行為。

位於銅鑼鄉中平村的中平工業區,預定徵收土地28.3公頃,其中農牧用地高達26.6公頃佔93.85%,中平村約有100多戶地主及承租戶受影響。

居民表示,縣府推動開發案皆未公開說明,而環評早已於9月通過,許多居民事先都不知情,直到前幾天才召開說明會;居民擔憂徵收後微薄的補償金很難買地耕種。

本案預定引進傳統產業加工製造業以及科學園區相關加工製造業,環說書卻說是低污染性、低耗能產業、水資源依存度低之產業,並已於9月16日環評會專案小組審查有條件通過。

居民黃萬春表示,附近原有中興工業區,水利會為此設置廢水處理場,但4月卻發生第一期稻米和芋頭枯死事件,顯示水問題無能解決。「難道稻米會自殺?」當地民代陳正欽質疑,水問題未解決有能力推中平工業區嗎?

當地居民質疑苗栗縣政府以開發工業區為名,實際上是為了當地砂石利益。

昨日經過一下午討論,區委會仍未能審理本案,主席最後裁決未決事項留待下次續審。

 

Top

 

極端氣候 巴黎「凍」彈不得 中南美淹在水裡

摘錄自2010年12月9日聯合報報導

英國,百年來最冷的12月天。法國,25年來最大降雪。巴拿馬運河因洪水被迫關閉,百年首見。從歐洲到中南美洲,極端氣候肆虐,民眾苦不堪言。

英國8日深夜平均氣溫降到攝氏零下15度,日夜溫差大,氣象局預測,本月份均溫可能只有攝氏0.2度,取代1981年,成為1910年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寒冷的12月天。

蘇格蘭首府愛丁堡遭逢1963年以來最大的雪災,市區積雪超過75公分,許多居民連家門都出不去。

巴黎一天當中降下11公分的積雪。法國內政部表示,有3300位民眾在巴黎各地約78處庇護所過夜,大雪導致汽車、計程車、巴士動彈不得,郊區火車也被迫減速。飛機航班取消,數千名旅客被迫夜宿戴高樂機場。艾菲爾鐵塔8日被迫關閉,9日先開放一樓。

中南美洲則是下起數十年來僅見的豪雨。氣象局說巴拿馬遭逢有氣象紀錄的73年來最大降雨,巴拿馬運河8日被迫關閉,是1914年啟用以來首度因為天候不佳而關閉。

委內瑞拉的豪雨至少造成30人死亡、10萬人無家可歸。

 

Top

 

潘基文籲UNFCCC儘快達成協議

本報2010年12月10日墨西哥坎昆訊,特約記者潘紀揚報導

聯合國氣候大會即將結束,來自193個國家的代表將設法做出協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調節氣候變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會上呼籲與會代表立刻做出結果,以應對氣候變化。代表們表示希望建立每年價值1000億美元的綠色基金,直到2020年止。

潘基文表示,他不滿意近年來關於氣候變化的協商討論總是沒有結果,先前他在開幕式中就曾提及,氣候變化程度正在快速增加,所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非常急切。

位於南美洲阿根廷南部的巴塔哥尼亞高原,長年積雪,河流形成冰川,是壯麗的自然風景區。不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在氣候會議發表報告,指這個冰川的消融速度是全球最快,終有一日會融化消失。

與會代表在籌劃一項每年1000億美元,直至2020年的綠色基金計畫,這筆金錢將為發展中國家發展乾淨能源的來源,以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威脅,該項計畫可能會對健康、農業和經濟部門產生一點影響。

同樣的,代表們都希望為發展中國家設立一種容易取得專利的綠色技術,以及想辦法補償發展中國家保護對氣候友善的森林資源。

中 方早前建議發展中國家可自願地利用該國資源,作自主減排承諾,美國氣候談判代表團指中國的建議,在去年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已提過,欠缺新意。另外,中國代表 團再重申堅持《京都議定書》的立場,認為發達國家大量排放溫室氣體,使全球暖化,在2012年至2020年,要繼續承擔量化減排義務。不過,日本堅決絕不 會就議定書承諾任何減排目標。

 

Top

 

坎昆場外花絮:海洋日 籲全球減碳救大海

作者:洪小涵(低碳生活部落格坎昆氣候會議特派員)

圖/海洋受到暖化的威脅甚深,但國際社會仍不願正視(350.org上傳至Flickr共享)

聯合國氣候會議(COP16)今年選在墨西哥坎昆如火如荼的召開,全世界關心氣候變遷未來的官員、專家與媒體,都暫時聚焦在這一個擁有陽光、沙灘與 蔚藍海岸的度假勝地,期待著各國政府的協商成果,可以將此美景保存下來。而再次修正的談判草案,也在8日交由各國代表團審議,不過在會場之外,許多專家學 者與非政府組織,卻因海洋問題遲未納入聯合國氣候會議的談判議程,站在坎昆的海灘不住地焦慮當中。

藍色大海 減緩暖化速度

佔有71%地球面積的海洋,在溫度的調節與生態環境上都具有重大影響性。因此,在氣候變遷的問題中,二氧化碳與溫室氣體的排放除了影響大氣之外,同 時也影響著海洋的生態系統。由於海洋在近兩百年內吸收了全世界百分之30至50的碳排放,因此對於碳匯(carbon sink)具有相當大的貢獻。然而,人類過度的污染與二氧化碳排放,正造成海洋因過度負荷而產生生態危機。

為了因應氣候變遷下所造成的海洋與人類生存問題,坎昆海洋日於2010年12月4日在Now Jade Riviera Hotel召開,這也是延續哥本哈根第一屆海洋日之後,繼續為海洋議題發聲。在坎昆會議之前,事實上已有全球海洋、沿岸與島嶼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Ocean, Coasts, and Islands)、世界海洋會議(The World Ocean Conference)專注在海洋管理上。

在坎昆海洋日中,大會主要探討兩個議題,減量與調適行動的的執行與資金計畫,以及海洋酸化的嚴重性。

海洋酸化 海洋最大威脅

在減量與調適行動上,法國全球環境機構氣候變遷負責人Denis Vasseur表示,氣候變遷絕對會影響國家的發展,並且正因為氣候變遷具有不確定性與脆弱性,對於建立跨部門的溝通,以及將受影響地區的人民意見納入決 策過程中,都是政府應重視的部分。此外,更重要的是,政府必須建立可適應環境並且長期使用的公共建設,來幫助國家以及人民面對環境變遷下所造成的衝擊。

德國的環境智庫代表Grit Martinez介紹歐盟在波羅的海進行的區域調適計畫,由於波羅的海優氧化情形嚴重,因此歐盟決定投入九億歐元,進行自2009年7月至2014年6月 的4年計畫。在此計畫中,將波羅的海分為6個保護區,以分區保育的方式進行,並且強調建立政府與民間的對話網絡才能更有效的進行保育。

另外,在海洋酸化的問題上,美國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海洋科學研究所(Scripps Institution of Oceanography)主任Tony Haymet認為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升高確實會增加海水內含的二氧化碳以及降低酸鹼值。他強調這樣的結果將導致海洋生態系統的轉變,並且產生脫鈣作用而導致 多種海洋生物的死亡。

普利茅斯海洋實驗室的主任Carol Turley強調海洋的酸化將會嚴重影響食品安全,現在最需要做的是儘速減少碳排放才能使海洋酸化問題得以解決。

海洋議題 不能再被國際漠視

承辦坎昆海洋日的全球海洋論壇(Global Forum on Oceans)秘書長Biliana Cicin-Sain表示,海洋問題需要受到UNFCCC與重視,它不應該只是一個附屬議題,而是真正與氣候變遷密切相關,影響人類安全的重要關鍵,她建 議聯合國應該將海洋議題排入氣候變遷的談判議程中,並且呼籲各國政府參與永續發展會議,共同為海洋與沿海生態系統的平衡努力。

坎昆海洋日依循著氣候談判的四大支柱:減量、調適、資金、能力建立, 希望在過去幾次談判的基礎上,將海洋議題納入氣候公約的談判議程中。海洋生態問題在生物多樣性公約中也獲得注目,2010年10月23日在日本名古屋所舉 辦的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次締約國大會的海洋日中,各國代表在會後共同發表一份聲明,呼籲各國參與聯合國2012永續發展會議,一同設定新的海洋與沿海生物 前景。

本次的坎昆海洋日,延續著名古屋的成果,希望各國重視海洋生態系統在氣候變遷下所受的衝擊。海洋不僅會影響紅樹林、潮汐鹽沼濕地區、珊瑚礁等生態系統,海水酸化、海平面上升、居住地淹沒、人民被迫遷徙等等,都將嚴重影響人類的生存安全,也應獲得更廣泛的重視。

※本文轉載自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

 

 Top

 

鎮江查獲100多噸危險廢物

摘錄自2010年12月7日中國環境報江蘇報導

浙江省台州120多噸工業固體廢物被非法販運至江蘇省鎮江市,一些黑心浴室居然把這些廢物用作鍋爐燃料,對當地居民身心安全構成了嚴重威脅。

接到舉報後,丹徒區環保局監察人員立即到現場進行實地調查,確認浴室使用的燃料是504膠水的下腳料,焚燒後會產生大量的有害氣體及顆粒污染物,嚴重影響村民們的日常生活。

丹徒區固廢中心主任王曙介紹說,這種廢物危害相當嚴重,燃燒後產生強致癌物質二惡英。這種物質散發在空氣中非常持久,難以處理。目前,處置504膠水下腳料費用每噸約2500元~3000元。

被查獲的工業廢物是屬於浙江省台州市的929洪家化學有限公司。從去年11月起開始向鎮江市非法轉移,至今已有六七次,每次約20噸。他從廠家以每噸120元的價格購買,再以每噸300元的價格賣給鎮江市丹徒區、丹陽市等地的浴室作燃料。

 

Top

 

搶救許厝港濕地──圳頭股的蛋蛋保衛戰

作者:munch

政府行事,有快有慢,開發審查快如飆車,環境保護慢如龜縮。營建署從2007年敲鑼打鼓辦理國家濕地評選,2009年選出彰化海岸「國際級」1處,淡水河流域、桃園許厝港、台南青鯤鯓等地「國家級」10處,再加17處「地方級」濕地,總面積高達2萬公頃。

不過,這個偉大的國土保育計畫,只是宣傳用,在勘查、討論、劃設、決議種種保育衝動之後,至今政府不敢認帳負責,許多濕地不敢公告保護,但是開發已經大軍壓境,如彰化大城濕地,還在和國光石化開發案進行一較生死的總體戰,許厝港濕地也進入爭奪核心區的陣地戰。

許厝港濕地的戰役,基本上是一場蛋蛋戰爭,鳥蛋對抗荷包蛋的陣地戰。

桃園縣大園鄉的許厝港濕地,位於亞洲沿岸候鳥南北遷徙線的重要位置,其實更精確的說,應該是台灣西海岸都是亞洲沿岸候鳥南北遷徙的重要區域,但是百年來的開發,現今只能挑出還沒破壞的濕地區域,候鳥還能停棲的區域,來補救劃設候鳥停棲的重要濕地。

許厝港濕地在規劃上,包含著許厝港沿海濕地、大平頂與圳頭股內陸濕地3個地區,由於大平頂與圳頭股許多農地長期休、廢耕,或是冬季農地保水不種植, 成為候鳥很好的棲息地。根據桃園野鳥學會的長期觀察下,候鳥在海岸線上覓食,在農地周遭棲息,甚至有些鳥種會在隱密荒地上生育後代,在春天來臨時,帶著一 家老小北行,踏上年復一年的遷徙之途。

其實許厝港濕地,狀況也不太好,在台灣西海岸長期開發破壞下,許厝港也只是要死還沒死的珍貴濕地區域,因為許厝港沿海、大平頂與圳頭股農地3塊區域 中,許厝港沿海有新街溪、埔心溪、老街溪3條河流入海,但是3條河流都有不同程度的工業污染,形成桃園紅河、紅海的駭人景觀,再加上未來友達生產廢水將由 宵裡溪改排老街溪,一旦污水從老街溪入海,更會加重許厝港沿海濕地的環境壓力。

另外在內陸濕低上,大平頂區域早在土地不斷開發,以及部分區域停止供水灌溉後,鳥況越來越差,唯獨圳頭股地區因為農地保留,保存著農村生活型態,反而是許厝港濕地三個區域中,生態豐富度最高的地區,在圳頭股核心區的廣興堂附近的野地,甚至還有野兔存在。

同時,圳頭股地區,在桃園沿海開發歷史上,有著重要地位,它以內陸水網構成繁密的沿海貿易線與生產線,現今在土地9成多屬私人所有下,保留相當完整 的農村面貌,甚至在妥善規劃下,不僅可以成為人類與物種共生的自然環境,甚至也可以提供快速工業化的大桃園,一個潔淨食物的供應來源。

在2009年濕地評選上,許多政府官員陸續前往查看,鳥會與保育人士也提出劃設許厝港沿海、大平頂與圳頭股農地3個區域,構成完整的許厝港濕地保護面積。

但是這樣的建議劃設,一直在政府部門拖延著,因為開發重於保育的政府,不愛鳥蛋,只愛荷包蛋。

甚麼荷包蛋!就是那個機場會漏水,東西貴到死的桃園機場,為了振奮提昇機場的價值,從2000年就構思有桃園航空城計畫,規劃1千多公頃的機場園 區,包含機場專用區及自由貿易港區的主體計畫,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成為馬總統推動的重大建設。有了這個國家級的航空城計畫,桃園縣政府就由工業策進 會規劃,一口氣在機場園區周遭,劃設面積廣達6千多公頃的相關產業園區。

桃園縣政府對外宣傳,中央規劃的機廠園區是「蛋黃」,地方政府規劃的相關產業園區是「蛋白」,一堆蛋白圍著蛋黃,就構成一個黃金荷包蛋的國家重大建設。

在這塊蛋白中,劃設有沙崙、圳頭股2個相容產業園區,名稱是物流產業園區,實際是包含各式工廠的工業區,更直接說就是離關稅減免的自由貿易空港區很近的生產加工工業區。

於是衝突發生,圳頭股成為濕地保護區與物流工業區的爭奪地點。對於許厝港濕地,少掉生態豐富度最高的圳頭股地區,濕地如同撕裂瓦解,濕地功能大為喪失。對於物流工業區,圳頭股與沙崙是桃園機場附近最完整的農地,意味著收購、徵收乃至開發也最容易。

於是地方配合的蛋白開發,以中央主導的蛋黃建設為名號,宣稱是國家重大建設的一環,無顧將來中央主導的自由貿易空港區與地方開發的相關產業區,不是相輔相成,而是相互競爭造成分散的危機,就是一眛先將土地開發,創造出驚人的土地增值利益。

鳥蛋與荷包蛋的戰爭,在桃園海岸線上,已經悄悄的開打近2年,打到營建署至今不敢公告許厝港濕地範圍,要求地方政府自行溝通解決,地方政府也只想拉著村民與鳥會背書,同意放棄圳頭股濕地區域的劃設。

今年候鳥又來,牠們不會參與政府會議,也不懂人間的利益算計,牠們只是很誠實的用生命,表達對環境的沈默抗議,當千里飛行再也沒有可以越冬棲息的棲地,唯一面對之道,就是滅絕消失。

蛋蛋戰爭,在台灣各地進行著,那種毀壞環境的土地開發,將工業區的利益牽連美其名為荷包蛋, 已經充斥在生活環境周遭,大城濕地要煎中國荷包蛋,許厝港濕地要煎航空城荷包蛋,甚至離島金門也準備煎跨海荷包蛋,台灣到處在煎蛋,造成的是生態先亡,接 續的人類嚐不到鮮美蛋汁,卻得面對工業毒果。

許厝港濕地上,圳頭股的蛋蛋保衛戰持續進行中,捍衛環境生態的農民與保育人士,保衛得很艱辛,因為對抗的是一個善於煎蛋、只想開發的政府。

許厝港的桃園紅海,已經讓海岸變色,一旦圳頭股再度淪陷,濕地名存實亡,台灣西岸濕地環境,又多了一處僅於懷念的歷史遺蹟。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