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生物多樣‧地球多靚——2010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調查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都蘭灣開發渡假村 環評嚴審不放行


原民抗議東海岸頻頻開發,北上送總統「黑心聖誕禮」。

陳錦桐攝

都蘭灣不僅是遊客關愛的焦點,也是不少原住民藝術家創作的搖籃。然而繼美麗灣BOT案後,一項面積約其4倍、沿著海岸山坡地建蓋的杉原棕櫚濱海度假村開發案,也於近日重新進入環評程序。在昨(13)日環保署審查會議中,環評委員決議,由於都蘭灣周邊開發的政策環評、及文化資產調查程序都尚未釐清,因此不進行實質審查。未來與都蘭灣附近相關的開發案也將以聯席審查方式,一併審查。

由於相關案件涉及原住民土地以及文化遺產之爭議,站在環境保護的立場,是否過量造成環境負擔,都須釐清。環保署12月1日就此議題召開「台東縣都蘭灣附近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研商會議」,結論包括「建請交通部於2011年12月31日前提出政策環評」,並盡速就都蘭灣附近開發行為研提總量管制。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抗議開發蠶食部落領域 原民送黑心禮物到總統府
台東美麗灣BOT案 部落北上監院糾舉縣府
民眾拒絕七星潭BOT
三仙台開發下的部落悲歌

生物簡介 | 爸爸背著小娃娃——負子蟲

作者:李鍾旻

從前在稻田裡常見到這些載著一坨白色球體在水裡游動的生物。牠們是水棲性的昆蟲,名為負子蟲,在池塘、沼澤、農田溝渠這些水域環境裡有機會可以見到牠們的蹤影。負子蟲是半翅目的昆蟲,也就是椿象家族中的種類,台灣常見種類為「大負子蟲」。夏天時尤其常見,牠們也能離水飛行,有時在路燈旁會有趨光的個體。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今年坎昆氣候會議的氣氛保守、冷清,然而在各界普遍不看好中誕生的《坎昆協議》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只是,未來該朝什麼方向走下去,顯然是在本次會議上被刻意迴避的核心問題。但,很明顯的這是不容躲避跟拖延的了,氣候變遷造成全球各地高山上的冰量銳減,未來數十年內,融化的冰川將使得中亞和一部份安地斯山脈原本就乾旱的地區變得更乾,而低窪地區則出現嚴重的水患

在這樣的困境,讓人感到希望的是,越來越多人在動腦想辦法,巴西的庫里提巴由政府提出「垃圾換食物」的方法,4公斤的資源回收換1公斤的蔬菜水果,寄望同時解決貧窮與垃圾問題。而在台灣的屏東縣三地門,達來村民為了留下「老鷹抓小雞」的自然生態給下一代,正在提供台灣黑鳶食物,希望能夠復育牠們。還有更多人正在努力推廣中,一場主題為「綠色時尚」,讓生活更綠色的學學獎大賽,許多有趣有創意的想法與行動互相競爭交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結合環保與原住民傳統特色的生態廁所也得獎了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五都選戰觀察 社運組織的參與及缺席2:社運監督主流政治

我們的米飯

作者:崔愫欣、趙家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若五都選舉回歸到城市治理之層面,則面對伴隨都市化而來的各類環境問題以及城市在全球環境治理的角色日漸重要的兩大趨勢,主流政治又做了哪些回應?而作為運動組織,又採用哪些策略使環境議題能置入選舉議程之中?

若就客觀而言,當你檢視五都市長候選人所提出的政見,「綠色」、「低碳」、「生態」均見諸選舉公報,以台中市長為例,蘇嘉全倡議「建制低碳、會呼吸的健康生活環境」,胡志強標榜「建立低碳城市,推廣綠能交通,發展綠色經濟」。面對這類作文比賽,運動組織可採取的策略有三:「檢驗環境爭議個案的程度與態度」、「整體環境政策的評比」、「耙梳候選人與污染者的裙帶關係」,方能提供其他公民較可信的訊息,提昇環境議題在政治選擇時之重要性。然於此次五都選舉過程中,僅見第一個策略的落實。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