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生物多樣‧地球多靚——2010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調查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光石化聽證會 未完成...


 

經濟部工業局昨(14)日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國光石化行政聽證會」,原本各界期待這場聽證會能釐清過去1年半來的開發爭議,結果贊成、反對雙方從場外叫陣到場內,彰化縣政府出動全縣警力隔開兩方,疑似大批黑道到場。

經過5個多小時會議,就在主席將做出決議時,贊成方一位男子站上桌子丟擲文件叫囂,連同手上戴的佛珠一起丟到縣議員洪宗熠,洪當場抗議:「你丟到我了你知道嗎?」贊成方大嗆:「暴力、暴力」,主席、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拍桌怒喊「散會」,在沒有作出結論下,結束這場未完成的聽證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朱淑娟影音報導
「國光石化聽證會」 切勿流於草率、對付民意
國光環評 學者:應外移30公里 避免每人減壽23天
鄉親反石化擴張 也要拼庶民經濟

步道旅情 | 友善的半屏山自然步道

作者:湯谷明

位在高雄市的半屏山,早在清康熙年間《台灣府誌》就已經記載「其山面頗平,遙望之如崩一半,故名『半崩山』;或云山形如半屏,一名曰『半屏山』。」

可以想像這座西面陡峭、東面緩斜的單面山,「如列障,如畫屏」的在一大片平原上拔地而起的壯觀。 其實,半屏山的前身是海洋裡的珊瑚礁,隨著造山運動、地殼抬升,逐漸隆起於海面上,形成山丘。這種高位珊瑚礁的地形,正記錄著一頁地質發展史,印證了台灣島的形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11日早晨總結出兩周以來協商的成果,來自194個國家的與會代表都贊同「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在這個共識下,實際該怎麼做,才是重點!正隆公司的「蒲公英」環保擦手紙獲得行政院環保署頒發全國第一張碳標籤證書。這款環保擦手紙依英國BSI碳足跡驗證標準規範,以及環保署「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的檢驗,在此努力下,人類是有機會讓自身生活更環保的!

爭議不休的台26線安朔旭海段開發,到底是不是為運輸核廢料到南田而建?昨(14)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上,台電鄭重否認,並表示核能廢棄物運輸將採海運,設置港口,不會使用陸路交通,何況安朔旭海段設計並不適合核廢料運輸。同樣為了該不該再開一條新路的爭執也發生在俄羅斯,目前從莫斯科到北方大城聖彼得堡,有公路和鐵路,但政府準備修建一條新的公路,以紓解交通壅塞,沿途的古老森林將被砍伐,當地環保人士強烈抗議。不只是老樹,老家也需要被保存、傳承,四都升格日在即,對於怎麼升格、整併,原住民山地鄉又該如何保有自治,政府都未說清楚,憂心原鄉消失,各地原民代表14日聚集立法院前提出反併吞訴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我們的米飯

作者:謝明海 (公民記者)

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當然勢大量多是真的,卻顯得文謅謅,對受害居民來說哪有心情欣賞陸放翁雪急風愈豪那種天昏地暗的景色。

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台灣政府各級單位當中,氣象局和郵政局的表現算是比較令人滿意的,雖然近年來幾次的天災預測失去準頭。氣象預報主要是靠統計資料,失去準頭這多少和極端氣候的異常現象有關,不能全怪氣象預測。

打開氣象局網頁,可以看到一份雨量分類的意見調查,他問你以下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