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12.1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生物多樣‧地球多靚——2010生物多樣性專欄滿意度調查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國光石化聽證會 未完成...


 

經濟部工業局昨(14)日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國光石化行政聽證會」,原本各界期待這場聽證會能釐清過去1年半來的開發爭議,結果贊成、反對雙方從場外叫陣到場內,彰化縣政府出動全縣警力隔開兩方,疑似大批黑道到場。

經過5個多小時會議,就在主席將做出決議時,贊成方一位男子站上桌子丟擲文件叫囂,連同手上戴的佛珠一起丟到縣議員洪宗熠,洪當場抗議:「你丟到我了你知道嗎?」贊成方大嗆:「暴力、暴力」,主席、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拍桌怒喊「散會」,在沒有作出結論下,結束這場未完成的聽證會。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朱淑娟影音報導
「國光石化聽證會」 切勿流於草率、對付民意
國光環評 學者:應外移30公里 避免每人減壽23天
鄉親反石化擴張 也要拼庶民經濟

步道旅情 | 友善的半屏山自然步道

作者:湯谷明

位在高雄市的半屏山,早在清康熙年間《台灣府誌》就已經記載「其山面頗平,遙望之如崩一半,故名『半崩山』;或云山形如半屏,一名曰『半屏山』。」

可以想像這座西面陡峭、東面緩斜的單面山,「如列障,如畫屏」的在一大片平原上拔地而起的壯觀。 其實,半屏山的前身是海洋裡的珊瑚礁,隨著造山運動、地殼抬升,逐漸隆起於海面上,形成山丘。這種高位珊瑚礁的地形,正記錄著一頁地質發展史,印證了台灣島的形成。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11日早晨總結出兩周以來協商的成果,來自194個國家的與會代表都贊同「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在這個共識下,實際該怎麼做,才是重點!正隆公司的「蒲公英」環保擦手紙獲得行政院環保署頒發全國第一張碳標籤證書。這款環保擦手紙依英國BSI碳足跡驗證標準規範,以及環保署「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的檢驗,在此努力下,人類是有機會讓自身生活更環保的!

爭議不休的台26線安朔旭海段開發,到底是不是為運輸核廢料到南田而建?昨(14)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上,台電鄭重否認,並表示核能廢棄物運輸將採海運,設置港口,不會使用陸路交通,何況安朔旭海段設計並不適合核廢料運輸。同樣為了該不該再開一條新路的爭執也發生在俄羅斯,目前從莫斯科到北方大城聖彼得堡,有公路和鐵路,但政府準備修建一條新的公路,以紓解交通壅塞,沿途的古老森林將被砍伐,當地環保人士強烈抗議。不只是老樹,老家也需要被保存、傳承,四都升格日在即,對於怎麼升格、整併,原住民山地鄉又該如何保有自治,政府都未說清楚,憂心原鄉消失,各地原民代表14日聚集立法院前提出反併吞訴求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我們的米飯

作者:謝明海 (公民記者)

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當然勢大量多是真的,卻顯得文謅謅,對受害居民來說哪有心情欣賞陸放翁雪急風愈豪那種天昏地暗的景色。

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台灣政府各級單位當中,氣象局和郵政局的表現算是比較令人滿意的,雖然近年來幾次的天災預測失去準頭。氣象預報主要是靠統計資料,失去準頭這多少和極端氣候的異常現象有關,不能全怪氣象預測。

打開氣象局網頁,可以看到一份雨量分類的意見調查,他問你以下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

精采內文

 

國光石化 未完成的聽證會

本報2010 年12月15日彰化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昨(14)日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國光石化行政聽證會」,原本各界期待這場聽證會能釐清過去1年半來的開發爭議,結果贊成、反對雙方從場外叫陣到場內,彰化縣政府出動全縣警力隔開兩方,疑似大批黑道到場。

經過5個多小時會議,就在主席將做出決議時,贊成方一位男子站上桌子丟擲文件叫囂,連同手上戴的佛珠一起丟到縣議員洪宗熠,洪當場抗議:「你丟到我了你知道嗎?」贊成方大嗆:「暴力、暴力」,主席、經濟部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拍桌怒喊「散會」,在沒有作出結論下,結束這場未完成的聽證會。

國光石化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已進行1年半,結果不但爭議未釐清,反而引發社會更大爭議,立法院經濟委員於日前做成決議,要求工業局應舉行政聽證會,充分社會對話後再繼續環評審查。12月3日在環保署舉行第三次環評專案小組審查,主席決議先舉行聽證會後再繼續環評審查。

國光石化造成大城撕裂

工業局於昨日在大城鄉舉辦行政聽證會,會前由大城、芳苑蚵農、以及各地聲援的環保團體,扛著「反國光、救台灣」的黑白大旗,抬棺遊行抗議;到了會場時,拿著紅白旗「要工作」已到現場,雙方相互叫陣時,突然紅白旗數名男子衝進黑白旗陣中挑釁並推倒木棺,雙方大打出手,爆發第一波衝突。

兩邊都是大城、芳苑鄉民,贊成一方表示國光石化將為子弟帶來工作、繁榮地方。反對一方表示國光石化一旦開發,破壞蚵農賴以維生的泥灘地,而且將汙染彰化、雲林的農漁牧。同是鄉親,卻為了國光石化而撕裂。

進到會場後兩方各自坐開,會中數度爆發衝突,贊成國光的一方發言,反對一方就嗆聲;輪到反對一方發言,贊成一方也不示弱大聲回嗆。反對開發案的許小姐上台時,台下一位贊成開發男子用台語罵她「不要臉」,引發許小姐抗議,她的父親隨後上台譴責語言暴力,現場民眾要求道歉但他並不理會。

學者:國光石化興建成本大於收益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模擬指出,國光石化興建後會讓全台民眾每人壽命減少23天。贊成一方有人指出,但只要有工作、快樂生活,少活23天又何妨?中興大學教授陳吉仲再次表達,國光石化開發所付出的社會成本大於收益。

莊秉潔帶了許多他研究的報告影本,在上台簡報後,走下台到贊成開發民眾座位區,一一將報告發給贊成開發民眾。他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家人吸到這種空氣,他重申希望國光考量移到外海30公里興建。

反對興建一方則指出,彰化縣王功好不容易經過10年努力才讓養蚵業全國知名,國光石化興建將讓數萬漁民失業。而且國光石化稱將能為鄉親帶來工作,但事實上年老漁民能做什麼工作?

地球公民協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國光稱興建是為了補足五輕104年關廠的乙烯生產量,她指出林園三輕擴建乙烯產能從23萬噸擴張到近80萬噸,即將於102年量產,已補足五輕關廠的缺少的量,國光石化的興建理由不足。

聽證會流於公聽會形式

部分民眾在會議一開始即提出程序問題,質疑這不是「行政聽證會」、只是「公聽會」,要求工業局說明。民眾指出,這場會議雖名為「行政聽證」,但卻未依行政程序法規定辦理。

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直到開會當天許多團體尚未收到開會通知,有團體認為舉辦地點應至少在彰化縣,而非大城鄉。包括聽證日期及場所的決定,都未依行政程序法第55條規定應「預留相當期間」,使當事人有時間參與。

而且會前並未舉行「預備聽證」先列出討論的爭議點,會中限制民眾登記發言3分鐘,不符合行政程序法公開、公平的辯論精神。

另外,會議主席也直接由工業局自行指定由副局長擔任,環保團體請出曾受法務部行政聽證訓練、公民參與聯盟朱增宏到場,工業局同意他與贊成一方的一位代表共列主持人。

應再舉行正式聽證會釐清爭議

包括立委田委堇、雲林縣環保局都認為,這場會議只能是公聽會、不能稱為聽證會,要求應再舉行一到兩次。朱增宏也認為會中從贊成、反對雙方的發言只列出部份爭點,未來可再舉行數場,有助於釐清爭議。

工業局副局長連錦漳強調,這場聽證會是依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決議辦理,但國光石化是民間企業,並不是政府的行政計畫,因此並不需要依行政程序法辦理。他表示,昨天只是收集意見,將詳實紀錄並公告,送交各相關單位參考。

沒有達到聽證的目的

朱增宏強調,工業局既然願意遵守立法院的決議舉行聽證會,就應遵守行政程序法相關聽證的規定辦理。國光石化開發案贊成、雙方各有說詞,聽證會正好可以讓雙方充分討論,政府也可以廣納各方意見,有助於做出對的決策。

朱增宏表示,國光石化環評走了這麼久都沒有釐清爭議,立法院要求舉行聽證的目的是讓正、反雙方針對這些爭議點充分辯論。而要達到這個目的,正式聽證前應讓雙方共同擬定議題。在正式聽證時,雙方提出意見及根據,主持人也將根據雙方提出的證據,再要求說明。很可惜今天只是初步擬出爭點,但最後主席宣布散會,也沒有將這些爭點做成結論,下次要如何討論?並沒有達到立法院要求舉行聽證會的目的。

陳寶郎目睹大城鄉親撕裂仍說計畫不變

全程在場的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坐在台下,看著贊成、反對雙方爆發衝突,但會後他還是強調目前在彰化大城開發的計畫暫時沒有改變。

反觀當年鹿港反杜邦時,當時鹿港人也發生類似大城人的撕裂,但杜邦立即宣佈因地方溝通不足,撤出鹿港。而當時的總統蔣經國也強調,只要民眾不同意,絕不同意杜邦設廠。

※本文同步刊登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步道旅情 | 友善的半屏山自然步道

作者:湯谷明

滄海桑田,閱讀一頁地質史

位在高雄市的半屏山,早在清康熙年間《台灣府誌》就已經記載「其山面頗平,遙望之如崩一半,故名『半崩山』;或云山形如半屏,一名曰『半屏山』。」可以想像這座西面陡峭、東面緩斜的單面山,「如列障,如畫屏」的在一大片平原上拔地而起的壯觀。

其實,半屏山的前身是海洋裡的珊瑚礁,隨著造山運動、地殼抬升,逐漸隆起於海面上,形成山丘。這種高位珊瑚礁的地形,正記錄著一頁地質發展史,印證了台灣島的形成。

半屏山沉積大量貝類及珊瑚骨骼所形成的石灰岩,正是水泥工業的原料,在台灣的工業發展上扮演重要的角色。1953年開始,政府陸續推動經建計畫,全國展開各項工程建設,造成水泥需求大增,於是半屏山、壽山及大崗山遂成為西部的水泥工業中心。將近40多年的時間,半屏山總是塵土瀰漫,不但景觀破壞、水土流失,更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

隨著居民對環保議題的日益重視,1997年停止採礦後,被削去一半的半屏山開始植栽綠化,逐漸恢復生機。半屏山見證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也見證了台灣的環保進步。

城市綠地、高雄之肺

結束了高污染的水泥工業,半屏山從採礦場搖身一變成為高雄的重要綠地,提供市民休閒遊憩的場所,即使在非假日,沿路仍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或登山健行、或騎越野腳踏車,對大部分是平原地形的高雄市而言,交通便利的半屏山成為市民爬山運動的首選。

半屏山更是「高雄之肺」。依據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資料顯示,每人每天要吸收0.7公斤的氧氣,呼出0.9公斤的二氧化碳,也就是說每人至少要分配10--15平方公尺的森林,才能獲得足夠的新鮮空氣。高雄市地狹人稠,半屏山及柴山就像高雄的兩片肺葉,提供空氣濾淨的功能。

 

綠意盎然、彩蝶翩翩

半屏山步道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大致上可分為山稜線及山腰線,除了修築的木棧道外,多為崎嶇不平的山路,裸露的石灰岩正是早年採礦後的遺跡。

山腰線多在林蔭下,較為涼爽。步道兩旁不時看見多孔隙的石灰岩塊,細心一點,還能觀察到貝殼化石。步道景點「大岩洞」矗立著高約兩層樓高的大石灰岩塊,如被天雷劈得一分為二,岩塊上面著生一叢叢垂掛的長葉腎蕨及盤根交錯的榕樹,不得不佩服植物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下,依然如此茂盛。

山稜線多是凹凸不平的裸露石灰岩,就像是天然的腳底按摩步道。植物多是人工種植的銀合歡、相思樹、大花紫薇...等,但樹木尚未成林,所以大部分的路程都在陽光的照射下,冬季尚覺溫暖,夏季則必須注意防曬,或選擇清晨、傍晚較涼爽的時候。

步道旁許多小花綻開,雖然時序已入秋,但南部溫暖的陽光讓蝴蝶們仍活躍著,一路徐行,翩翩彩蝶就在身邊圍繞,枝頭小鳥也不遑多讓,吱吱喳喳的一路相隨。秋天的半屏山,一樣充滿了生氣。

山頂展望好視野

半屏山高度僅220公尺,但登至山頂,視野展望極佳,台灣第一大軍港的左營軍港、2009世運主場館、及名勝蓮池潭...等盡收眼底。

三、五遊客在山頂的觀景平台或休息、或聊天,一旁還有天真的孩子們盡情嬉鬧,陽光把他們的小臉蛋曬得紅撲撲的。跟著主人上山的小獵犬,開心的搖著尾巴四處嗅聞,主人則悠閒的看著報紙,作著伸展操。遇著外地來的遊客,還熱情的分享高雄哪裡好玩、哪裡好吃。

山腳下的半屏湖濕地公園,原是礦區停止作業後,為防大雨沖刷泥沙造成危害而挖的滯洪池,經年累月之後,植物長出來了、動物也來棲息了,不但在水泥叢林中為動物保留了一片庇護所,更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讓大家瞭解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重要。

高雄--一座友善的城市,表現在對待外地遊客、也表現在對待野生動物上。

步道旅行小幫手

  • 步道位置:高雄市
  • 步道長度:步道縱橫交錯,可依個人時間體力選擇。
  • 健行難度:輕鬆易走,唯有一小部分路段為裸露的石灰岩塊,需小心注意。
  • 首選景觀:山頂視野、大岩洞
  • 交通指南:左營高鐵站→台鐵新左營車站「西1」出口(捷運左營站2號出口)→站前北路→環山路左轉→翠華路右轉→約100公尺即可抵達登山口

※更多更詳細的步道資訊請見台灣山林悠遊網

Top

 
     
 
 

坎昆氣候會談成果 讓聯合國重回協商正軌

摘譯自2010年12月11日ENS墨西哥,坎昆報導;黃毓婷編譯;蔡麗伶審校

與會代表們起立為主席Patricia Espinosa鼓掌 (圖片來源ENB)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11日早晨在墨西哥坎昆閉幕,總結出兩周以來協商的成果,包含各項已獲同意的決定。秘書長潘基文表示這次結果是「全世界都將以此為賴的重大成功。各國的政府為了共同的事業、共同的利益聚集在這裡,並為了解決這個時代的艱鉅挑戰而作出決議」。

坎昆會議決議文中,要求富裕國家必需在2020年以前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減少到1990年排放量的25%至40%。目前的共識大約在16%,美國則承諾在2020年前削減17%。

來自194個國家的與會代表都贊同「大幅削減」溫室氣體排放,但提到最關鍵的問題──各國在明年的南非德班協議之前會削減多少排放量時,卻都隱晦不表。

代表們也同意在京都議定書的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底下,捕捉二氧化碳並將其封存在地質中的方式亦符合減碳的作為。這個彈性的機制認可了37個國家以投資發展中國家減碳計劃的方式完成本國削減溫室氣體排放的義務。

此外,會中也同意設立一個300億美元的「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幫助最脆弱的發展中國家適應不可避免的氣候變化影響,同時減少碳足跡。長期而言,已發展國家承諾在2020年以前每年集資1000億美元援助窮困國。這個來自各國的「鉅額分享」會經過綠色氣候基金的統籌,而綠色氣候基金的最初3年則會由世界銀行負責管理。

坎昆協議也包含了保護森林的行動,此行動如此重要是因為森林的砍伐就占了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近五分之一。此外,會中也新設了一個分享乾淨能源的機制,幫助發展中國家脫離石化燃料的依賴。

自去年哥本哈根會議以來不斷協商的結果,代表們在坎昆展現出了較為合作的態度,在會議主席、墨西哥外長艾斯琵娜莎(Patricia Espinosa)主持閉幕時,各國代表起立鼓掌讚許這次會議的成果。

玻利維亞代表Pablo Solon(左)和Rene Gonzalo Orellana Halkyer(圖片來源ENB)艾斯琵娜莎是在玻利維亞的反對下主導大會完成協議。玻利維亞反對坎昆協議的主張在於已開發國家在這次會議裡提出的是一張空白支票,詳述這些承諾的文件都尚未具文發表。

大多數觀察員認為坎昆協議是一個溫和的進展,它將哥本哈根會議之後一度中斷的氣候談判推回協商的正軌。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Nature)的氣候變遷政策資深顧問克萊爾帕克(Claire Parker)表示:「我們已經克服了後哥本哈根以來的癱瘓狀態。發展中國家現在看到了擺在桌上的錢,就能放心去面對他們正遭遇的衝擊並減少排碳。」

科學家關懷聯盟(Union of Concerned Scientists)的氣候研究分析主任竇布雪(Doug Boucher)表示:「最大的光明是推動新的阻止濫伐機制(REDD+),這個計劃可以減少熱帶雨林的砍伐。會議廳內正在締造歷史性的轉變,在我們的有生之年可望見到數千年來對亞馬遜森林的砍伐就此停止。」

然而,也有人指責美國國會內部的權力角力阻礙了世界共同面對氣候危機的能力。美國野生動物基金會(National Wildlife Federation)全球暖化政策主任喬曼德爾松(Joe Mendelson)表示:「大會在若干重大議題上取得了進展,但是美國參議院未能通過乾淨能源法案使得協商代表們施展不開,以致無法達成一個完整的全球協定。即便正式承認了哥本哈根的目標──包含美國在2020年前減碳17%──也遠遠不夠應付氣候危機底下必須完成的努力。」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

Top

 

正隆環保紙獲首張碳標籤證書

摘錄自2010年1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造紙廠正隆公司旗下家用系列的「蒲公英」環保擦手紙獲得行政院環保署頒發全國第一張碳標籤證書。正隆承諾,未來將配合政府執行溫室氣體減量計畫,預計3年內減少5%的碳排放量。

正隆表示,這次蒲公英環保擦手紙依英國BSI碳足跡驗證標準規範,以及環保署「產品與服務碳足跡計算指引」,進行產品含原物料、製造、使用、運輸及廢棄等五大階段碳足跡盤查,完整揭露擦手紙生命週期各項活動中,直接與間接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其間過程與數據資料經由國際標準機構─英國標準協會 (BSI)查證通過,取得「PAS 2050:2008產品碳足跡」證書,並進一步通過環保署審查,獲核發第一張碳足跡標籤證書。

正隆總經理蔡東和表示,根據英國TESCO公司研究顯示,一張使用純漿製成的捲筒衛生紙在生產過程排放1.8公克二氧化碳量,一張以回收紙製造的捲衛則為1.1公克,減少約40%;其他廚紙、擦手紙等家用紙以回收紙製造的碳排放量,比原生漿產製者約減少15%。

Top

 

核廢料政策環評公聽會 台電否認台26運送核廢

本報2010年11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爭議不休的台26線安朔旭海段開發,到底是不是為運輸核廢料到南田而建?昨(14)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政策評估說明書公聽會上,台電鄭重否認。台電核能後端營運處副處長李忠正說,核能廢棄物運輸將採海運,設置港口,不會使用陸路交通,何況安朔旭海段設計並不適合核廢料運輸。

依據《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之政策細項》,原能會必須就「放射性廢棄物管理」提出環境影響評估,由環保署進行專案小組審查。公聽會的目的,旨在收集相關團體的意見,供研提單位參考、修訂。

此次參與的民間團體出奇的少,只有台灣環盟秘書長李卓翰與會發言。主席環保署副署長邱文彥再三詢問有沒有民間團體要表達意見,對於民間參與冷清,邱文彥打趣的說,「大家比較關心國光石化,因此今天環保團體來得比較少。」

李卓翰對於10月1日簡報資料提到「未完成政策環評之相關開發行為,其後續開發行為之開發計畫環評,環保署將不與審理」,此次卻未列入文件中,詢問是否仍採此原則?原能會表示此乃環保署權限,不適合由原能會提出。李卓翰要求環保署能採行此原則,政策環評未完成前,不要受理相關的個案環評。

原能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組長劉文忠表示,放廢管理的開發行為可分為4類:低放射性廢棄物貯存、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用過核子燃料乾式貯存、用過核子燃料深層地質處置,原能會依此發展管理策略,並整理成環境之涵容能力、自然生態及景觀、國民健康及安全、土地資源之利用、水資源體系及用途、文化資產、國際環境規範及社會經濟等8項策略,作為開發單位環境影響評估之綱領。

對於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選址,向為國人關注焦點,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第二組第二科長李文欽特別就此說明,選址方式是依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進行,第5條規定主辦機關應自本條例施行之日起3個月內,設處置設施場址選擇小組。目前選址小組已成立,共有委員19名,其中3分之2為專家學者,其餘為相關機關代表。曾有立委要求公布選址小組委員名單,但法務部表示,必須經委員同意才能告知,李文欽表示,目前尚未達成共識。

李文欽說,選址小組成立後6個月內必須選出潛在場址,潛在場址公告6個月內,向主辦機關提出建議候選場址遴選報告,並提出2個以上建議候選場址。之後還需將該報告公開上網並陳列、揭示於建議候選場址所在地之適當地點30日。之後還有辦理地方性公民投票之機制,有其固定程序。

李文欽說,目前作業仍在潛在場址階段,而潛在場址的篩選是委員在台灣地圖上以比例尺一個一個選出來的,是科學客觀的結果,不因政黨輪替而有差異。潛在場址是固定的,至於候選場址的產生則由委員多數決產生,只有排名問題。

目前多數民眾認為場址地點為金門縣代管的烏坵鄉或台東縣達仁鄉。其中又因台26線安朔旭海段執意興建,讓民間團體默認與運送核廢料有關。主席邱文彥特別就此要求台電說明,台電也明確表示,港口運輸才是優先選項。邱文彥建議台電評估交通運輸時,必須考量港口對環境的衝擊,能否優先使用既有的港口。李忠正表示,原有的港口皆有既定的功能,個別差異性大,能否兼具核廢運輸功能,必須個別評估。

此次公聽會之相關意見,將交由原能會研議,並反映在環說書中,接著將進入專案小組審查。

Top

 

俄羅斯修公路 準備砍大片森林

摘錄自2010年12月14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俄羅斯為修建從莫斯科到聖彼得堡公路,準備砍伐森林,引發環保人士抗議。

目前從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到北方大城聖彼得堡,有公路和鐵路,但俄羅斯政府準備修建一條新的公路,紓解交通壅塞,必須砍伐沿途一些古老森林。俄羅斯環保人士強烈抗議,俄羅斯副總理伊凡諾夫只好上電視說明。伊凡諾夫說,雖然修建公路必須砍伐樹木,但相關人員會在其他地方種樹,作為補償,而且社會各界已經達成共識,莫斯科聯外交通過於壅塞,必須興建新的公路通往聖彼得堡。

 Top

 

五都升格原鄉自治消失? 原民要修地方制度法

本報2010年12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12月25日四都升格日在即,對於怎麼升格、整併,5個原住民山地鄉又該如何保有自治,政府都未說清楚。憂心5原鄉消失,來自各地原民代表14日聚集立法院前提出反併吞訴求,並要求速修《地方制度法》,將山地鄉排除在直轄市改制之區外,還給原民自治權。

原團表示,憲法增修條文第10條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第4條、第5條,皆在保障原住民族自治權益,原住民自治應依據《原住民自治法》,然而草案仍躺在立法院的書海中;但現行的《地方制度法》並未顧及憲法增修條文中原住民族自治權益,因此4都升格、合併後,將設「區」之行政層級,不具有自治法人地位,5個原住民鄉將隨之消失。

5個原住民鄉分別為:高雄縣那瑪夏鄉、桃源鄉、茂林鄉(以上3鄉併入高雄市)、台北縣烏來鄉(併入新北市)及台中縣和平鄉(併入台中市)。

5都合併改制原住民族權益守護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說,從去年八八水災至今,原住民經歷各種遭遇,在平安夜前更是忐忑不安,因為升格之後,5個原鄉即將人間蒸發,成為歷史名詞。來自茂林鄉的頭目薛志勇也說,併入直轄市後,原住民權利、福利、土地以及傳統領域都將消失,而過程中未經充分溝通,政府應正視這個議題,盡速通過地制法修增。

伊凡諾幹前考試委員伊凡諾幹說,台灣有55個原鄉,其中30個山地原鄉,此次所指的5鄉,從日據時代即已認定,卻因5都升格而即將失去山地鄉的地位,在國際人權日剛過不久之際,格外諷刺。

五盟發言人拔尚說,山地鄉原具有法人地位,意味著可以分配統籌分配款、鄉產掌握在鄉民手上,鄉民可以選鄉長、設置鄉級的議會組織;區治化後,原鄉的土地全交由市議會決定,屬於原住民的土地、資產將不保。

此外,原團也表示,逕將原鄉併入直轄市改為區治更剝奪原住民族的民族地位,已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違反憲法肯定多元文化,尊重原住民族意願的原住民族政策架構,更遑論已違反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兩公約。

在原住民自治法為通過之前,原團提出地制法修增意見,要求立法委員速審進二讀,否則,對選前即簽署〈高雄縣市合併原住民族區政策權益白皮書〉,支持原鄉自主自治,與都市平等互惠的高雄市長陳菊,仍受限於地制法,難以開展。

拔尚表示,雖於得知4都即將合併升格的訊息後,即不斷在多次的公開場合呼籲政府行政部門重視原住民鄉自治權益,有幾次與行政部門的對談,行政部門皆表示確實忽略了原住民鄉的問題,但至今都未獲得正視;而原住民資訊取得不易,常常都是事到臨頭才發現嚴重性。

原團要求政府緊急處理,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及原住民族立法委員立即提案排除地制法對原住民族自治權益的侵害,修訂地制法第1條第3項,「原住民族地區地方制度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辦理,不受本法規定之限制。」新增第87條第4項「山地鄉不列入直轄市由鄉(鎮、市)改制之區,應依原住民族基本法,另定自治法規。前項地區,未實施原住民族自治前,得維持鄉(鎮、市)級自治,其上級政府由縣改隸至改制後之直轄市,得準用本法鄉(鎮、市)之相關規定,不受本法直轄市相關規定之限制。」

 

Top

 

論壇∣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作者:謝明海 (公民記者)

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當然勢大量多是真的,卻顯得文謅謅,對受害居民來說哪有心情欣賞陸放翁雪急風愈豪那種天昏地暗的景色。

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台灣政府各級單位當中,氣象局和郵政局的表現算是比較令人滿意的,雖然近年來幾次的天災預測失去準頭。氣象預報主要是靠統計資料,失去準頭這多少和極端氣候的異常現象有關,不能全怪氣象預測。

打開氣象局網頁,可以看到一份雨量分類的意見調查,他問你以下大雨豪雨的定義是否清楚明白?

一、 大雨(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50毫米以上,且其中至少有1小時雨量達15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二、 豪雨(extremely heavy rain):
指24小時累積雨量達130毫米以上之降雨現象。

若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稱之為大豪雨(torrential rain);

24小時累積雨量達350毫米以上稱之為超大豪雨(extremely torrential rain)。

大部分人的回應都說很清楚,只是我有點迷糊。

根據教育部版國語辭典解釋,『豪』字當形容詞用時有以下意思:

一)爽快﹑沒有拘束的。如:「豪邁」﹑「豪放」。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傳:「平原君之游,徒豪舉耳,不求士也。」
二)勢大而量多的。如:「豪雨」。宋˙陸游˙雪夜詩:「三更天地闇,雪急風愈豪。」
三)奢華。如:「豪華」。

除了爽快這個形容還算貼切,因為泡水車暴增,確實使得修車場很爽之外,談豪華,實在氣人。當然勢大量多是真的,卻顯得文謅謅,對受害居民來說哪有心情欣賞陸放翁雪急風愈豪那種天昏地暗的景色。

我在氣象局網頁最下方的其他意見欄上建議:

大雨 特大雨 超級大雨

這才是真的口語,而且和台灣話的語法相同,農民更容易懂。

你說不是嗎?

※本文轉載自「Peopo公民新聞平台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