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中興新村沒落 要靠中科五期來拯救?


 

中興新村優美宜人的綠地,在周末午後閃閃發光,以光華為名的街道,羅列著整齊的住宅,約2層樓高的建築屋舍前小空地,爬滿綠意。在政府厲行節能減碳,住商隨之推出高價綠住宅之際,回首中興新村建築,早在50多年前,動力拮据的時代,即已結合建築理念構築出都市的理想風貌:與自然共生,通風省水。

然而,這一切即將改變。國科會中科管理局計畫在此興建「高等研究園區」(一般習稱「中科五期」),大興土木,據稱,是要振興「已沒落」的中興新村。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中興新村變科學園區?別鬧了!

中科四期未動土 中科五期已過經建會審核

中興新村開發漏洞百出 地方政府力保續審

中興再造 高等研究園區徵地 58億過關

我們的島 | 真假聽證會

採訪:朱淑娟、柯金源;撰稿:朱淑娟;攝影:陳慶鍾、柯金源;剪輯:陳慶鍾

聽證會在彰化縣大城鄉舉行,贊成開發的民眾,高舉「全力拼經濟,支持國光石化」的紅白旗。反對開發的民眾,拿著「八輕國光石化,危害生命財產」的黑白旗,從南北兩方走向會場,彰化縣警察局出動數百名警力隔開兩邊,黑白旗陣、紅白旗陣壁壘分明,雙方隔空叫陣。

紅白旗陣一名黑衣男子穿過警力,與黑白旗陣民眾持續言語衝突達數分鐘,現場警察未及時處理,導致雙方衝突一觸即發。黑衣男子出手搶奪黑白旗陣的木棺,點燃衝突,雙方拿著旗杆大打出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NASA利用衛星資料測量全球各大湖泊水溫,發現25年來湖泊水溫持續上升,這樣的變化可能導致藻類大量繁殖,對湖泊中魚類不利,並造成外來物種進入,改變了湖泊原有生態。說到讓人頭痛的藻類,中國有科學家試著利用水生植物,對水體進行進化,將清澈還給了河川。

坎昆會議後,在台灣也舉行了討論:若依照現行的排放趨勢,世紀末的地球將會有濃度800ppm二氧化碳,上升4℃的均溫,上升1-2公尺的海平面。氣候變遷趨勢的預估越來越嚴重,在制定調適與減緩策略時,該以「最不樂觀」的情境來準備,全球都不能置身事外。例如北極熊生存所需的北冰洋浮冰快速融化,很多人悲觀斷言北極熊註定絕種。但最新研究主張,如果能有效讓地球降溫、重建冰層,那麼北極熊與北極圈生態環境,依然是有一線生機的

最近在後壁湖的海洋資源保護示範區的30米深藍下,5種新紀錄種魚類被發現了,這片珍貴珊瑚礁海域,國內外學者正在爭相研究著。看來其實人類對地球的未知還有很多,應該更謙卑的敬愛她。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阿朗壹──來自千古的人間約定

作者:munch

它叫「一棵樹」,樹名瓊崖海棠,喜歡這棵樹,孤傲的迎風,站在山與海的邊界,彷如一種象徵,不離不棄,相守在古道的自然靈魂。

走入阿朗壹,才會瞭解在壯闊的山海之間,甚麼是真心的愛。

在濤聲與風聲的交織中,才能感受真實的自然,那是再多經費也建不出的珍貴所在。

阿朗壹不只是最後海岸線,而是台灣僅剩海洋與群山之間,唯一沒有道路橫斷的區域,生態從山到海,用著自然的方式存在,原始成為一種永恆。

搶救阿朗壹,不只救古道,不只救海岸,更是搶救山與海自然交融的永恆,人類無權再碎裂這樣的歷史寧靜。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