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光電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環團:資訊透明化才能治本


曾爆發友達廢水污染的霄裡溪源頭。
圖片來源:公共電視「我們的島」。

環保署15日修正發布「放流水標準」,增訂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以及科學工業園區鎵、銦、鉬、總毒性有機物及生物急毒性等項目及限值,從2012年1月1日施行。環保團體對此表示肯定,但認為管制尚不足,未來應加檢討改進。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強調,末端管制只能治標,預防原則才能治本。高科技廢水物質無法一一列管,加上廠商以商業機密為由拒絕提供化學品清單,末端的管制還不夠,建議應全面建立完整化學品管理計畫、資訊透明公開以及尋求安全物質替代等預防原則,才是高科技廢水的治理之本。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光電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30年來一小步

工業廢水管理 美歐近期趨勢足堪借鏡

霄裡溪毒水記 高科技產業污染再現

矽谷毒物專家:台灣高科技治污標準落後200年

生物多樣性 | 別傻了,這不只是平抑魚價的問題!

作者:方韻如(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執行長)

歲末年終,越來越多新聞以股市、企業獲利、年終分紅等角度,報導著景氣似乎回暖的音訊,但市井小民對物價直直漲的感受也格外深刻。這當中,除了錢是誰賺走的所得差距問題之外,更嚴重的是:有錢,不一定買得到過去可以擁有的。鰻魚價格飆漲,可能吃不到蒲燒鰻的消息一出,讓饕客危機感大增;電視新聞中記者更拿起一條只有後半身的白鯧,抱怨著過去一尾的價格現在只買得到半尾,希望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出面處理。

但,這絕不是公平交易委員會能解決的事。漁市場上三盤100任君挑,甚至1000元用剷子剷滿一卡車的比目魚,讓我們以為海洋資源不會耗竭。但其實海鮮的輓歌,早就已經開始響起;世界自然基金會(World Wildlife Fund,簡稱WWF)的專家們已經警告:2048年,我們將無魚可吃

精采內文

生物簡介 | 致命的調情聖手——芫青

作者:李鍾旻

說起有毒的昆蟲,就不能不提到芫青了。一般人對「芫青」這個字眼也許感到陌生,但是聽過「西班牙蒼蠅」、「斑蝥」這些名詞的人應該不在少數吧。芫青是一類野外常見的甲蟲,通常在春、夏季可以見到牠們的蹤影。

芫青家族,在分類上為鞘翅目芫青科的種類,世界各地都有牠們的分布。芫青的翅鞘薄而柔軟,和一般甲蟲大不相同。不同種類有著不同的色彩,但都有著類似的外型。牠們通常體長約二至三公分,體色顯眼,具有醒目的色彩或斑紋。成蟲以植物為食,行動緩慢,不擅於飛行。芫青成蟲雖是素食主義者,其幼蟲卻是吃肉的。許多芫青的幼蟲在地底活動,以蝗蟲的卵為食。有些種類則藏匿在蜂類的巢中,以蜂類幼蟲、卵、蛹為食。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秘魯NGO買下國家保護區内的私有土地,並捐贈給秘魯政府,將1,196英畝的棲地還給全球只剩不到50對蚋鶯,及這片罕見的白沙林裡多樣珍貴物種。在開心國外一個重要鳥類棲地被保留下來的時刻,其實我們身處的台灣也有很多美麗的貴客愛來,最近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來了非常多避寒的鳥類,中低海拔的五色鳥、白耳畫眉及岩鷯紛紛現蹤,讓人目不暇給。

澳州的莫瑞達令河流域過去十年來飽受乾旱之苦幾乎變成荒漠,今年豪雨不斷、洪水多次淹沒,原來荒漠的出現溼地,生物大量繁殖。當地民眾非常珍惜這塊失而復得的濕地,甚至放棄了部分灌溉用水,希望這塊溼地永續存。回頭看看台灣,縣政府、台糖、釣客三方都不珍惜東石的鰲鼓濕地,放任無節制的捕捉行為,同時也無視法令,我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

居住在杉原灣的阿美族原住民,在沙灘挖出大量美麗灣飯店製造的廢棄土石。這個被行政法院屢判敗訴的案子,開發單位仍然動作頻頻,有可能在過年後開始營運,這個原住民守護傳統領域的行動,刻不容緩的需要更多人一起支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樂生80──苦土裡新生的枝芽

作者:munch

2010年12月12日樂生歡慶80週年。

現場中,大家討論著,該用「紀念」,還是「慶祝」,李添培會長說,「到今嘛!樂生嘛勿是攏阮ㄟ,擱有學生、社區居民,所以吶,用慶祝,免紀念啦!」

蛋糕端上,相互慶祝,樂生80,人生才開始。

窗外,印染的樂生圖騰在風中飛舞,很棒的設計,從以前官定的樂生圓形大字,換成現今樂生地球長出的各式新生命,那些快樂的與不快樂的,全在樂生裡,這就是人間樂生吧!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