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養豬戶妙點子 糞便轉綠能


照片提供:環保署

環保署為了改善養豬戶廢水排放污染河川及水源問題,推出「豬廁所」,推廣清潔養豬,並將輔導100戶養豬戶於豬舍內設置示範豬廁所。集中之畜糞將透過再利用技術成為堆肥或生質燃料。

清潔養豬是指在畜舍角落設置豬糞架,豬隻經簡單調教後,會集中於糞架上固定排泄。這個看似簡單的原理,是十幾年前一位邱姓養豬戶偶然發現的。他將家裡廢棄的鐵窗隨意至於豬舍內,發現豬會到此處固定大便,此法經多年驗證,而獲環保署青睞,用來改善養豬戶現況。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家畜糞變燃料油

丹麥環保養豬降低污染 減緩地球暖化

浙江臨安:豬糞尿全部綜合利用

加拿大多倫多動物園以糞便生能源

步道旅情 | 山海河全都錄——朝陽國家步道

作者:湯谷明

南澳,一個宜蘭最南端、不起眼的小鄉鎮。從蘇澳循著台灣最長的公路台九線,再往南進入彎彎曲曲的蘇花公路後,頓時進入山海交錯的場景,每拐一個彎,就有個新的視野,就在約半個小時的場景交替中,車子駛入了南澳臨海的小社區。

這個地方有個充滿元氣的名字「朝陽」。早在1868年,英人荷恩Horn率眾拓墾時,就以此為根據地,逐步向外拓展。1874年,清朝福建陸路提督羅大春奉旨闢建蘇澳到花蓮的「北路」時,也曾在此屯兵紮營,因此後人還立「羅大春開路紀念碑」,以感念當年開路的艱辛。日治時期,因南澳溪出海口浪大湧急,所以稱當地「浪速」,音譯為「娜娘仔」。台灣光復後,則因海邊美麗的日出景觀,更名為朝陽。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呼應頭條,同樣是排泄的問題,近日立法院也針對男女公廁,要求舊有建築物也應該依照1比5或1比3的比例改善

野保法雖明文禁止獵捕、宰殺保育類野生動物,但基於對原住民族文化的尊重,經過事先申請,開放傳統文化、祭儀所需的捕獵,但這個條文直到今年11月林務局才終於訂出管理辦法。保育團體指出其中8項不合理,要求應舉行聽證,以修補當中的法律漏洞。而美國參院通過完全禁取鯊魚鰭的法案,便終結了關鍵漏洞,希望挽救這種瀕臨絕種的古代魚類。

阿富汗參與番紅花種植計劃的農民表示,被塔利班要求改種罌粟。他們本來種植的番紅花是世界上最昂貴的香料,手工採摘7萬朵花,才能生產一磅番紅花香料,相信能對當地有幫助。然而這些武裝份子,想要藉著指使人們種植罌粟以展示自己的權力,並從毒品貿易中獲得暴利。有的植物有毒,有的植物帶來美麗,利用天然植物色素的印尼蠟染已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印尼政府更訂定星期五為蠟染日,鼓勵民眾穿著蠟染服飾,希望能將這個文化傳承下去。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對「國道7號」的5大理由

作者:地球公民協會

2010年2月8日行政院經建會第1381次委員會審議同意國道7號計畫案,規劃路線起點為南星計畫區,向北經過臨海工業區東側、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至仁武與國道10號相銜接。預計投資金額600億元,達到舒緩國道1號楠梓-高雄端車流量的效果。

民間團體審視國道7號規劃草案,基於以下理由反對政府興建此道路: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