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2010十大人權新聞 中科、石化爭議上榜


中科三期爭議引發民眾抗爭,陳錦桐攝。

2010年十大人權新聞日前揭曉,其中「中科三期司法爭議」以及「石化產業開發」之環境議題躍上榜單;而以竹南大埔事件為引信,引發農地徵收變更工業開發使用的爭議,以及縣市合併、直轄市原住民鄉自治權消失等與土地相關的議題,也榜上有名。

台灣人權協會秘書長蔡季勳表示,人權的意涵越來越豐富,更多面向以及視野;在強調世代正義的同時,將社會以及自然資源給下一代,也隱含人權的概念。除了十大人權新聞將這些與環境、土地權相關的新聞入列,目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台灣立報、新頭殼正共同舉辦年度「十大環境新聞票選」,錯過參與十大人權新聞的讀者或可透過票選,測試自己對環境議題的掌握,投下你心目中重要的環境議題一票!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2010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年終活動的另類選擇:網路投票看環保新聞

2009回顧:八八水災、哥本哈根會議分占鰲頭

2010前瞻預測:拚下一世代的幸福

環球360° |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的啟示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 (CCX)曾經被當作用市場驅動方式解決氣候變化的典範,但現在它已經變成美國政府在解決這個全球性問題上面無所作為的犧牲品。這個美國唯一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自願性碳交易市場的經驗說明,這樣的自願性機制註定要隨著強制性減碳機制的命運起落。

7月初,CCX的母公司被亞特蘭大的洲際交易所 (ICE)以6.22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新東家在收購的幾周後就開始在CCX裁員。CCX的新聞發言人布魯克利麥克拉夫林8月份說,洲際交易所一直在密切關注美國碳政策的進展,並對是否繼續CCX的經營進行評估,「這將建立一個一直持續到2010年之後的減排和交易計畫」。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海地人民上街抗議聯合國維和部隊帶進霍亂,認為霍亂來自於他們基地的污水,使得數以千計的民眾被迫遷入臨時營地的帳篷內,目前正在盡全力了解霍亂事件的起源。地球資源有限,愛惜的想法應該從小培養,被綠島國小淘汰的一座大象溜滑梯經過藝術家巧手再造之後,開始巡迴全台,用說故事的方法向社會推廣惜物的好概念與友誼。

華醫護理系師生與台南社大等200餘位志工在海岸進行淨灘,並大聲宣示反對國光石化,呼籲不要拉白海豚陪葬人類的貪婪。如同白海豚的危機,動物沒辦法為自己說話抗議,幸好有人願意幫忙發聲,幫忙爭回該屬於牠們的。曾經為流浪狗苦爬的活動召集人黃泰山再次以把自己關入狗籠囚禁與斷食100小時的自虐方式,親身體會動物受虐之苦,呼籲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 拒當黑心繁殖場幫兇。生活在台北市的動物,比起其他地區的也許幸運一點,因為台北市動保處,今年新增3輛比照人類救護車的動物救援車,可以在動物急難時給予緊急醫療。如果遇到受傷受困的動物,民眾可撥1999專線通報。(但一般民眾家中的寵物並不適用)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戳破「山寨版聽證會」的牛皮

作者:王毓正(成功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杜文苓(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副教授)

馬總統於就職2周年提出「環保救國」的10年願景,惟諸如苗栗竹南與中科四期徵收農地爭議、環保署因中科三期撤銷環評判決登報向行政法院嗆聲,甚至行政院長以閣揆之尊,在中科三期爭議開創所謂「停工不停產」之奇怪先例,又於國光石化一案中在無科學調查依據下,堅持「白海豚會轉彎」。從地方執政縣市到行政院長,無不競相拆「環保治國」的台。

日前立法院以凍結預算相逼下,經濟部勉以同意舉辦「聽證會」。12月3日環評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決議第4次會議於「行政聽證會」後再舉辦,經濟部旋即敲定11天後舉行,但遲至10日才公告案由、舉行時間、地點與意見表述程序等簡略內容。然而其程序進行究竟是比照第二階段環評之公聽會或是行政程序法之「聽證程序」,卻語焉不詳。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