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紙業持續砍樹 虎年印尼老虎不開心


蘇門答臘虎,照片來源:WWF

虎年即將邁入尾聲,印尼老虎卻仍不開心!印尼當地非政府組織調查發現,全球最大紙張供應商仍不斷對老虎生存至為重要的印尼蘇門答臘島上的熱帶雨林進行清野式伐木行爲。

該調查發現,在Bukit Tigapuluh渾然天成茂密林地中隸屬於亞洲紙業公司/金光集團(APP/SMG)的數家造景公司已取得選擇性伐木特許權。這些公司向政府取得許可,爾後轉換成允許設立工業林木砍伐設備的執照,有時甚至游走在法律邊緣。此擧使得清野式伐木和建置商業性林木砍伐設備合法化,進而破壞了當地老虎家及其他瀕危物種的棲地。同時也違背當初公司不砍伐高價值林木的說法。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印尼搶當棕櫚霸主 蘇門答臘半身慘遭「剝皮」

全球虎國:2022要讓野生老虎倍增

停止印尼毀林 台灣可以做什麼?

REDD之後 保護印尼雨林的困境與策略

綠色人物 | 巴布亞紐幾內亞綠色英雄──對抗木材大公司的安娜肯吉爾

作者:Michelle Nijhuis;編譯:謝雯凱;審校:莫聞

巴布亞紐幾內亞的高地懷抱著一些世上最偏遠的地方,亦是令人嘆為觀止多樣性事物的居所--包括語言、文化與動植物的多樣性-後者包括了亞太區域最大未開發狀態的熱帶森林。

自從1980年代起,工業化伐木便撕毀了島國的這片森林。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與木材工業有融洽的關係,特別是與馬來西亞伐木公司,而且非法伐木猖獗。雖然在國家憲法下傳統部落的土地權益受到保障,但這些權利常被忽略,而森林地主說道在木材公司手上被極度地恐嚇與虐待的情形。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播報員:賴品瑀

今天聖誕夜,不知道大家將會怎麼度過呢?美國柏克萊居民參加了年度「聖誕節鳥口調查」。這個活動源自19世紀末,將傳統獵殺鳥類競賽改成鳥口調查,至今已有5萬多人參加。相信很多人非常羨慕這麼溫馨的聖誕佳節,歐洲的交通因為風雪受阻,災情最慘的英國倫敦希斯洛機場,目前仍有數千人受困,很多人回家團聚的希望,恐怕要破滅了。

印度最重要食材洋蔥目前因為欠收與菜蟲炒作,價格暴漲,引發群眾抗議,政府當局急著向鄰國進口,更面臨了政治危機。 反觀台灣,為了供給國光石化、中科四期用水的「大度攔河堰」要是把水攔走,造成下游枯竭,農林漁牧與民眾的生活環境怎麼辦?因此許多民眾站出來反對,守護公共而珍貴的水資源。國光石化開發案爭議極大,14日舉辦的「聽證會」,非但未釐清問題,反而造成更大的對立,行政院實在應該再舉辦一個資訊完全開放透明「國光石化聽證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東北角風雲再起──開發狂焰1萬2000平方里

作者:munch

五都選後,開發清倉,那些選前沈寂的風暴,像休止的火山,在選後一夕狂烈爆發。

17日「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計畫」正式公告,宣告東北角開發風暴又起,在政府丟下不開發田寮洋的煙霧彈後,私底下財團動作不斷,政府規劃挑燈夜戰。

現今公告出爐,規劃區域包含「東北角海岸風景特定區」、「大溪海岸風景特定區」、「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規劃總面積達12,480.85 公頃,分成住宅區、別墅區、商業區、生態保護區、地質保護區、景觀保護區、海域資源保護區、一般保護區、海岸發展區等27種分區使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