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12.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守護白海豚 第二階段認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湖山水庫引水道變更設計 工程經費200億

經濟部水利署為提供雲林地區「質優量穩」之地表水源而興建中的湖山水庫工程,雖於2001年通過環評,但因年久環境條件改變,而面臨計畫不適用的命運。24日以長隧道替代原引水路之「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已通過環差專案小組審查。這項工程經費預算至此已增加至204.75億元。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可以來場真正的國光石化聽證會嗎?

反國光石化 護理系師生:「別拿白海豚陪葬!」

學者:國光石化應辦理「行政聽證」 行政院應積極主導

「大度攔河堰」公聽會砲聲隆隆 民眾憂河床枯竭

戳破「山寨版聽證會」的牛皮

真假聽證會

反國光石化 環團促胡志強嚴把關

國光石化的末路──投資空殼的帝國夢碎



  新聞回顧 | 將快樂的家還給其他動物吧!

秘魯首見:NGO收購私有地 保育國家獨特生態

動保人士自囚飢餓 為受虐繁殖場犬隻請命

紙業持續砍樹 虎年印尼老虎不開心

擱淺鯨豚救援帶 奪U19最高榮譽獎

動物也有救護車 1999可通報

候鳥聚龍鑾潭 水鳥天堂度冬

避寒 黃尾鴝、五色鳥太魯閣亮相

數鳥代替獵鳥 聖誕鳥調延續111年

美參院通過完全禁取鯊魚鰭

澳、紐將聯手上國際法庭 阻止日本南極捕鯨

 




 

本週精彩專文

致命的調情聖手——芫青

別傻了,這不只是平抑魚價的問題!

樂生80──苦土裡新生的枝芽

搶救阿朗壹──來自千古的人間約定

後灣濕地的陸蟹危機

東北角風雲再起──開發狂焰1萬2000平方里

山海河全都錄——朝陽國家步道

芝加哥氣候交易所的啟示

巴布亞紐幾內亞綠色英雄──對抗木材大公司的安娜肯吉爾

 




  本週焦點新聞

中科五期進駐 衝擊中興新村文化資產

暖化新證據:全球各大湖泊 水溫不斷攀升

綠色和平「彩虹勇士號」 2011年抵台交流訪問

光電業放流水單獨列管 環團:管制尚不足

養豬戶妙點子 糞便轉綠能

原住民狩獵管理辦法 有待聽證會釐清

海地霍亂危機 禍首來自聯合國?

環境、人權密不可分 中科、石化爭議名列2010十大人權新聞

印尼搶當棕櫚霸主 蘇門答臘半身慘遭「剝皮」

 




 
  湖山水庫引水道變更設計 工程經費200億
本報2010年12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經濟部水利署為提供雲林地區「質優量穩」之地表水源而興建中的湖山水庫工程,雖於2001年通過環評,但因年久環境條件改變,而面臨計畫不適用的命運。24日以長隧道替代原引水路之「環境差異分析」審查,已通過環差專案小組審查。這項工程經費預算至此已增加至204.75億元。

湖山水庫乃水利署於斗六丘陵西麓闢建之離槽式水庫,擬由清水溪引入豐水期剩餘的水蓄存,以提供枯水期用水。

網站資料顯示,完工後,與集集共同引水工程聯合運用(即豐水期藉集集堰引用濁水溪水源,枯水期再利用湖山水庫之蓄水),每日可供水約69.4萬噸,除了供應雲林地區優良水質,並「可作為民生用水之替代水源以減抽地下水,緩和地層下陷及提升民生用水品質外,剩餘水量亦可提供區域發展用水,提高產業投資意願。」原預計實施期程共計7年,後經行政院同意修正至2114年。

這幾年,中區水資源局不斷以細部修改計畫的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送環評審查,此次乃變更引水路,由原計畫沿清水溪左岸布設9600公尺變更為4160的長隧道工程;而變更前後引水路起點皆為桶頭攔河堰沉砂池。

中水局簡報中指出,此案「乃配合工程技術及環境條件改變」,因歷經數年颱洪暴雨,清水溪現況環境已不利於原評估書所列之引水路線。中水局以變更後引水路線可還地於河,大幅減少河川環境衝擊範圍為由進行環差。

第3次環差專案小組審查,委員對於中水局所補充的資料皆表示肯定,席間雖也提出資料中未提及斷層位置、八色鳥調查月份錯誤,但同意修正即可。

林鎮洋委員提醒中水局地質法已通過,要求開發單位應以地質法重新檢視工程內容、並要求說明是否符合公共工程委員會所宣示的永續工程,並表示綠色內涵未達十分之一,經費卻增加50%是否合理。

此外,逕流廢水污染之表現仍以環保署未修法之前的數據為依據,特別在暴雨沖刷下是否能達到承諾,林鎮洋亦要求改善。土砂監測製作晴天亦表示不夠,應增加雨天的監測數字。

湖山水庫工程應重啟整體差異分析

多年前積極反對湖山水庫興建,並曾著作《誰把河川擰乾了》一書的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表示,湖山水庫工程計畫當時環評草率通過,並急就章動工,導致之後不斷修改計畫,不斷以環差形式再送環評會審查,是「先上車後補票」的作為,不符合國家資源效益。

李根政質疑工程會步入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造成河床墊高30-40公尺、無法清淤供水的後塵,認為應重新啟動環境差異分析,進行整體現況評估;其次,環保署應善盡督察責任,調查環評後是否符合承諾。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賴品瑀、詹嘉紋、李詩婷‧網編:賴品瑀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