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12.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推薦瀏覽
生態關懷者協會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Salmon Nation
南非護水網SAWAC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攝影賞析:拍攝曙鳳蝶的技巧

作者:inamoto(攝影工作者)

曙鳳蝶。台灣五種保育蝴蝶之一。

這隻蝴蝶發生期是在每年夏天七月中開始,地點大概在海拔1500m-3000m左右的山區都可見。其中拍蝶人最常拍攝的地方就屬梨山到大禹嶺這段中橫公路上面,因為在這30km左右的路段,每年夏天都會盛開藤繡球及冇骨消,這是蝴蝶非常喜歡的蜜源。其中曙鳳蝶會在這裡大量的出現,天氣好的時候整段公路可見數量絕對可以破百隻以上。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婆羅洲的養蛛人家

作者:楊家旺

【婆羅洲的養蛛人家】2008.08.24 攝於婆羅洲

婆羅洲的熱帶雨林深處,有一個未曾被人類拜訪過的部落。我會發現這個部落,狀況有些像「前行,欲窮其林。林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初極狹,才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就是陶淵明《桃花源記》裏那位漁人的巧遇。

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冬之櫸

作者:孟琬瑜 (文字工作者)

島嶼的季節分野,是模糊、觀望的;界線搖擺,且反覆。

入秋以來,山色的變化像是一段不可逆的青春的初老。然,卻也隨著時間的淬煉,越發陳香。我隱約知道,其中有幾分手筆,是俗稱「雞油」的台灣櫸所貢獻。

精采內文

 

書齋:《那些極境敎我的事》之7:冰雪大地,一點一滴在消融

作者:陳維滄

南極,洗滌了心靈的塵垢。這幾趟攝影之行,正也是我的修行之旅,從拍攝世界的種種,我覺察了許多生命的瞬間。期望藉由自己的第三隻眼──相機,分享南極之美。讓無法去南極的人們,也如同身歷南極絕美之境,目睹地球原始的美好,體驗到大自然可敬可畏的力量。

藍色大海、壯闊冰山、可愛企鵝群......,一幕幕影像不斷浮現腦海。那些我曾經走過的雪白大地,也正一點一滴的在消融,不禁慨嘆人類怎能如此傲慢?自以為是的不珍惜資源、破壞山川大地?倘若有一天,地球暖化使得南極的冰全部融化,我們的世界將變成什麼樣子呢?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近捷運萬隆站)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詹嘉紋、陳韋綸、李詩婷、陳姿穎    ‧副刊責任編輯、網編:張慧芬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